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啥受到表扬就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21:05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我的儿子今年5岁,每次表扬他有进步后总会洋洋得意,可是坚持不了多久又会重复以前的坏毛病,这是怎么回事?

  专家分析:

  家长总希望看到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进步,这是做父母的最大心愿。我们都需要获得他人的肯定,而恰当的夸奖和鼓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养料”。孩子能在夸奖和鼓励中建立自信,获得自我认同与满足感,这种愉快的感觉让孩子期待获得更多的表扬和肯定。不过需注意,家长要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自我评价系统,不过度在意他人的评价和看法。因为孩子能在做事的过程中获得快乐和成就感才愿意去做,而并非只希望得到父母的表扬才去做。

  家长要关注孩子的情绪反应,并注意表扬的方法和技巧。表扬要适度、具体而及时,不要过多、过滥、过分夸大、笼统和抽象。家长要让孩子知道自己做什么事情是正确的,是被他人认可的。当孩子比以前做得更好时,家长应及时给予鼓励和夸奖。这样就能形成正向的强化,孩子在日常行为中就会继续保持这种行为,坏毛病就能慢慢改正了。

  (本期专家:李建学  听说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治疗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