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引导男孩积极参加锻炼

  小男孩好动、喜欢上蹿下跳,但如果家长想让他真正地去锻炼身体,他往往会找出很多理由拒绝:“我肚子痛”、“我还要写作业呢”、“我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做”……虽然小男孩体内有过盛的睾丸素,但是任何一个小男孩都很懒,除非他喜欢、他感兴趣,否则他宁可躺在床上睡觉、坐在电脑前打游戏,也不会到户外去锻炼身体。

  刚刚放了暑假,小学三年级的小男孩磊磊终于可以随身所欲地玩了,于是他找小伙伴们疯玩了几天。但是,很快他就感觉到了没意思,再加上天气太热,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几乎每天都是在空调屋里度过。

  他每天不是看电视,就是上网打游戏,因此他常常会感觉很累,不想吃东西,而且他的眼睛好像开始看不清楚远处的东西了。更让他感到伤心的是,一个暑假过去,班里的男孩都长高了,好像只有他的个头在原地踏步。

  男孩往往都特别期待假期,因为假期他们可以好好地玩上一回。但当假期真正来临时,男孩们往往会不知道怎么玩或玩什么,所以假期的大部分时间他们都是在家里度过。因为没有学习压力,又没有体育课,小男孩不是因为缺乏锻炼而变成了“小胖墩”,就是因为忽视正常的生活起居,生物钟紊乱,而引起食欲减退、营养不均衡、精神不振等现象;或者因迷恋电视、电脑、电子游戏,使视力大为下降。

  给父母的建议

  假期本来是孩子调整身心、养精蓄锐的时期,但假期结束后,大多数孩子却以病态的身体出现在校园里,这也正是很多家长担心和焦虑的事情。那么,如何才能让这些有点懒的小男孩过一个健康而又有意义的假期呢?

  其实,在不影响孩子学习的基础上,家长不妨和你的男孩一起制定一份合适的假期锻炼计划,让你的男孩真正地参与到运动中来,鼓励和监督他锻炼身体。这样不仅能使你的男孩身强力壮,而且还可以锻炼他的意志和自控能力。

  暑假里的一天傍晚,男孩冬冬和爸爸一块去小区旁边的广场上散步。广场上,很多和冬冬年龄相仿的孩子穿着溜冰鞋在自由滑行。他们的技术之高、花样之多,引来了围观者一阵阵的欢呼和掌声。

  看着冬冬看得入迷的样子,爸爸想趁机锻炼一下他的身体和意志,便让他也加入了这个溜冰培训班。一开始,冬冬满怀信心地去学,但当他发现自己穿上溜冰鞋根本都无法站立时,有点泄气了。此时爸爸鼓励儿子说:“困难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别人能做到的事情,你照样也能做到。”在摔倒了很多次后,冬冬终于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他能穿着溜冰鞋自由运动了。最后,冬冬终于也能变着花样自己滑行了。

  这次学习,对于男孩冬冬而言,他自己能够体会到的收获也一定不少:首先,这个假期,他会觉得过得很充实;其次,他认识了一群新朋友;第三,因为有了一种特殊的“本领”,他可能会成为同学中的“偶像”;最后,从此他有了业余爱好。

  所以,对于孩子来说,运动的好处多多。但是,面对那些真不想“动”的男孩,家长真的要费点心思了。

  其实,这也没有什么难的,小男孩一般都认“死理”,他喜欢的事情,不用家长催促,他自己就会做得特别好;而他不喜欢的事情,即使在家长拳头的权威下,他也会怀着应付的心态去做。所以,家长不妨选择他喜欢的运动项目,或者想办法调起他的“胃口”,引导他去锻炼身体。

  自从家里买了电脑之后,小剑所有的健身计划都被打乱了,晨练放弃了、游泳班主动“弃权”了,甚至连晚饭后的散步也取消了。看着儿子的不务正业,气得妈妈想把电脑送人,但一个偶然的机会,却让妈妈改变了主意。

  一次,妈妈与小剑出去,看见大街上有街舞的表演,儿子就迈不动脚步了。于是,妈妈去超市里买了一张跳舞毯,回来之后,小剑就迫不及待地跳起来,并且他还放出豪言:“一个月之后,我敢与大街上的那些专业人士比试。”并且,还主动和爸爸妈妈签下了军令状——每天跳舞半小时!这下,小剑的父母再也不用担心儿子的运动量不够了。

  面对“懒儿子”,做父母的往往还有很多“妙招”可用,如利用儿子强烈的竞争心理,与儿子比赛跑步;利用儿子喜欢“玩”的心理,将运动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带儿子去旅行……

  其实,世界上没有懒惰的男孩,只有不会引导男孩的父母。只要父母积极地开动脑筋,用心地去思考,即使有点懒的男孩,也会心甘情愿地参加运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智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