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9:42  新闻晨报 

  近期,晨报少儿信箱收到很多家长关于孩子多动问题的咨询,家长普遍感到困惑,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老师讲课根本就不用心听,如果这样下去,将来学习跟不上怎么办?据此,笔者采摘了两类常见的问题宝宝故事,探讨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

  [问题宝宝故事一]

  宝宝在幼儿园里坐不住怎么办?

  老师说然然上课的时候总是坐不住,爱在教室里乱跑。妈妈问然然:“为什么要在教室跑来跑去? ”然然回答说:“不知道。 ”然然妈妈开始怀疑,孩子是不是得了多动症?

  ■专家观点

  孩子年龄越小越容易分散注意力

  宝宝在幼儿园里坐不住有很多原因。与年龄有关,也可能是习惯没有养成,家长不要轻易认为宝宝是过动儿。现在的小朋友,入园的时间越来越早,有的两岁半、甚至两岁就上幼儿园了。较小的宝宝专注力往往比较差,容易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而且宝宝的思想与行为是同步的,当他发现新目标时,可能就不会考虑幼儿园的行为规范了。四岁以前的宝宝,容易兴奋和冲动,常常不自觉地打扰他人,做事有头无尾,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容易随环境分散,行动不经思考,往往不顾后果。不过,这些问题妈妈都不用担心,随着年纪的增长,会渐渐改善。

  没收宝宝的玩具比打骂更有效

  对于多动的宝宝,很多家长采取没收宝宝心爱玩具的做法。这也是最能让宝宝加强记忆的惩罚方式之一,比打骂有效得多。宝宝的玩具被妈妈“保管”了,他为了要早些拿回来,必然会努力达到妈妈的要求。

  其次,可以给宝宝物质奖励,但只能作为辅助手段。有的妈妈为了让宝宝在幼儿园里表现好一点,也承诺给他买玩具,但结果所有的事情,都必须要有奖励宝宝才肯去做,这样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问题宝宝故事二]

  孩子专注力太差怎么办?

  老师跟小朋友宣布:“明天要郊游,小朋友要记得穿运动裤! ”

  隔天,大部分的孩子知道要郊游和穿运动裤这回事,可是还是有少部分孩子却完全搞不清楚。

  为什么孩子之间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

  ■专家观点

  专注力会随年龄增长而提高

  年龄不同会让孩子在专注的表现上出现很大的差异,年龄愈大,孩子的专注力也会更好。每个小孩的注意力分散度不一样,如果分散度比较高,且对事物的坚持度比较低,那么注意力就不容易集中;反之,注意力集中度特别高,而坚持度也高的孩子,对喜爱的东西会很执着,在管教上会觉得比较困难,但以学习习惯来说,这样的孩子却比较能集中注意力。

  专不专心,与神经系统的活动也有关,如:大小肌肉能否灵活运用、手眼是否协调等,造成学习上的困难,那么,借助感觉统合的活动,有机会改善;但是,如果是耳朵、眼睛、脑部、神经等病变,影响了孩子对外界刺激的接收与处理,就需要求助其他的医疗协助。另外,孩子生病或太过疲累,也容易不专心,现在过敏孩子多,鼻子、眼睛、皮肤发痒,也会使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爸妈需要由医师的检查与诊断,才能了解孩子是否受生理因素影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注意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