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你是否要求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6:22  浙江在线 

  以下是一位幼儿园教师的一则教养笔记,你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是否会所求回报?看了后是否也会伤心感悟。

  感恩节那天,我对幼儿进行了有关感恩节的谈话。我首先和幼儿讨论了爸爸妈妈是怎样爱我们的,让幼儿感受父母的辛苦,以激发幼儿爱父母的情感。然后请他们说说要怎样来感谢他们?有的说要听爸爸妈妈的话,有的说要送礼物给妈妈,当任之初小朋友说要给他妈妈洗脚时,教室里顿时爆发出了哄笑声,小朋友大声地议论起来。只见张铁迈捂住鼻子说:“好臭呀好臭呀”,还一遍一遍地用手扇着鼻子,好像他真闻到了那股臭味;江徐欣也不示弱,说:“臭死了,我妈妈的脚很臭很臭哦,恶也恶心死了”,一边说一边还皱起了眉头。王珏说:“我才不要洗呢,那么脏的。”许多幼儿也纷纷表示赞同,叽叽喳喳的议论个没完。幼儿这么强烈的反响确实出乎我的意料,当孩子们一遍一遍的说着脏说着恶心时,说真的,我从一开始的惊讶变成了生气。我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当自己一把屎一把尿辛辛苦苦把孩子一点点养大后,却听到孩子这样的回答,当时我除了感叹心里真的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我们的父母,对孩子只知道一味的付出,却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向孩子索取点什么,致使小皇帝们觉得父母对自己的爱理所当然,从来也不知道感恩。“洗一次脚怎么了?即使父母的脚真的像孩子说的那么臭,那么,帮妈妈洗一次脚又怎么了?”

  生气之余,我渐渐地平静下来,出现这种情况,不能怪我们的孩子,问题就出在我们的教育上,一位儿童教育家说:“只知索取,不知付出;只知爱已,不知爱人,是当前独生子女的通病。”父母对子女倾注了全部的爱和关怀,同样希望从子女那里得到爱的回报。然而,这种愿望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的。问题出在孩子身上,根子还在于父母的教养方式。试想,一个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知道爱的孩子,长大又怎么能去爱别人,又怎么能适应社会生活呢?父母不仅要爱孩子,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爱。只管耕耘不问收获的父母之爱,很容易变成一种对孩子的私爱、溺爱。教师和家长应该及时对自己的教育进行反思,教育孩子同情人、关心人、体贴人、爱护人,给人以真诚的爱,使其成为有同情心、富有人情味的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教师  心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