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怎么变“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7:52  《妈妈宝宝》 

  宝宝怎么不聪明了?

  囡囡妈妈说女儿一直很聪明,还说并不是自己夸女儿,亲戚和邻居们都这么说。囡囡在不到1岁的时候就表现出与众不同的伶俐,儿歌教一遍就会背诵,2岁不到就认识了各种基本颜色,像红、绿、蓝、黄、黑和白都认识,她最喜欢的东西不是好吃的零食,也不是玩具,而是书,经常缠妈妈给她讲书上的故事,1岁多一点儿的时候,不管到哪里去,只要看见墙上车上广告牌上贴的图,囡囡都问个不停。现在,3岁多的囡囡已经认识了100多个汉字,而且还特别喜欢绘画、音乐,语言表达能力也不错,口齿非常清晰。

  可是,最近囡囡妈妈发现囡囡开始不爱学习了,特别贪玩儿,什么东西都要看一看、碰一碰,不少以前会认的字又变回“生字”了,妈妈教她学数学,她也不爱学了。有一天,囡囡妈妈得知同事的宝宝跟囡囡一般大,却认识20个数以内的加减法了,于是,囡囡妈妈从外面回来后,还没等女儿“犯错误”,就把囡囡狠狠批评了一通,这下囡囡更加不愿学习了,而且每次教她都很费力,好像囡囡突然变笨了。

  一边“贪玩儿”,一边学习

  现代社会的信息来源广泛,宝宝从小见多识广,加上生活水平提高,使宝宝在脑部快速发育期获得丰富的营养。因此,许多父母习惯将宝宝的表现与自己小时候做比较,然后发现:宝宝太聪明了!于是,那些很早就表现得很聪明的宝宝让父母喜忧参半,总是害怕耽误宝宝的发展。

  然而,父母们往往忽略了宝宝的另一个天性,那就是玩。许多两三岁前就表现出早慧倾向的宝宝,往往到了三四岁以后就开始变得“贪玩”起来,所以,在学习数学、生字、英语等方面就显得不如原来那么听话、那么有灵性。这并不是宝宝的聪明程度下降了,而是他们更期待通过游戏活动去接触外面的世界,发展更敏锐、更精确的感知觉动作能力,这些能力会成为宝宝日后更聪明的感性基础。

  那么,宝宝继续保持聪明的表现方式有哪些呢?通常来说,这些宝宝已经不满足于小学式的学习内容和方式,他们会提出很多问题,并且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从来不以获得表面的答案为满足。另外,他们对各个方面的事情都有广泛的兴趣,同时会专注地去追求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每天都显得忙碌而安静。特别重要的是,他们开始展现出创造性与原发性思考,有着非比寻常的想象力。

  妈妈越焦虑,聪明宝宝越被动

  如果你家里有个聪明宝宝,如果他平时显得快乐而满足,同时幼儿园也能提供适当的刺激,那么就并不需要太多特别的帮助和额外教育。但是,早期了解宝宝的天性和幼儿心理发展规律非常重要,如果宝宝“在玩中学”的方式不被妈妈理解,妈妈反倒表现得很焦虑,进而低估宝宝的学习能力,那么宝宝可能会采取一种被动消极的态度去面对妈妈设置的学习任务,之后问题行为、退缩、抑郁等心理障碍都可能相随而生。

  宝宝的聪明最牵扯哪些妈妈的心呢?一般说来,在工作上学习上特别要强的妈妈,容易对宝宝的聪明更在意,羡慕别人学历的妈妈也特别希望宝宝能在学习上补偿自己的失落感。另外,那些教养宝宝时希望尽快看到成绩的妈妈,往往看到宝宝做游戏就容易焦虑,她们希望宝宝把全部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才好。

  因为宝宝的聪明而焦虑的妈妈们,请相信每一个宝宝都是天才,即使是弱智和残疾的宝宝,也有天赋才华。所以,我们根本没必要因为宝宝的聪明而担心,而应该了解宝宝的一生是全面发展的过程,幼儿时各个方面发展得越圆满,长大后的发展张力就越大。宝宝在幼儿期需要得到各个方面的发展,不仅包括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创造力等智力方面,还有感知觉动作、良好平稳的情绪、充沛丰富的情感、永不枯竭的好奇心、饱满而充实的生活方式、良好的行为习惯、自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这些都影响着宝宝的聪明。所以,要放手让宝宝尽情去做他想做的、有意义的事,同时,妈妈要做好宝宝游戏中的“伴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