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学会耐心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7:00  扬子晚报 

  前几天,迅儿犯了大错。

  在大家眼里,迅儿是一个颇能自理的孩子。虽然他爸单位与他学校毗邻,他也坚持自个搭乘班车。我们当然欣喜,既免除了接送之苦,又可以让孩子得到锻炼,何乐而不为?

  信任使我们疏忽了对他的“监督”。中段考过后,我们都意识到,迅儿偶尔会以“搭不上车”这一借口,到同学锦明或奕芸家——这两家与学校仅隔一条马路。于是对迅儿三令五申:不能给人家添麻烦。赶不上小学部第一批车次,可以坐中学部的第二批。只是差半个小时而已。迅儿撇撇嘴回:半个小时,多无聊啊。我没有耐心等下去。“耐心也是培养出来的嘛!”我特意将“培养”加重了语气。

  不料还是出事了。继端午节三天小假,周日开始上课。那天下午放学,迅儿没有准时回到家。后来奕芸爸打来电话,说迅儿刚向他要了三块钱坐公交车,大概快到了。我连声感谢兼道歉。搁下电话我对他爸说,待会得好好收拾他,免费的校车不坐,一块钱的公交车不坐,偏要花冤枉钱坐快车,还敢厚着脸皮问叔叔要钱,真是胆大包天了!

  谁知等了大约半个小时,还不见迅儿的踪影。我和他爸站在阳台上,心慌意乱:搭错车了?被拐骗了?出意外了?种种不祥的念头涌上来。正欲出门寻人之际,只见中学部的校车缓缓靠站,一群中学生涌下车,其中夹着瘦小的迅儿!我们见此,心里完全明白了:小馋鬼肯定拿钱买零食了!

  果然,他一回到家,看见我们正襟端坐,神情严肃,心就怯了一半,嗫嚅着说,爸妈,我回来了。

  “过来,站着!”他爸喝道,将事情一五一十交待清楚!

  小家伙低着头说,用两块钱买了冰淇淋,还剩一元。

  知道这是什么行为吗?诈骗!他爸气得脸都红了,把棍子高高举起,厉声问,该不该打?该!儿子小声应。啪!棍子重重落下,儿子的小腿立即盖了一道红印。儿子痛得直咧嘴,却不敢喊,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其实,我们一向不赞成棍棒教育。然而,骗钱买吃不是小事。与“小时偷针,大时偷金”如出一辙。若不狠狠教训一顿,孩子何以为戒?当晚,我向他爸建议,为了让孩子彻底改变恶习,你就接送一阵时间吧。他爸说,既然他犯了错,受了教训,答应要悔改,我们就得静观其变。我们只是引路人,不能代替他一直走下去。他的路要靠他走。

  此后几天,迅儿都能按时回家。

  周五,骄阳似火。已是中午11:40。我在阳台上望着四辆校车依次开来,停下,又开走。可站台不见迅儿的身影。又赶不上车了?会不会故态复萌?去接他不?我征询他爸。他爸沉吟片刻才说,算了,还是让他自己回吧。他说过一旦误车会正确处理。今天是个考验的机会,就看他的表现了。

  我在忐忑中熬了半个小时。12:10,迅儿的身影终于在校车停靠后出现。

  我舒了一口气。他爸说得没错——在孩子努力纠错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耐心等待。     浅 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亲子  教育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