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在少年宫的喜和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6: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暑假即将来临,很多家长开始考虑在少年宫给孩子报兴趣班或者补习班。可是,报上名之后就万事大吉了吗?不尽然,孩子在去少年宫之后还会遇到种种问题。日前,记者采访了少年宫老师及部分孩子已上少年宫的家长,通过他们的介绍,我们了解到了孩子上少年宫后有可能遇到的忧与愁。

  现象篇

  互动少,社交能力欠缺  

  月月8岁,上小学二年级,去年暑假,我给她报了少年宫的朗读班和戏剧表演启蒙班,这是跟她商量后报的班,她也比较感兴趣,可去了两周之后问题出现了。她赖在家里看电视也不愿去少年宫,问及原因,她撅着小嘴回答道:和小朋友不熟,没意思。少年宫老师在课堂上会尽全力为孩子教授知识、技能,却忽视孩子社交能力的培养。孩子在少年宫的时间本来比较少,跟小朋友也不熟,如果每次只是去学学东西,然后就回家,她的玩性会被压抑,时间久了就会没兴趣再去学习。

  建议:课程中多设置一些互动性的环节,调动孩子的积极性。

  ——天河区  月月爸

  报班多,孩子大人都累

  豆豆上小学三年级了,我每学期都会在少年宫给他报一个兴趣班,在这几年的陪读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家长给孩子报班过多,全天基本上待在少年宫,孩子很容易厌烦,家长在外面等的时间长,也容易疲劳过度。周末,本是让孩子轻松快乐的时刻,为了一些表面成绩搞得家长孩子都很累,是得不偿失的一件事。

  建议:每学期给孩子报一个兴趣班足矣,快乐学习最重要,另外,少年宫能否在孩子上课期间为家长提供一些学习的场所,比如阅览室或亲子教育讲座等等,让室外等待的漫长时间变得有价值。

  ——白云区 豆豆妈

  指导篇

  (指导专家: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傅航)

  怕生:参加亲子班

  孩子们周末或者暑假来到少年宫,对他们来说,需要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原来建立的那种依赖关系被打破,孩子们心里就会产生种种不适应。很明显的表现就是爱闹情绪,不愿和小朋友一起上课,喜欢黏着大人,有些孩子甚至在上课的时候就哭闹着要出去找家长,既影响了其他人,自己本身的分离焦虑也加重了。

  建议:家长在送孩子来少年宫之前应提前多跟孩子沟通、交流,做好准备工作,另外,如果孩子一贯比较怕生,可考虑报一些亲子班,家长陪同一起上课。

  厌学:选体验型课程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每学期都会有30%的学生不喜欢自己的课程,中途转班或放弃,有的孩子甚至只上了两三节课就退学,不仅浪费了报名费,也打击了孩子的自信心。因此,选择一门合适的课程对孩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一步。

  建议:平时的知识学习让孩子已经感到很累,周末来少年宫要以轻松快乐为目的,因此,在选课时尽量避免知识性的,多些体验型的。另外在报名选课之前多带孩子去各个兴趣班转几圈,发掘孩子的爱好。

  家长功利:不要光看成绩

  有个别家长比较功利,总希望短期之内就能看到很明显的效果。若发现孩子进步不大,就会抱怨花了冤枉钱,或者进一步给孩子施加压力,这样势必会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很大的压力。曾经有一个家长投诉舞蹈老师,因为她觉得自己的孩子在上课时的位置靠偏,不能很准确地看到老师的动作。

  建议:让孩子快乐健康地全面成长,不要盯着那些看得见的成绩,家长有空的时候也可以参加少年宫内举办的免费亲子讲座,学习育儿知识,跟孩子一起成长。

  老师心声:

  ●要明白让孩子来少年宫是干什么,多接触社会,多些不同的体验,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学一技之长,产生快速效果不是目的,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孩子的爱好,让他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

  ●少年宫不是托儿所,家长和老师要共同承担培养孩子的重任。

  小链接

  发展孩子技能的最佳年龄

  钢琴:4岁~5岁

  绘画:2岁~3岁

  舞蹈:6岁~7岁

  体操:3岁

  国际象棋:4岁

  书法:小学三年级

  柔道:小学四年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才艺  素质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