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长路上父母的责任无人能代

  旁注:越顽劣的孩子就越容易被周围人的真情流露所感动,这种感动会刺激他们接受一个集体,感受到自己“被需要”是一生中最美妙的时候。

  “对,我们营的分都是他想办法争取的。”两个平时被他欺负得够呛的女孩说。

  “那他对于你们营来说还是有用的。”

  “是啊,如果我们有打架这个比赛,他们营肯定第一。”其他营的孩子说。

  璞真说:“我来说点儿。常松,我认为你现在的这个举动根本是没有理智的,你这样做只能拯救他的行为,但是却不能拯救他的灵魂,而你的灵魂也随着他而堕落了。”

  就在我吃惊的时候,用余光看见李宜然脸上有一丝赞许的目光扫向了璞真。

  时间一共31分钟,我们结束了游戏。

  游戏结束后我没有找豪豪说任何事,他每次见我都要说什么,但是又有些犹豫。我的策略是不理他,直到有一天他毫不犹豫地给我说的时候才行,这就是我的方法。

  旁注:对于害羞和胆小的孩子,当发现他们有话想说的时候一定要鼓励,但是在第二次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主动说。每个人都在不断地突破自己的极限中得到提高。

  营地活动结束的前一天,豪豪来找我,拿着一套特别漂亮的丝质的衣服,一看就是高档货。

  “兰海,明天的演出我想穿这件衣服,但是这个扣子掉了,你帮我看看好吗?”刚洗过澡的豪豪还是蛮英俊的。然而,就在他把衣服脱下来的时候我惊呆了。豪豪的身上,前胸、后背、肚子,包括腋下,大大小小的都是老伤,有些还能看见暗藏的淤血。

  “怎么了,兰海?不就是伤吗?和同学打架留下的。”豪豪满不在乎。

  我克制住自己的情绪:“豪豪,来说一下你的生活。”我在心里暗自骂着他的家人和学校老师,怎么能弄成这样?

  “我?我的生活?你想听什么版本的?”

  “当然是现实版了。”

  “我妈妈是当年在国贸一个非常优秀的女人,很有名。她和我第一个爸爸一见钟情,然后就结婚了,生下了我。不过,又过了2年我妈妈和我的第二个爸爸又一见钟情了。”豪豪面无表情,非常平静地说着他的个人生活,而旁边的我早就心潮澎湃了。

  “然后呢,他们就都离开了北京到了加拿大。我妈妈现在是公司的董事长,我爸爸做的生意也很大。他们给我一些钱,让我读了一个不好不坏的学校。我在北京和我外婆住在一起,我都不记得我第一个爸爸长什么样子了,就像我现在的妈妈一样,她一年就回来一次。平时我就和我弟弟玩,就是她和我第二个爸爸的孩子。这就是我的生活。”

  我拍着豪豪的头,用自己这辈子第一次给别人缝扣子的手给豪豪订好了衣服。可能女人有一种天生的母性,我搂着豪豪什么都没有说,心中的爱、恨、怜惜一涌而上

  幼儿时候的经历对于孩子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感,遗憾的是豪豪的所有经历都没有给他带来他需要的安全感。从他内心来说就是要先欺负别人,这样他自己才觉得是安全的。面对这样缺乏安全感的孩子,让他体会自己被需要、被接受是最重要的环节。

  很多时候,大人们总是在指责孩子们的行为,打架、不学习、不自信,但是我们是否需要了解这些行为背后的原因呢?到底有多少原因是被我们忽视的?去医院看病也需要知道病因,何况我们面对的是孩子。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曾经有一个妈妈向我抱怨:“你说我这孩子该怎么教?他的玩具从来不给小朋友玩,我就告诉他,小朋友跟你借玩具你应该大方点儿,就算弄坏了妈妈再给你买。嘿,这下好了,再有人跟他借玩具他就说:‘拿去吧,给你了,反正我妈有钱,再给我买。’”这是一个幸运的孩子,有着很好的家境,读着北京最好的小学,而这个妈妈跟我说这番话的时候正打完麻将回来。我问她:“那你和你的孩子一起玩玩具吗?你和你的孩子天天聊天吗?像朋友那样。你知道孩子有哪些特别好的朋友吗?你知道你孩子最喜欢哪个明星吗?你和你的孩子每周游泳吗?”这个妈妈说:“嘿 , 他读的小学是北京最好的小学,有老师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  安全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