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琴成就了亲子共同的梦想

  这位妈妈找着了和孩子一起进步的方法

  这年头,随便一个孩子,总有个小特长,不说别的,就是很多单位招聘员工,有特长的都会优先考虑,更别说升学还有降分优惠。所以,很多孩子从小就学琴、学画画、学唱歌,培养孩子的各方面特长。自然,受利益所驱,急躁的家长甚至会逼迫孩子学习,本来很美好的一件事情,结果使孩子很反感。

  董女士,一位很普通的抄表工,在她的陪伴下,孩子不仅快乐地学着琴,而且还通过了钢琴六级考试,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董女士也因此圆了萦绕于她内心多年的音乐梦,不仅学会了弹钢琴,还开始尝试着自己作词作曲。

  音乐,为女儿打开另一片天地的同时,也无形中改变了妈妈的教子理念。3年来,她陪孩子学琴,风雨无阻。如今,“你弹得比女儿更好听!”丈夫发自内心地称赞她。

  为女儿选择学琴,缘于自己儿时的梦

  女儿可依5岁那年,董女士欣喜地发现女儿听着音乐,常常不自觉地用脚在地上打着拍子,这对于从小酷爱音乐的董女士来说,无疑有些兴奋。多年前,董女士在学校和单位就是个文艺骨干,当过广播员、宣传委员,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圆自己的儿时梦想。

  兴奋之余,她想到了给女儿报个特长班,就学弹钢琴。但她又担心女儿是否有学琴的天赋,于是先给孩子报了一个电子琴班,学了一两个月后,她发现女儿对弹琴的兴趣很浓,这时她才开始四处打听,最终为女儿选了一个比较不错的钢琴老师。从此,可依的钢琴生涯开始了,但小小的女儿不知道,在陪她学琴的同时,妈妈也在心里暗下决心,与女儿一起学。

  都说钢琴练的是童子功,此话不假。“虽然现在我可以弹得很连贯,但手指的柔韧性比孩子差远了!”可依妈妈伸出她略显短而粗的手指自嘲道。但每天从她这双看似笨拙的手里流淌出的琴声,不仅激励着同样学琴的女儿,也引来周围邻居的羡慕和赞叹。

  因为太喜欢音乐了,可依妈妈每天平均比女儿多练最少两个小时。在他们家,钢琴就像个玩具,可依总得和妈妈抢着玩。

  虽然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但可依妈妈对音乐的那种狂热追求,还是打动了周围不少人。连女儿的钢琴老师看到可依妈妈自己谱曲作词的歌曲后,都连声赞叹。

  变压力为动力,方法就在于激发兴趣

  和所有学琴的孩子一样,学了大约一年半左右,可依开始厌烦弹琴,兴趣也开始减淡。这时,可依妈妈没有强迫孩子,而是坚持自己练琴,弹孩子喜欢的儿歌或歌谣。听了不到两天,小小的女儿手痒痒起来:“妈妈,让我来弹弹!”这时,妈妈没有马上让她弹,而是和她讲条件,只有做好什么事情才允许她弹琴,把弹琴当作一种奖励。“孩子和大人一样,也有烦躁的时候,这时候你要允许她发泄。”可依妈妈深知,现在的孩子压力大,不容易。

  结果,在妈妈颇有技巧的榜样带领下,可依的厌烦期很快就过去了。如今,练琴已经成为可依的一项很自觉的行为。每天中午一回到家,看到妈妈在做饭,她就会很自觉地去弹琴。她已经习惯地把弹琴当作一项消遣,一种爱好。

  其实,正如可依妈妈所说,练琴真的是一件挺苦的差事。有时候,她练得腰酸背疼,真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当时真的想放弃算了。但是,一想到孩子看着自己呢,如果自己放弃了,那孩子该怎么看自己呢?再加上自己实在是太喜欢弹琴了,所以,可依妈妈就这样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所以,她很理解孩子的感觉。也正因为如此,她对女儿的教育,才能够站在同一个平台上,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同时也迫使她多动脑子,为女儿有意设障,想方设法地鼓励孩子练琴。

  有一次,她故意让女儿弹琴50遍,但倔强的女儿却要和妈妈讨价还价:“我弹40遍就不弹了!”“那好吧。”女儿不知道,妈妈的示弱,是为了让她能够在胜利的喜悦中去快乐地弹琴。其实在妈妈看来,“她自己争取来的40遍,甚至30遍,她会很认真地对待,这总比抱着对父母的怨恨,带着受挫感去弹50遍的效果要好得多。”妈妈的智慧给了女儿一次又一次的自信。

  去年10月14日,可依不小心摔断了小臂,学琴的事儿自然间断了,可是仅仅过了10天,咨询过医生后,妈妈就让胳膊上打着夹板的可依开始弹琴。“这似乎有点儿残酷,但我就是不想让她对键盘生疏,我还想借此告诉她,做任何事情都要学会坚持。”

  在妈妈的鼓励下,可依戴着固定夹板开始弹琴,尽管她的手指尽可能地去够键盘,但还是没有力度。妈妈并没有因此而斥责她,鼓励她只要摸到琴键就可以了。

  直到去年12月14日拆除夹板,可依戴着夹板练了五六十天的琴。要知道,短短一个月后,2009年1月20日就要钢琴考级了。老师都劝孩子,今年就别考了,但妈妈和可依坚持要考,结果孩子出人意料地通过了钢琴六级考试。

  在可依的心目中,妈妈是最了不起的,每次回家上楼时,听到妈妈弹琴的声音,孩子总会自豪地告诉别人:“这是我妈妈在弹琴,好听吧?”在妈妈的榜样带领下,可依对钢琴的兴趣一直很浓厚。在可依妈妈看来,保护孩子的兴趣,远比强迫孩子去学更重要。

  其实,像可依妈妈这种执著的家长不在少数,曾有一位孩子的妈妈陪孩子学书法,两年下来,妈妈写的毛笔字受到了书法老师的高度赞扬。同样,一位陪孩子学弹琵琶的家长告诉老师:“陪孩子学琴这么久,我现在唱歌都不跑调了!”

  暑假又到了,各类特长班又开始招生了,当有的家长抱怨陪读的辛苦时,不妨将它看作是一项陶冶情操的好事情,说不定你还会有意外的收获呢!  本报记者 张红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