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争吵中快乐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8:05  人民网-健康时报 

  女儿除了看动画片不用人陪着,其余时间如下棋、打扑克、折纸,甚至画画也要我参与,无奈我只好拿起水彩笔跟她一同涂鸦,她是不亦乐乎,我却索然无味:伪装成孩子的我怎么也体会不到游戏的快乐。于是,我三天两头带亲朋好友的孩子来与女儿做伴,一个好友纳闷:“自己一个孩子还嫌吵,你怎么有耐心带两三个孩子?”

  邻县的一位同学说,我们两家要是住得近就好了,孩子可以轮流抚养。几乎每个父母都知道孩子渴望有同伴玩,也一致认为两个孩子比一个孩子容易教养。女儿原来不爱吃鱼子,我向她宣讲,鱼子营养好,她置若罔闻,筷子碰都不碰,一天,她看见邻家小女孩在吃鱼子,结果,女儿与她抢着吃,还嘱咐我,“明天要去买”。

  几乎每个大人都讨厌孩子间无休止的争吵,常常以孩子会争吵为理由,不让孩子与小伙伴玩。回想我们这一代,哪一个不是在与兄弟姐妹吵吵闹闹中长大的呢?如今,轮到自己当父母,却忽视了孩子喜爱结群的要求,把他们关在装有铁门的一间间屋子里。

  如今的独生子女一直在父母的庇护下娇生惯养,以自我为中心。孩子们有自己的一套道理、他们用自己的方法表达自己,用自己的方法彼此合作,这里,大人的推理是无效的。用大人的眼光判断孩子吵架,只能激怒孩子。常常有这样一幕:平时弃之不玩的玩具,被小客人掏出来,小主人偏偏视若珍宝,于是,一场战争爆发了。可是,不出 5分钟,两个小伙伴又和好如初了。对此,家长又能作何解释?

  人是一种社会动物,出于本能,需要在集体中生活,争吵是孩子们在集体生活中所需要的一种成长机会,只要孩子在玩耍中不出危险,大人就不要包办代替或干预,让孩子在吵闹中学会应付策略,学会从父母处得不到的与同龄人相处的宝贵经验。(章朝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