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我们的孩子一片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9:40  《吴娟瑜的成功父母学》 

  有一天,我路过一个小公园,当时有初冬的暖阳,也有和煦的微风,在这样舒适的环境里,突然有一个小身躯吸引了我的目光。

  小男孩约莫一岁,才刚学会走路,步伐都还没踩稳,已然在小公园里摇摇晃晃地走动,我见他预备把手上的小树叶放进口中,赶紧告诉他:“小朋友,那是不可以吃的哟!”

  这样年幼的小孩,怎么不见身旁有大人照顾呢?

  我再环视周围一番,才发现原来现场有三位托儿所的老师,他们带了十多位小朋友在小公园嬉戏。由于公园有秋千、溜滑梯和摇摇椅,年纪大的孩子早已四处奔走各自找玩乐去了,而老师也忙着追逐几位特别调皮的男孩,谁还会注意到角落边的这个小男孩呢?

  这让我想到他的父母不知正在都市的哪一个角落忙碌?他们的心是否牵挂着孩子的成长,还是全然忘我地在办公室里打拼?如果看到了自己的孩子被暴露在疏于照顾的环境里,他们会心疼,会生气,还是默默忍受?

  这也令我想起为人父母每天和子女的互动过程,究竟是生存层面多,生活层面多,还是生命层面多?

  如果生存层面多,只注重到孩子的吃喝拉撒。

  如果生活层面多,只做到和孩子分享成长的讯息。

  如果生命层面多,才算是真正做到“深入关怀”子女。

  大男生的心声

  有一回,我受邀至一所大学主讲“情绪管理Vs。恋爱管理”,讲完后,热情的大学生们把我团团围住,在为他们签名和解答之际,我注意到一位斯文的大男生站在附近。他可能不敢挤上前来,也可能希望私下请教。

  果然,在人群逐渐散去后,斯文的大男生靠过来了。

  我请他帮我拿袋子,并陪我走到校门口搭出租车。当时彩霞辉映着黄昏的天空,校园充满朝气,到处是大学生的谈笑声,一切显得如此生机盎然。不料,斯文的大男生却微皱着眉头,低声对我说:“我有忧郁症。我的爸妈认为我是找借口不念书,他们不了解我。”

  我回头仔细望一眼这个大男生,他的五官体面而且有气质,可是为什么眉头还是多了一抹抑郁的神色?

  “我有很久不知道什么叫做快乐了。”大男生讲这句话的同时,天色竟也在剎那间缤纷尽失。

  在聆听他倾诉成长历程后,我才明白原来是忙碌而严厉的爸爸,外加唠叨及过度要求的妈妈,使他形成了矛盾、痛苦的性格。他说:“无论怎么做,我总是无法同时取悦爸爸和妈妈,而且他们常常当着我的面吵架,让我觉得活着是多余的。”

  这位斯文大男生定期就医,也固定接受校方心理卫生中心的辅导。“在学校,我得到比较多的关心,但是一回到家,我就感到压力重重。”

  坐上车,我向车窗外的斯文大男生招招手,一边谢谢他的陪伴,一边对他说祝福的话。

  天色渐暗,华灯初上。车子逐渐驶离校门口,隔着玻璃窗,我搜寻斯文大男生的背影,只见瘦削的他背对着我,低着头慢慢地走进校园。

  像这样孤单无助的大男生,他的父母究竟是怎样看待他的?为什么不能用更大的生命空间来接纳他、欣赏他、肯定他?

  究竟生养一个孩子是让他做自己,还是做爸妈的乖孩子?是要让他快乐地过,还是痛苦地过?

  给孩子一片成长的天空吧!

  当他碰到挫折时—— 鼓励他,让他勇于再出发!

  当他面临压力时—— 陪伴他,让他懂得自我调适!

  当他渴望被了解时—— 聆听他,让他学会正面的倾诉!

  当他期盼高飞时—— 祝福他,让他享受展翅翱翔的乐趣吧! 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