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为什么要“表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7:56  《妈妈宝宝》 

  每次送美美去幼儿园的时候,我都鼓励她要好好在班里听讲、做活动。有一天,在晚上吃饭的时候,我有一搭无一搭地问她“今天你表现好吗”。没想到美美干脆利索地回答:“好,当然好了,表现好是为了让妈妈高兴!”当时我差点把饭都喷出来了。

  笑过后,我说:“怎么叫为了让妈妈高兴呀?你表现好,难道自己不高兴吗?”

  这个问题显然超出了她的理解。我就又说:“你再想想,今天表现好不好?”她装模作样地说:“我今天的表现,是一丁点儿好。”原来,她觉得自己在午睡方面表现更好,但是老师没有表扬她,所以她只好说是“一丁点好”。

  孩子为什么要“表现好”

  后来,我又认真地琢磨了美美说的话。的确,我们家里人从来没有说过“你表现好,大人就高兴”这样的话,但是,我们的确经常会说“你表现好的话,就……否则就……”,而“就”后面基本是“给你买玩具”之类的奖励,“否则就”后面则多半是“不能去公园”之类的惩罚。正是通过这些话语,孩子才以大人想象不到的认知能力做出了自己的判断:我表现好的时候,大人就高兴,就有好事;我表现不好的时候,大人会不高兴,好事就没有了。

  按照孩子的理解,在幼儿园表现好,老师会表扬,在家表现好,家长会高兴、会奖励。表现好,就是要听大人的话,不和大人顶嘴、不打闹、不哭、不和大人对着干;表现好,就是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如果孩子能做到这些,那真是能称得上“表现好”。可是,这样的孩子快乐吗?或者,除了我们大人高兴之外,孩子自己真的高兴吗?

  当孩子明白表现好与奖励有关联的时候,他们就会暂时收敛自己好动的天性,装作配合大人、老师的样子。这可不是童年的本色,童年应该有自己的真性,包括与大人对抗、顶嘴,因为在“表现不好”的时候,孩子更能做出与众不同的思考。当孩子发现表现好与坏都可以引起父母的注意力时,他们就会想方设法来引来大人的眼球:用“表现好”来哄你,用“表现不好”来激怒你,总之都能获得关注。

  可是,用表现好坏、能否获得表扬来评价一个孩子的成长乃至成功、成才,却不是正确的儿童发展观。如此下去,我们一定会牺牲孩子快乐的、自然的天性和探索的好奇心甚至是勇气,因为在做事情之前,他们总要先看看大人的情绪。

  大人的情绪,不应成为孩子行动的方向标

  凭什么孩子就要按照大人的情绪去表现自己?难道仅仅是为了得到表扬吗?当美美觉得没有得到老师的表扬,所以自己的表现只是“一丁点好”的时候,她自己已经发现自己在进步,这对孩子来说非常珍贵,因为她没有因此否定自我,反而知道自己哪里做得好。其实,自我反思和感受到的成就,是自信和自尊的基石,这是人格中最为重要的因子。

  所以,我就告诉美美:你的表现不是为了家长,你自己的行为,让自己觉得自己很棒就行。但是,你不能伤害到其他小朋友。我想,对于4岁的孩子来说,这些话语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

  当然,很多家长可能会担心,让孩子“自己觉得自己很棒就行”,那他将来成了不在乎别人评价的人,又该怎么办?有关这一点,请大家放心,当孩子自己能对自己做出合理的评价后,那些别人对于自己的评价,相信孩子应该能做出更加正确的判断。

  那么,有关“表现好”这个概念,怎样让孩子尽可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呢?首先,请杜绝“你听话,我就给你……”的奖励性话语;其次,应注意孩子在一件事情中的行为过程和动机出发点,而非注重结果。比如孩子本来要帮你干家务,可他却因为不小心把水盆打翻了。那么,这就是一个动机良好的表现和行为,就应该保护孩子的积极性,不能因为结果不好就认为孩子“表现不好”,就批评孩子,否则孩子以后就不会延续类似“表现好”的行为。

  请注意,孩子“表现好”还是“表现不好”,与孩子“好”还是“不好”,根本不能划等号!  文/谢影   编辑/建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