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过分要求采取冷处理

  儿子虽然很不高兴,但仍然点了点头。

  几岁到十几岁的男孩,虚荣心很强。由于好奇和攀比的心理,他往往会向家长要求很多。这时,家长一定要分析孩子是“想要”还是“需要”,并给他讲明这个道理,才能既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又不助长他的虚荣心。同时,还能帮助孩子有效地抵抗诱惑。

  方法二:对孩子的过分要求采取冷处理

  男孩:“妈妈,你给我买个新书包吧。”

  妈妈:“不是刚买了书包吗?怎么又要买?”

  男孩:“我的书包不好,现在有一款新书包,能起到保健的功能,我们班有好几个同学有呢。一个书包有多种功能,多好呀,你就给我买一个吧。”

  ……

  面对男孩的唠叨,这位妈妈不予理睬,继续忙自己的家务。看妈妈不为自己的要求所动,这小家伙一会儿就把买新书包的事情忘记了。

  面对男孩的过分要求,做家长的千万不可轻易满足他,否则只会助长他的虚荣心,降低孩子对诱惑的抵抗力。

  当孩子提出某些要求时,家长可以先了解孩子想购买该物品的动机,如果孩子只是想显示自己或与别的同学攀比,这时,家长可以对孩子的要求采取冷处理。即对他的要求不做任何回答,给他几天冷静期,等他确定这个物品是否真的需要后,再和他一起讨论是否需要购买。即便家长的观点他不能完全接受,他也不会轻易再向家长提出过分要求。

  家长也可借此机会对他进行深入教育,告诉他,其实他花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当你的男孩明白了这些时,他对诱惑的抵抗力就会提升一大截。

  方法三:给男孩打一支“诱惑”的“预防针”

  男孩经常会问家长这样一个问题:“爸爸,你每个月的薪水是多少呀?”也许他只是随便问问,但是,家长却要警惕孩子因此去与别的孩子进行攀比。这时,做家长的应该怎样回答呢?也许很多家长会如实回答,也许有些家长会告诉孩子:“这不关你的事,别问”、“问别人的薪水是不礼貌的行为”……但是,最聪明的答案应该是什么呢?让我们来看看这位家长的回答:

  儿子,在回答你这个问题之前,我先告诉你,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比我们穷,也有很多人比我们更富有。虽然我们家的生活水平比一般的家庭要好一些,但是爸爸妈妈,还有你都要继续努力工作、努力学习,那样我们就会迈向更富有的生活。

  这位家长很巧妙地给孩子打了一支“诱惑”的“预防针”,这样回答就告诉了孩子:比我们富有的人很多,只有通过努力学习、努力工作才能追上他们。这样,即使孩子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是去和别人攀比,听了家长这样的回答,他也不会再去比了。

  另外,这位家长的回答巧妙之处还在于,他告诉孩子,虽然我们的家庭不是非常富有,但比一般的家庭要好,这样会使孩子因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而感到自豪。同时,他告诉孩子,我们的家庭并不是最富有的家庭,这也增强了孩子的家庭责任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