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让孩子简单地去模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5日 07:55  东南快报 

  就在两个月前,小舅公还不怀好意地夸奖笑笑的智商已经达到了小狗小猫的水平。笑笑的自尊心严重受伤,这两个月来智商报复性地突飞猛进,小狗小猫早就甩到上个世纪,脑袋瓜里的智慧早就超越了智人和原始人,告别了蓝田人和元谋人,非常争气地直奔北京人去了。

  作为这样一个人见人爱的宝宝他妈,我从来不为笑笑6个月开口叫妈而自喜,也不为他15个月了还只肯爬不爱走而自卑,你知道自己几时生哪日死,花多少钱吃几口饭?既然人生的本相如此参差,宝宝又何必遵循整齐划一的成长口令?至于很多妈妈都热衷的识字大课,自从教会了一个“门”字,从此所有的字都读“门”,实在被教烦了就撕掉了事,没耐心就耍赖,很有妈妈的风范,妈妈便乐得清闲。(就这样,外婆还心满意足地夸奖外孙比妈妈聪明多了。)

  笑笑现在能够做的事情大部分都是本能的模仿,学得再像也就是个超级模仿秀,猴子耍把戏的档次。比如早上起来会拿梳子在妈妈头上拨拉几下算帮妈妈梳头;中午吃饭会拿个勺子到各个碗里巡查几遍,生怕一桌好菜馊得太慢;一挨到床头柜必须抄起电话听筒开始按键,听筒不是搁在耳朵上是骑在肩膀上,嘴巴里说着似是而非的“哇(升调)!”进到卫生间就开开关关地调戏水龙头,纯洁的自来水哗哗地那个流啊,急得外婆要去自来水公司打工。要是爸爸在家的话,什么点香烟啊,走路踢石子啊,狗熊式伸懒腰啊,肯定都学会了,天分高点的话连脚臭都应该不在话下。模仿是学习的第一步,妈妈在心里谆谆告诫自己一定要淑女,什么“靠”、“老娘”、“扯淡”之类的绝顶爽词,暂时待业去吧,为了培养精英,所有的个人爱好都要牺牲,为此妈妈每天狂嚼口香糖勤刷牙。

  最近的一个礼拜,笑笑开始有了创造性的举动,这让一向低调的妈妈HIGH得不行。虽然只是几个非常细微的举动,但在妈妈的一双慧眼中,里面蕴藏着的是未来的杨振宁、丁肇中。算命先生说妈妈命好,将来要漂洋过海的,有子如此看来并非全无希望。

  究竟是什么样的壮举呢?有天照例玩电话,一遍遍地把听筒给妈妈让我打电话做示范,实在是烦了,命令他把听筒挂好。笑笑努力了几次未遂没了耐心,耍赖把听筒扔地上。正好另一只手边躺着电视机遥控器,个头稍微比电话听筒大些,顺手拿起就搁在了电话听筒的位置上。妈妈拍手欢呼,相同形状的东西可以互相替代,同一个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法。这已经不是简单模仿,而带有了思维创造的成分,笑笑高兴地拍手,收获妈妈的香吻一堆。

  昨天五一劳动节,不爱烧饭的外婆率领着三人小分队在太太家混吃喝。中午入席时分笑笑坚持要上桌,没人理就自力更生。正好一张方凳子放在桌子底下露出很小的一个角。笑笑企图像在家一样踩着凳子上位,眼看菜已上桌时不我待,手麻脚利地吭哧吭哧就往上爬。发现露在桌子外面的凳子面积太小搁不下圆滚滚的小身体,灵机一动自己下来把凳子往外拉了一点,再爬还是不够,再拉出来一点,如此努力几番,终于把胜利的红旗插上了桌子,挥舞着一把大勺子开始屠城。妈妈在一旁傻掉,从什么时候起笑笑已不再完全依赖大人,遇到困难知道开动小脑筋想办法解决。牛顿当年被苹果砸到的时候,应该也没有拿着苹果去找妈妈吧?而作为笑笑的妈妈,我已经看到有一天儿子端着什么诺贝尔、普列策、华盛顿、奥巴马之类的邀请函携我同去领奖,我打扮成花蝴蝶端坐台下听他用“英格丽是”向全世界说谢谢TV,谢谢所有TV,尤其谢谢老妈TV……

  领完了奖,下午百无聊赖,继续拿儿子寻开心,教导他帮外婆穿拖鞋,当然前提是把外婆穿在脚上的拖鞋先拔下来。怎么穿上去呢,笑笑开动起386的脑盘,先是举着拖鞋往外婆脚上套,难度太大对不准。怎么办呢?386又转一圈,把拖鞋放地上,抓起外婆的脚往鞋里塞,在外婆装作若无其事暗中鼎力相助的绝妙配合下,两秒钟就让脚和鞋天人合一,大家集体鼓掌庆祝宝贝再度发扬可贵的创造性思维。

  妈妈则在震耳欲聋的掌声中秉笔疾书以记之,作为将来给儿子写传记或者人物专访的宝贵素材。妈妈相信所有伟大的人物在幼年时必定都有非凡之举,现在之所以统统遗失不可考,是因为他们的妈妈没有及时记录的职业病。从笑笑开始,我们将看到一部异常完整的杰出人物成长史,妈妈终于在码了多年不靠谱文字之后,真正为人民做了件实事。  道 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模仿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