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是孩子倾诉的第一人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09:44  《吴娟瑜的成功父母学》 

  那天,午后的冬阳特别温馨。你和儿子漫步在一所大学的校园里,高大青葱的树木,绿意盎然的草地,还有蓝天白云,以及一群生气蓬勃、正在跑跳运动的青年学子。一切是如此的惬意,一切都是全然的放松。当然,更多的时候,你是专注在聆听儿子的心声。

  他很认真地谈着最近的压力。

  他,可能是面临大学专业选择的高中生。

  他,可能是对学习没兴趣的中学生。

  他,可能是觉得功课很多的小学生。

  你还能想象另一个场景吗?

  你的女儿正值青春期,她最近有了情感问题,非常渴望向一位了解她、接纳她的长辈倾诉,而你是她的第一人选,因为她知道你不会骂她,也不会笑她。

  那天,你正在处理公司的月底结算,晚上仍需加班,但是接到女儿的电话,你立刻为她打气说:“没问题,老爸再忙也要听你说。”

  后来,女儿在下课后穿着制服来找你。你们在公司附近的咖啡座,各自点了一杯卡布奇诺。之后,女儿开始叙述事情的来龙去脉。她时而掉泪,时而破涕为笑,身为老爸的你,从头到尾就是关心地聆听,就是微笑地分享。

  错过了什么?

  像这样和儿女散步聊天、喝咖啡谈心,对有些父母可能想都没想过。通常我们的想法可能是—— 孩子这么小,能聊些什么?他功课读都读不完了,哪还有空闲逛?

  没错,身为父母的我们,从小成长的记忆里,似乎也找不到和父母在户外散步谈心,或在冰果室里说说笑笑的画面。过去的父母因为工作忙碌,加上养育的子女又多,三顿饭能喂饱孩子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了,哪还有闲工夫管到心理层面的事呢?

  如今,现代的父母已经开始注重子女的教养信息,也关心子女的前途发展。然而,总觉得还错过了什么。2004年台北市卫生局在一项全市“心情温度计—— 简式健康表”检测活动中发现,各年龄层中最忧郁的竟是十二岁到十九岁的青少年。看到这项数据,为人父母大多感到错愕,但更令人惊讶的是,青少年最大的压力来源,竟然多为学业与情感上的困扰,这又让父母更加难以理解,难道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吗?

  如果能重新处理

  “你对我要求太高,为什么不能让我读自己喜欢的书?”

  这是一位功课、操行都极佳的中学生,在被父亲发现看小说后,脱口而出的话语。父亲当场打了儿子两个耳光……结果,凌晨时分,这个孩子打开窗户从九楼跳下。之后,父亲呆坐在太平间前,一言不发……

  儿子用如此方式抗议,代价实在太大了。

  唉!让我们的人生不要经常活在“如果能重新处理”的后悔中吧!

  从此刻起,就让我们做对选择—— 做孩子碰到困难、挫折时渴望倾诉的第一人选吧!

  “儿子/女儿,当你碰到困难挫折时,我是你倾诉的第一人选吗?”如果你能如此问子女,你听到的答案就是推向你成为成功父母的新一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沟通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