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你什么时候能安静下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8:24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五岁的晶晶很活泼,老是喜欢搞破坏,爸爸妈妈工作很忙,回到家里想安静,可是晶晶像是故意作对似的,专门发出尖叫,碰撞玩具,非要爸爸妈妈和他一起玩。这不,爸爸坐在沙发上听音乐,晶晶故意把音乐关掉;妈妈想安静一会,晶晶就来拉妈妈的手。爸爸妈妈很烦晶晶,他们都盼着晶晶哪一天能够安静下来。

  专家分析:

  五岁的小孩对外界的事物充满好奇,喜欢去探索研究,有破坏行为是正常的。活泼好动的孩子尤其喜欢玩耍、喜欢与人交往接触、喜欢受到父母和老师的关注。很多父母会喜欢乖和安静的孩子,这样大人会省心。事实上,这是把孩子当成大人看待,没有把她当小孩子。小孩子的天性就是玩耍和探索,与父母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孩子会从中得到很多体验,包括体验喜悦、生气等的情绪及控制,学习协助能力、与人交往能力,学会一些生活常识等。如果孩子不喜欢摆弄玩具、不喜欢与人交往、喜欢安静地独处,这样的情形反而是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许就要引起父母注意了。

  另外,如果父母平时都很忙,专门陪伴孩子的时间可能就不多,而孩子对父母都有情感的需求、被关注的需求,如果需求得不到满足,潜意识里会通过一些方式来表达不满。如破坏物品、大声尖叫、耍赖等。这就是一个信号,父母确实要考虑,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需要你们陪伴的。

  专家支招:

  1.父母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来陪孩子。如看卡通片、玩玩具、做游戏等,这个时候,要把其他的工作、家务都放一边,专门陪着孩子去玩,在陪伴中可以引导孩子动脑筋思考、增加技能、学习生活常识等,如果家长确实不能参与到孩子的玩耍中,也不要忽略她的存在,及时观察她及鼓励表扬她,如:宝宝用积木做的房子真是漂亮啊!颜色搭配得真好,真是聪明的宝宝。当孩子的情感与关注的需求得到满足了,在父母忙着其他工作的时候,就较不容易受到孩子的打扰。

  2.除了父母,还可以安排其他亲人或同龄朋友给孩子做伴,一起玩耍。在孩子的自我认同阶段,如果有同伴的友谊、父母的爱和关注,老师的认同,孩子会健康地度过这个阶段,成为一个自信、开朗的人,就不容易去纠缠父母。

  3.要与孩子共同制订一个规则,如孩子在哪个时段是随意玩耍的、爸爸会在饭前陪你玩一个小时、妈妈在睡觉前会给你讲两个故事、周日父母会陪你去公园玩半天。在孩子去纠缠父母的时候,告诉他爸爸陪你玩的时间还没到,你需要自己玩不能打扰爸爸的工作。要让孩子学会延迟满足。当破坏和耍赖的方法不能有效,这个方式就不能延续下来。如果当他的方法有效地迫使了父母去陪他的时候,这种情况就会延续下来。

  陪孩子玩耍有多重要:

  ·陪孩子“疯”三十分钟
  ·专心陪孩子共度周末时光
  ·忙工作、陪孩子--找到平衡点
  ·没时间陪孩子家庭缺软投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