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健康成长比分数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9:27  《这样说孩子最能接受》 

  那天,数学考试成绩下来后,小强垂头丧气地回到家中,胆怯地靠着门,眼睛盯着脚尖。“妈妈,我得了58分。”

  “啪!”一记耳光落在儿子的脸上,妈妈的眼睛瞪得像铜铃,额上的皱纹呈现出一个倒立的“八”字,抓起苍蝇拍,照小强的屁股上就是一下,嘴里说着:“你这个不争气的东西,我辛辛苦苦送你上学,你不好好读书,才考了个58分,我看你太不成器了!”

  “不争气的,还不去洗碗!”

  “不争气的,还不去扫地!”

  “不争气的,还不去洗衣服!”

  没过几天,小强从老师手里接过语文考卷,100分!他哼着小曲像燕子似的“飞”进家门:“妈妈你看,100分!”

  “叭!”一个响亮的吻印在他的脸上。妈妈那大大的眼睛眯成一条缝,额上的皱纹变得温柔了,双手紧抱着儿子,嘴巴笑得合不拢。“哈哈哈……我的儿子真好,真乖。”

  午饭是猪肉,鱼汤……

  “别,碗不要洗了,油星子会溅到你衣服上。”

  “别,地不要扫了,灰尘会迷了你的眼。”

  “别,衣服别洗了,水冷冰冰的。”

  小强忍不住问:“妈妈,您到底爱什么?是我?还是我的分数?”

  分数真的是很重要的吗?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在班里成绩优异是重要的,但不能过于注重成绩。对待学习与成绩比较理想的态度是:课堂学习是用来改善自身和脑力的,而不是为了争得好的成绩向学校和家长作交代,也不仅仅是为了上个好学校。优异的成绩如果不是靠刻苦学习和坚实的知识结构做支架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当一个人走入社会后,分数不再出现,真正有意义的是他所积累的知识和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

  在中国的教育体制下,人们常说“分,分,分,小命根,考重点,上大学,将来才能有出息”。面对考试,很多家长都对孩子抱有厚望,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督促上进,无形中给孩子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和沉重负担。但是,孩子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才是最大的赢家,家长应该有这样的观念:健康成长比分数更重要。

  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每个人都会有许多事不能如愿以偿。心理素质好的,豁达开朗,沉着应对,于是成功了;心理素质差的,烦恼缠绕,难以自拔,于是倒下了。就像一个木桶,它的盛水量,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智商),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情商)。一些在“重压”下长大的孩子,虽然上了大学,但内心世界仍然被自卑感笼罩着,不能自拔。所以,家长千万不能让自己过高的期望,带来孩子的无望,把孩子逼上绝路。

  健康成长比成绩和分数更重要,一次考试只是人生长跑的一个阶段,一次没考好还有下次。父母只要告诉孩子,尽力就行了,不要刻意地给孩子定下目标。对马上就要考试的学生,家长应该让孩子只管去参加考试,不要去想结果如何。人生的道路上,只有赢得起,输得起的人,才是最大的赢家。

  家长平时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多用点爱心,多去鼓励孩子,主动走进他们的世界,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帮助孩子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分数真的只是一个很小的砝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