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琴童的家长如何参与和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6:56  大河网-今日消费 

  周末,各个艺术中心聚集了由父母带领学习各种乐器的孩子们。为了使孩子拥有一技之长,培养他们的音乐素养,许多家长会让孩子学习和掌握一种乐器。钢琴课上,家长与孩子一起上课;练琴的时候,家长又陪在孩子的身边……家有琴童,心系孩子的家长在这个过程中该如何参与和配合?是给孩子一个接近、感受音乐的机会,还是教给他一个健康、轻松的生活方式?

  学琴前  好习惯的建立

  王海泉教授:

  家长懂得理智

  1。学音乐要培养孩子具有爱心。

  孩子学琴的背后是爷爷、奶奶、父母、老师,要让孩子学会珍爱别人为此付出的爱心。作为家长要明确学琴是培养孩子责任心和做好事情的良好习惯过程。音乐虽是我们生活中必不缺少的文化内容,但并不是孩子成才的唯一途径,因为音乐学习与其它学科一样,都具有一个复杂的系统,不是所有热爱音乐的孩子都能成为音乐家。首先培养孩子具有大爱之心才是理智之举。

  2。我国的教育体制尚在硬式教育阶段,孩子们相当辛苦,有的家长给孩子同时报几个学习班,孩子的时间被排得满满的,常常精疲力尽,对钢琴的学习也变得被动起来。因此,不要面面俱到。

  展示重于比赛

  学习音乐、学习钢琴到底给孩子带来了什么?孩子们不仅可以感受到音乐中的真善美,还可以培养自觉、自立的习惯。家长不要过于功利化,应让孩子学会轻松学习。对于一些比赛,家长也不必看得太重。当然,才艺展示是可以的,可以使孩子在交流、展示中更加地热爱音乐,增添自信。

  学琴前,找个合适老师

  钢琴的学习是一对一的交流,这样的小课老师对孩子的影响也非常大。对于多数不太了解音乐和钢琴的家长来说,为孩子选择老师之前,一定要多和老师交流,观察老师的教学态度等。同时,课前课后,家长也可与老师多沟通。

  顾磊老师:

  有个正确的学琴观念

  实际上,90%以上的家长,让孩子学琴的目的并不是期望他成为钢琴家,更多的是为了培养孩子的音乐素养,以及内在气质的锻炼和提升。音乐作品中往往会表达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渴望,从而使孩子们在钢琴学习中也能感受到真善美。另外,学琴的过程中也培养了孩子坚忍不拔的毅力。

  同时,学琴也会使孩子学会一种健康、放松的生活方式。长大后面对生活、压力时会更加从容和轻松。

  关于陪练

  王海泉教授:

  陪练是必要的

  在培养孩子自立、自强习惯的同时,对于幼小的孩子学琴时,家长陪练是必要的。当孩子在扎实的学习中,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已经养成了好的练琴习惯后,家长就可以退出来了。

  孩子的每节课中有不同的教课内容,较小的孩子上课时,家长可一同学习。同时,家长也要和老师主动沟通,把握、了解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更多情况。

  顾磊老师:

  学习初期,家长参与

  孩子年龄较小,家长的理解能力要强一些,家长在业余时间能陪孩子练琴、上课的话会更好。上课时,家长也能了解到孩子的薄弱项,从而在练琴时,照顾到孩子的薄弱环节。

  学琴初期,家长的参与,也能给予孩子信心上的支持。中后期,在孩子还不能进行独立开谱时,也可找优秀的陪练老师。

  练琴,家长怎么做

  练琴是枯燥的,家长要给予孩子一定的配合,初学时,每天不必弹得太多,每天可高质量地弹半个小时,坚持3个月,就会使孩子养成好的练琴习惯。

  初期练琴时,家长可和孩子一起弹奏。孩子能否坚持,家长的态度很关键,要多给他鼓励,不必“强制”。关于学习钢琴中的各种问题,大家也可登陆河南钢琴网与专家和更多的家长交流。

  有无必要考级

  王海泉教授:对于喜欢音乐的孩子来说,钢琴考级应以鼓励为主,不必有过多的攀比和功利之心。更重要的是将其视为一种人生历程、成长经历,也使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更多地懂得诠释和领略音乐。

  嘉宾: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音协钢琴考级高级评审委员、副教授王海泉

  郑州海韵艺术中心教学主任顾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钢琴  兴趣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