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改掉说脏话的坏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8:37  《优秀父母决定孩子一生的对话法》 

  请宽恕朋友之间的脏话

  在校车上,中学生之间的对话经常让我很吃惊。看起来很温顺的孩子也会说出让人不舒服的脏话,因此我很担心我的孩子也会这样。只要上小学三、四年级,不知从哪里学会的,孩子之间经常说“我靠”、“王八蛋”、“他妈的”之类的脏话,当然我家的政模和庆模也不例外。

  “你要想好以后做什么样的人,然后做适合自己的行为。”“如果你骂别人,别人也会骂你的。”虽然我也经常责怪孩子,但是却没有明显的效果,因此我找孩子认真地询问了他们说脏话的原因。

  “妈妈不喜欢听你们说脏话,不明白你们说脏话的原因。你们能不能告诉妈妈说脏话的理由?我不是想教训你们,只是想了解你们的想法。”庆模沉默了一会儿,终于开口说:“如果朋友们惹我生气,又不能打架,就只好说脏话了。何况是别人先骂我,就更不能忍受。”

  “庆模,改掉这个毛病很难吗?”“别人都说脏话时,如果就我一个人不说,会受欺负的。反正一时半会改不掉。”“明白你的意思了,那么如果朋友们骂你,你就骂别人,但是在家不要再说脏话了。”“我会注意的。”

  我认为跟打架相比还能忍受说脏话,因此暂时允许庆模说脏话。克制自己的攻击性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庆模用“骂人”的方法调节了打架的冲动。由此可见,该时期孩子们之间的脏话既是“同龄人之间的沟通方式”,又是克制攻击性的手段。

  此时期的孩子骂人的另一个理由是想模仿“大人”的样子。孩子们通过说脏话,证明“自己已经不是小孩”,因此说脏话也是孩子们表达“我也是大人”等优越感的方式。如果这样理解,就能忍受孩子们之间的脏话,而且过了两三年以后,庆模也没有再说脏话。可见,随着年龄的增长,只要平时孩子在大人面前或者在公开场合不说脏话,就能逐渐改掉说脏话的毛病。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亲子  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