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是对心理和头脑的历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7:46  《妈妈宝宝》 

  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上,世界泳坛巨人——美国的菲尔普斯创造了一个单届奥运获得11枚金牌的历史记录,这简直令人叹为观止。连他们的总统布什都在离开北京前去观看其比赛,由此可见菲尔普斯的偶像地位!在无数人为他振臂高呼的时候,他自己仍旧很谦虚,寻找在现场的妈妈和姐姐,感谢队友和教练。这个红透全球的阳光男孩,想当年可是让他妈妈很犯愁:有多动症,阅读似乎也有困难。但是,游泳改变了他,母亲给他讲金牌的含义,让他有了梦想。当别人圣诞节休息的时候,他还在游泳,只要一到水里,他就动力无穷……

  我毫不掩饰自己对这个巨星的推崇,因为我为体育兴奋疯狂,不完全是因为竞争的刺激,而是这些冠军的成长经历,让我非常感动。这就是体育的魅力和力量,它给我们带来喜悦和欢呼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成功者的人生道路上有比金牌更灿烂的经历和体验。如果说体育重视的是训练,那么,它不仅是对身体的训练,更是对心理和头脑的历练。体育教育,来自比金牌选手更出众的教练和更重要的、从儿童时代起就接受的教育,无论教育来自家庭,还是来自学校。

  1 父母要稳住对孩子的信念

  假如菲尔普斯的妈妈因为他的阅读问题和多动就一味强迫他读书,那么今天可能就不会有这样一个能谱写单届奥运会获得11枚金牌的辉煌的人了。他的妈妈真的很伟大,发现了儿子的喜好:这个多动的孩子一到水里就来了勇气和力量。而且告诉他金牌的真谛,让他主动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我自己真的很佩服他的妈妈,她告诉我们,当孩子在某些方面甚至是我们国人最看重的学习上出了问题时,我们做父母的一定要稳住神立住根,管住自己那张嘴。

  2 要让对手犯错

  在中国击剑队仲满的金牌背后,有一个法国金牌教练鲍埃尔。虽然这位教练自己从未获得过奥运金牌,但是却打造了3届奥运冠军。按照仲满的说法,教练改变了自己对击剑的理解。在鲍埃尔教练到来时,他发现中国击剑重视的快速出击大幅步伐的理念是错误的,仲满当时就像“疯狗”一样出剑。而老鲍告诉仲满,要让对手犯错,这些就是竞技体育的策略。因为如果我们自己出现错误,那就功亏一篑。学校的老师就如同一个指挥作战的大将军一样,要让自己的学生在学习中有智慧和策略,这很重要。学生能够认同并遵循这样的引领,并且和老师建立起有如父子一般的亲密关系,那就对了,所谓配合、默契、言听计从、服从品质高尚的人,就一定要心悦诚服才行。

  3 冠军都是拼出来的

  看看我们中国军团奥运冠军的获奖感言,虽然他们的项目不同,但是得了冠军之后,他们的肺腑之言却惊人地相似,无论是郭晶晶还是庞伟,他们都这样说过:我们是一个过程一个过程地拼,不想结果,只想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静下来做好自己的每次比赛。我觉得,这就是一股气,爱拼才会赢。他们付出的心血、汗水和泪水,都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我们可以告诉孩子,每个人都要努力,都要付出。无论是学习,还是干其他事情,对儿童来说,一定要明白“不付出,就不会有收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体育  锻炼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