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沟通心灵跟孩子建立信任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8:12  《不打不骂教孩子60招Ⅱ》 

  沟通是教育孩子最主要的手段。父母与孩子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和孩子进行心理上的沟通是十分必要的。父母可因此及时发现、了解孩子的心理问题,以正确的方法给予引导,这对孩子的心身发育非常有利。

  --意大利教育家    蒙台梭利

  【个案点击】

  一次,妈妈接张丽娜放学,去的有点晚了,回家的路上,妈妈边走边问:“今天怎么不高兴啊?”张丽娜回答:“不理你!”张丽娜妈妈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后来,又有好几次类似事情的发生,“不告诉你”“不想说”就成了张丽娜的口头语。

  还有一次,妈妈去学校接张丽娜回家。一路上,边给女儿擦汗边关切地问:“女儿啊,在学校听话吗?有没有人欺负你?还记得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吗?”结果,张丽娜给妈妈的回答却是:“妈妈,我的耳朵都要起茧了!”妈妈担心极了,就这么一个女儿,以后可怎么办呀?

  【案例解析】

  在家庭中,亲子关系较好,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顺畅时,孩子往往不需要父母督促而主动地学习、上进。相反,亲子关系紧张的家庭,不管父母怎样教育,结果都是父母“恨铁不成钢”。并不是孩子笨,而是孩子有心结,亲子之间的沟通有障碍,从而使孩子产生了逆反心理,影响了他的正常学习。例如上述案例中的妈妈,就是不善于跟孩子进行心灵沟通。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说:“孩子在想什么?面临怎样的问题?孩子的内心世界就像一个藏满秘密的盒子。在这个盒子里,有动物,有人物,有梦境,有情绪,杂乱无章地塞在里面。如果不经常打开来看看,有一天当你不经意地打开时,也许会从里面跑出来一只老鼠,吓你一大跳。”作为父母,特别是要做成功培养孩子的父母,就应该掌控与孩子沟通的这一关键点。成功地引导孩子的思想、希望和动机。这样的父母。不仅能达到引导孩子行为的目的。还可以教养出一个有主见、有选择能力的孩子。

  孩子的心里总有许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如今的社会,也给提供了了解外界信息的更多途径: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等等,所以现在的孩子无论是生理方面,还是心理方面,都很早热。可是孩子还缺乏真正的理解和分辨能力,这时,非常需要父母为他们指点迷津,释疑解惑。想上述案例中的妈妈,就应该想办法走进孩子的心灵,这样才能明白孩子出现问题的根本所在。

  与孩子沟通之前,父母必须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和孩子沟通,沟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实际上,父母和孩子沟通,是为了促进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在良好亲子关系的基础上,去教育孩子,激励孩子,帮助孩子实现理想。从这个意义上说,沟通就是一种教育方式。

  父母要有足够的耐心。毕竟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年龄、心理和思想感情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巨大差异,理解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过于急躁,沟通就会成为泡影。只有掌握与孩子交谈的艺术,做孩子的朋友,才能使两代人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沟通。

  【建议父母的方法】

  尊重和信任是沟通的前提,交流只能在这一基础上进行和完成,而这一基础意味着沟通双方是平等的,彼此是可以相互接纳的。与孩子的沟通,实际上是两个生命的碰撞,所以父母与孩子的成功沟通,可使用如下几个方法:

  方法一:父母要学会倾听

  方法例示

  津津向妈妈诉说高兴的事,妈妈会表示共鸣,例如津津告诉她在学校里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妈妈会称赞说:“噢,真棒,下次你会做得更好”;津津向妈妈诉说不高兴的事,妈妈会让她尽情地宣泄,并表示同情。

  例如当津津告诉她今天在学校跟同学打架了,还吃了亏,非常气愤地说明天要怎样报复,妈妈会让她对着她的娃娃练一通拳击,然后说,“打人也会手痛的吧,明天你告诉老师,请求老师的帮助吧”;当津津向妈妈诉说着不感兴趣的话题,或者在很忙的时候,妈妈也耐着性子听,还不时地用“嗯”、“噢”、“是吗”等词语,表示自己在认真地倾听,鼓励孩子继续说下去。这样,不仅使津津更乐意向妈妈倾诉,而且提高了她的语言表达能力。

  操作提示

  倾听是沟通的前提。学会倾听,这是沟通的第一步。只有倾听孩子的心里话,知道孩子想什么,关注什么和需要什么,才能有针对性地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也会使以后的沟通变得更加容易。当孩子要与父母沟通时,父母不妨先坐好,停下手边的工作,安静地等待孩子,安静地看着孩子,不去打断他的话,全神贯注地倾听,不左顾右盼,这等于告诉孩子:你是被我在意的,我在认真地听,在注意你所说的一切。

  方法二:父母要真诚地作出反应

  方法例示

  紫鹃忙了一天了,回到家还要拖着疲乏的身体做饭,可5岁的女儿甜甜偏偏有道算术题不会做,过来找妈妈帮忙。紫鹃心里很烦,但气冲冲地对她说“甜甜,妈妈现在忙死了,你自己的作业自己做吧!”结果,女儿去看动画片了,紫鹃后来也忘了这事。第二天早晨醒来,才发现女儿作业还没写完。

  当天女儿到学校因作业没完成挨了批评,回来后向妈妈抱怨。紫鹃真诚地向女儿道歉,并保证以后一定不再拒绝帮助女儿。女儿见妈妈十分真诚,就原谅了妈妈。

  操作提示

  孩子往往是非常敏感的,父母在与孩子的交流的语调中流露的态度,同谈话的内容同样重要,从孩子的角度看甚至还比内容更重要。父母要想一想自己是用怎样的语调来同自己的朋友交谈的,对孩子又是怎样说话的,是否居高临下了?生气时是否对孩子叫喊了?渐渐地那叫喊的音量是否变成了你说话时的正常声音了?对于孩子,父母一定要真诚地作出反应,而不能敷衍。

  方法三:沟通的问题要具体化

  方法例示

  只要儿子做了好事,万芳表扬时都会用具体语言。儿子主动洗碗,万芳会说:“妈妈最喜欢你分担家务了”;儿子出外和万芳的同事打招呼,万芳会说:“叔叔夸你讲礼貌,妈妈听了很开心呢”;儿子在医院给奶奶叫护士,万芳会说:“宝贝真懂事,都会知道照顾奶奶了”等等。当然,每当儿子做错了事,万芳的批评也很有针对性,不用一些笼统的词汇去否定孩子。慢慢地,在万芳的表扬中,儿子的性格变得很开朗,表现也越来越好了。

  操作提示

  父母对孩子说话要避免空洞。比如“你可得努力学习”,这种语言对孩子的教育是无效的,因为这些话缺乏明显的针对性,作为孩子是无从理解和把握不住的,反倒容易造成孩子心理上的紧张。因此,父母与孩子沟通,问题一定要具体,说话的内容也一定要具体。

  方法四:多赞美孩子,少批评

  方法例示

  刘海俊8岁了,凡事喜欢自己动手:自己洗脸,收拾东西,帮家里扫地等。时间一长,妈妈真的把刘海俊当成了小助手,“儿子,把报纸理一下”“再把垃圾倒一下”,邻家阿姨夸孩子听话能干,妈妈则不以为然,说:“这算什么,人家尊尊能认500个英文单词呢!”刘海俊听了,一下子把垃圾扔在地上。骤然间,母子情绪变得十分对立……

  操作提示

  也许父母从来没意识到,自己随便说出的一句话,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产生多么重大的影响。恰到好处的赞美、欣赏会增强孩子的自尊、自信,是父母与孩子沟通的润滑剂。所以父母对孩子要多了解、多欣赏、多赞美、多鼓励。因为赞美才能成功,抱怨导致失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