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逆反心理强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7:56  大河网-今日消费 

  Q问:我家宝宝26个月,最近老是不听话,逆反心理很强。怎么办?

  A春苗育婴学校:一般来说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会有两个逆反时期,一是在孩子两三岁的时候,由于儿童自我意识的发展,说话、运动、认识事物能力的发展,他会感到有些事情自己可以做了,所以跟父母亲的观点会产生冲突;第二个逆反时期是在青春期前后。

  过了周岁,很多父母感觉到孩子不太好带了。随着孩子运动能力的提高,活动范围的扩大,他的好奇心和新需要越发强烈,随之而来的就是抗拒行为的逐渐凸显。其实,这是孩子在心理发展历程中的必经之旅。孩子出生十三、四个月后,身心发展的速度一路飙升。当他能够理解和运用人称代词“我”的那一刻,就会告别“顺从”。这一阶段,他一反常态执拗、任性甚至强硬。 “不”成为运用频率最高的单字。这个时期我们通常称之为“第一反抗期”。   

  这个时期的孩子能不断向看护人提出强硬的挑战。在与父母的抗衡中,他积累着“攻守”经验;在与成人的对峙里,孩子体验到自身的坚持和退让,能对他人产生不同的影响和结果。只要父母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和策略应对,就有可能变第一反抗期为第一发展加速期,为孩子的心智水平提升和良好性情的培养起到积极的支持、促进。             (焦利平  靳慧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逆反  心理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