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学生培训如何选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6:41  舜网-都市女报 

  学生们的暑假马上就要开始了,济南市各大青少年培训机构的特色班报名也火爆了起来。今年什么样的特色班报得最火,新兴的培训项目又有哪些,收费情况如何?本报特邀济南多家大型青少年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针对读者提问一一解答,为济南家长给孩子选班支支招。

  美术舞蹈等传统班报名过半

  “今年的招生情况和天气一样热。”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乔连荣主任说,培训班暑期招生启动两周来,乒乓球、幼儿美术、幼儿舞蹈等很多传统热门兴趣班报名均已过半,报名者多集中在2岁-15岁之间的学龄儿童。

  另外,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还针对假期体育锻炼的热潮,新推了“花式篮球”、“空手道”、“少儿网球”等培训班。其中,深受男孩子喜欢的“花式篮球”、“空手道”均已报名过半。

  “文化类培训班的报名情况稍弱,这可能也与初中升高中的考试制度变化有关,家长更重视对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了,孩子会一门特长也能辅助自己的发展”,山东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教管部部长李伟表示,街舞,剑桥英语,萨克斯、吉他、葫芦丝、长笛等休闲类器乐的培训报名情况都比较火爆。像街舞培训,现在家长的意识都放开了,给孩子报特长班也紧跟时代的步伐;而对于英语培训,家长则更重视有没有外教授课,报班孩子的年龄也是越来越小。

  安全、探索成新兴项目

  “女童的安全,特别是假期安全成为越来越多家长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这一市场需求,我们今年假期新推了‘女童自护课堂’。”乔连荣介绍说,“女童自护课堂内容涉及面很广,既教女童基本的儿童防身术,也教给她们遇到危险时如何寻找避难处,如何与坏人周旋;既有培养女童得体穿着、生活社交礼仪的“淑女课堂”,也有训练女童应急自救,防范意外伤害的“自救课堂”。

  加强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的新兴培训班也吸引了不少报名者。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新推出的“科学探索”让孩子在生动有趣的化学、生物、物理实验中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机器人培训”则需要孩子们亲自动手拼装零件,动脑设计程序,做出属于自己的机器人;“少儿魔术”让孩子们过足魔术瘾的同时还培养了他们的手眼、手脑协调能力。

  据李伟透露, 山东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在酝酿推出专家小课、 新研发项目的精品班。

  1。美术类

  我女儿今年4岁了,在家里很喜欢涂涂画画,不知道我们是不是该挖掘一下她这方面的潜力。——— 裴女士

  山东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教管部部长李伟建议:美术班面向的对象很广,适合每个孩子学,因为孩子爱画画是本性,尤其是年龄越小的孩子越喜欢,而且画画对孩子的空间想象和创造性思维很有益处。

  Tips:对低幼孩子来说,老师会采用启发式画法,像是涂鸦,让孩子的天性得到宣泄;孩子再大一点可以学习儿童画、卡通画,老师引导孩子将看到的想到的描绘出来;孩子十岁多时,可以学习素描、国画等,老师会教技法性画法,并采用正规训练方法。

  2。棋类

  听说学习棋类能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并且能让孩子坐住,不知道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棋。 ——— 马先生

  李伟建议:棋类一般分为中国象棋、围棋、国际象棋,培训班的学习主要是起到普及的效果,来学的小学生居多,最早的大约五六岁。至于学棋能让孩子坐住的说法,其实比较牵强,能不能坐住,主要还是取决于孩子的个性。但是,学棋可以提升孩子的修养,让孩子学会动脑子,遇到问题能从多个方面想象,寻求解决的办法。就像打仗用兵一样,运用不同的战略战术可以让一步棋有多种走法,从而产生多种效果。

  Tips:会下中国象棋的人挺多,但实际上很多家长对中国象棋认识不足,有些类似战略方式的技巧,家长也不知道;来学围棋的孩子最多,围棋带有一点神秘色彩,很多家长也辅导不了;国际象棋则和中国国情比较脱节,很多家长无法和孩子对垒。

  3。声乐类

  孩子平时在家就喜欢模仿电视里明星的表演,就算孩子将来成不了主持人、歌手,接受这种训练是不是也有益处。 ——— 陈女士

  李伟建议:随着现在主持、选秀等活动的增多,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增高,纷纷来提高孩子的综合素质。但也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因为孩子也许并不是这块料。如果家长盲目让孩子往这方面发展,还有可能影响了孩子的前景。

  Tips:相对于家长的盲目性,还有些家长可能会因为自己不喜欢让孩子从事这行,从而埋没了孩子的艺术天分。家长其实可以放平心态,就当做投石问路,普及一下孩子多方面的才能,挖掘出孩子的潜力。

  4。乐器类

  现在几乎每个孩子都多多少少会一门乐器,我也想让孩子学一门相对容易、又比较个性的乐器。——— 边女士

  李伟建议: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只会学习的已经不多见了,家长从素质教育的角度出发,都会培养孩子的某种才艺,成为辅助孩子发展的砝码,电子琴、钢琴等都是比较热门的乐器。民乐中学习较多的有古筝、琵琶、葫芦丝等,西洋乐器中学习较多的有黑管、长笛、萨克斯、小提琴等。

  Tips:乐器类的学费比其他培训班的稍高些,学习用的乐器也需要自己购买,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5。运动类

  儿子10岁多,特别调皮,不知道让他学点啥好? ——— 王先生

  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体育部长邹建军建议:孩子如果调皮好动,不妨学点技击类项目,如跆拳道、空手道等,这类项目不仅有利于孩子的健身护身,而且比较讲究礼仪和规则,可以让孩子变“乖”。如果孩子的四肢平衡不好,可以学乒乓球、轮滑;如果想综合提高身体素质,篮球、网球等球类最合适。参加体育类培训的男孩较多,占到一半以上,但网球、跆拳道等项目里女生也不少。

  Tips:体育类项目活动量较大,因而对年龄要求较严。滑轮项目,孩子必须3岁以上,否则容易损伤脚踝、膝关节;篮球、网球项目必须6岁以上,否则容易对手关节、肘关节等形成伤害。

  6。舞蹈类

  女儿上小学二年级了,可是仍然不会和小朋友玩,给她报什么班,能让她变活泼呢? ——— 秦女士

  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舞蹈部负责人赵静建议:舞蹈动感很强,可以提高孩子的表现力和表现欲,而且大多数舞蹈都需要舞伴来配合,这样也能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舞蹈培训一般有普通舞蹈班、拉丁舞蹈班、街舞班和爵士舞班。普通舞蹈班从基础学起,学程较长,但效果较好,给孩子打下坚实的舞蹈基础,培养孩子优美的体态和艺术气质。拉丁舞属于竞技类舞蹈,学程适中,运动量较大,各种比赛可以刺激孩子的学习兴趣。街舞和爵士舞属于成品舞,学程较短,一个假期也可以“速成”,一般来说街舞更吸引男生,爵士舞更受女生欢迎。

  Tips:舞蹈开始都需要一段时间打基础,特别是普通舞的学员花费的时间更多,家长不要指望孩子学几天就能跳出完整的舞。

  7。表演类

  儿子都9岁多了,见了人说话还会脸红,哪种培训班能让孩子变自信?

  ——— 王女士

  山东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语言表演教师孙娅建议:表演类培训班分为艺术表演和语言表演两种,前者包括模特培训、曲艺培训等表演艺术,后者则包括演讲、讲故事、主持人培训等。特别是语言类表演,更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从而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Tips: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参加一期课程,就可以让孩子吐字清楚、性格变开朗,这是不切实际的。家长应该每天抽出5-10分钟,和孩子温习课上的内容,营造一个家庭环境,让孩子慢慢进步。

  国外孩子上什么培训班

  美国:法律规定,小于12周岁的孩子不可以独自待在家。如果家里没有大于这个年龄段的人帮着照看,父母要想尽办法安排他们,比如,去参加踢球、游泳、唱歌、跳舞、画画、跆拳道等培训班,政府、学校、社区学院和私人都办有这些培训班,并且费用不高。

  法国:公立图书馆系统完备,首都巴黎的各类博物馆更是多如牛毛。学生们除随父母旅游度假消暑之外,还可以去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进行参观学习,增长知识。18岁以下的人可以在这些馆所免费自由出入。

  法国人注重教育注重文化内涵,他们不会让学生参加培训班或加强班,而是在自由浪漫的实践中,施行启发性教育。

  日本:日本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织自发性俱乐部,体育类有网球、足球、羽毛球、爬山等,文化类有舞蹈、乐器等。有些学生还自发组织到野外“合宿”,他们将在一周的时间内吃住在一起,活动包括泡温泉、洗海水浴和在森林里散步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才艺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