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次身教比一千次说教管用

  如果我继续按着他的要求办,那么他就会形成一种我能够和他“同流合污”的想法,进而就会养成只要他有错就让我帮他“摆平”,甚至是一种有恃无恐的习惯。

  总是抱怨别人,抱怨客观,总是不从自身做起,这是孩子的弱点,更是家长的弱点。

  上公共汽车时,我们总希望别人给我们让座,却不给别人让座;我们抱怨环境恶化,可自己却随手扔垃圾;我们告诉孩子要脚踏实地,可是自己却热衷于投机钻营;我们让孩子努力学习,可自己却找人替考、弄假文凭;我们的孩子和人打架,我们或是训孩子:“你若再和人打架,老子揍死你!”或是怂恿孩子:“你为什么不打他?你的手断了吗?”我们每日里大谈腐败,大骂腐败,可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如果不提携、不照顾自己,又会说他是“为官不义”“为富不仁”“人一阔脸就变”。还有,我们总是在告诫孩子:不要犯傻,不要吃亏,不要对人轻抛一片心……这样的事情会在孩子心灵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影响他日后的价值观和做人的准则。

  这样的“身教”我也有过。

  一次,下乡回来太晚,我把睡着了的儿子给吵醒了。第二天他起得晚,我觉得是我的责任。怕他因迟到挨老师的批评,就给他写了一个条子说明情况,让他带给老师。不曾想,这个先例一开,他再迟到了,就又让我给他写请假条。因为要说假话,我竟不会措词,写了一张,觉得不适合,撕了再写一张,还是觉得不适合,再撕再写……

  于是,我告诉儿子:“妈妈给你写这样的条子,很痛苦,很头疼。”听了我的话,他知道我不愿意为他干这种事,以后就再也没有让我做这种不体面的“工作”了。

  如果我继续按着儿子的要求写请假条,那么他就会形成一种我能够和他“同流合污”的想法,进而养成一种只要他有错就让我帮他“摆平”的有恃无恐的习惯。

  家长朋友们,我们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孩子的那些坏习惯是怎样一步一步形成的?我们的言行举止对他产生过什么样的暗示?是不是若稍不注意,他就会从我们的言行中找到“纵容”自己的理由?

  由此看来,要教育孩子成才,首先要让我们自己称职。因为我们的一次“身教”,实在是比一千句“说教”都管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