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养成锻炼的好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2日 09:41  《这样说孩子最能接受》 

  一天,宁宁回家对妈妈说:“我不想上学了,我在学校里一个朋友都没有,下课时同学们都在玩,我什么也不会,就自己一个人在操场外面走一走。”

  妈妈对他说:“你也可以和同学们一起玩嘛。”

  宁宁说:“我什么都不会,怎么和同学们玩。同学们下课都在玩篮球、乒乓球,他们都嫌我打得不好。”

  宁宁从小到大妈妈只关心他的学习,从来没有让他到外面同小朋友们玩过球。现在孩子长大了,自尊心很强,球打得不好,当然不好意思和同学们一起玩了。

  妈妈知道了孩子性格越来越内向的原因,她首先到体育馆给孩子报了乒乓球班。每天宁宁放学后,先去学一个小时的乒乓球,再回家写作业,这样经过半个月的培训后,宁宁掌握了乒乓球的基本要领,每个周末妈妈还要找人陪宁宁再练两个小时的球。经过一个多月的练习,宁宁对自己的球技有了很大的信心,每天上学书包里也多了两样东西:乒乓球和球拍。

  从此以后,宁宁放学回来经常高兴地对妈妈说:“我今天放学又和同学打了一会乒乓球,同学们都说我的球技进步很快,好多人都是我手下败将。”宁宁下课后不再一个人在操场上散步,好朋友也越来越多,妈妈还计划着等宁宁放暑假时再给他报一个篮球班,让孩子也能和同学们玩在一起,充分享受集体活动的快乐。

  “生命在于运动”是一句已经很古老的话了,我们可以仿造出“健康在于运动”“青春在于运动”“美丽在于运动”等口号,只因为运动的状态才是人生最饱满最自然的状态,它也能带给人许许多多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流光溢彩,带给人许许多多生命里最重要的体验。

  锻炼身体的好处我们说都说不完,然而,由于应试教育导致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课余活动时间过少,结果就出现了学生的学习成绩上去了,眼镜也戴上了,大学通知书拿到了,身体却垮了的现象。“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期望,我想,每个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病猫吧。为了能应对走入社会后激烈的竞争压力,在少年时期打下一个好的身体基础至关重要。当孩子还小时,为他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和营养是必要的,但帮助孩子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强其筋骨,健其体魄则更为现实。

  家长要想让孩子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首先要弄清楚孩子为什么不爱锻炼身体的原因。一般说来,孩子不爱锻炼身体,有以下几种原因:孩子的意志力薄弱,不能持之以恒;家长的坏习惯影响了孩子;孩子们的锻炼兴趣不能实现。

  了解了孩子不爱锻炼的原因,便于我们对症下药。想要孩子天天锻炼身体,我们给父母们的建议是:

  第一,给孩子创造运动的条件。

  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各种体育锻炼,以增强孩子身体各部位的机能和适应环境的能力,增强孩子的体质。

  第二,要从小培养孩子锻炼身体的兴趣。

  兴趣是一个人从事任何事情的基本动力,在这点上,我们希望家长能够意识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对身体锻炼的爱好可以让许多家长省心。作为家长,不妨观察一下孩子对什么样的体育活动有较为浓厚的兴趣,然后不动声色地提供一些条件和加以引导,孩子就会积极主动地去参加体育锻炼。

  第三,让孩子养成爱好锻炼的生活方式。

  培养孩子早起锻炼身体的习惯。3~12岁是人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期,此时孩子在生理上处于生长发育和素质发展的敏感期,人的可塑性大,最容易接受成人的引导与训练,正是养成自觉锻炼身体习惯的好时机。如果错过了,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由于受旧习惯的干扰,新习惯就难以养成。

  第四,坚持正确的锻炼法则。

  身体是本钱,有健康的身体是一生当中工作和学习的有力保障,有健康即有希望,有希望即有一切。健康是一切事业的基础。健康是从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的。生命在于运动,健康在于锻炼,体育运动是身心健康的保证之一。

  第五,视孩子的具体情况选择运动方式。

  孩子有些胆小,做事怕风险,容易害羞。你可以建议孩子选择一些具有挑战性的项目进行锻炼,如游泳、溜冰、滑雪、摔跤等活动。这些活动能帮助孩子克服害羞、胆小等心理障碍,战胜困难。

  孩子经常犹豫不决、优柔寡断。你可以经常带孩子参加一些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跳远等体育活动。这些项目的活动对锻炼人的果断性具有很大帮助。

  孩子的自信心不够强。你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如跳绳、俯卧撑、做广播体操等活动。这些体育活动比较容易出成绩,坚持锻炼一个时期以后,你会发现,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

  孩子心理素质差,做事易紧张。你可以多带孩子参加一些公开的、激烈的体育比赛,锻炼孩子冷静沉着应对比赛的能力。

  孩子好逞强,自负。你可以选择一些难度较大、动作较复杂的跳水、体操、长跑等项目进行锻炼,也可以给孩子找几个对手,让孩子懂得“人外有人”的道理。

  第六,不能溺爱,让孩子持之以恒。

  家长在对待那些有浓厚兴趣但意志力不够坚强的孩子时,应多鼓励,制订锻炼计划,并适当地创造奖励条件,进一步巩固强化孩子的兴趣。甚至可以采用一些惩罚的措施,从而纠正孩子不爱锻炼的坏习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