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孩子要勇于面对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3日 08:17  《这样说孩子最能接受》 

  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的爸爸从小就注意对儿子独立性格和精神品质的培养。有一次他赶着马车带儿子出去游玩。经过一个拐弯处,因为马车速度非常快,马车猛地把小肯尼迪甩了出去。当马车停住时,小肯尼迪以为他爸爸会下来把他扶起来,但他爸爸却坐在车上悠闲地掏出烟吸起来。

  小肯尼迪叫道:“爸爸,快来扶我。”

  “你摔疼了吗?”

  “是的,我自己感觉已站不起来了。”小肯尼迪带着哭腔说。

  “那也要坚持站起来,重新爬上马车。”

  小肯尼迪挣扎着自己站了起来,摇摇晃晃地走近马车,艰难地爬了上去。

  他爸爸摇动着鞭子问:“你知道为什么让你这么做吗?”

  儿子摇了摇头。

  他爸爸接着说:“人生就是这样,跌倒,爬起来,奔跑;再跌倒,再爬起来,再奔跑。在任何时候都要靠自己,没人会去扶你的。”

  从那时起,他爸爸就更加注重对儿子的培养,如经常带他参加一些大的社交活动,教他如何向客人打招呼、道别,与不同身份的客人应该怎样交谈,如何展示自己的精神风貌、气质和风度,如何坚定自己的信仰等等。有人问他爸爸:“你每天要做的事情那么多,怎么有耐心教孩子做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

  谁料老肯尼迪一语惊人:“我是在训练他做总统。”

  我们家长,对孩子过分爱护,只要读好书,一切该孩子自己动手做的事情,都由家长代劳。许多中小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只注重学生考分的高低而忽视了他们承受挫折能力的培养。所以,一些青少年虽然学了不少书本知识,但是遇到困难和挫折常常不知所措,甚至一蹶不振。这不能不令人担忧!

  适度的挫折教育,是家庭教育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在人的一生中,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要遭遇挫折。精神上的煎熬,体力方面的磨难,都是挫折的不同形式。理想受阻,追求失败,艰苦劳作,疾病缠身,也都是挫折的种种表现。对孩子实施挫折教育,对于孩子性格意志的磨炼和能力品行的培养,都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呢?我们给父母们的建议是:

  第一,帮助孩子正确认识“挫折”。

  父母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名人成功前的挫折经历,或自己小时候受挫折的故事,让孩子懂得生活中随时可能遇到挫折,只有克服困难,才能取得成功。

  第二,适当设置一些困难,让孩子体验挫折。

  要适当地让孩子在莽撞中吃点“苦头”,切身体验一下,但更重要的是适时地帮助他总结失败的原因,鼓励他再去尝试。在日常生活中,父母有意识地设置一些困难,如让孩子自己穿衣、系鞋带、铺床、收拾玩具等,鼓励孩子自己的事自己做,不会的要学着做。

  第三,教会孩子对待挫折的方法,和孩子一起分析挫折原因。

  父母应该教给孩子一些对待挫折的方法,如自我鼓励:“这次虽然没得到第一名,但比以前有进步了。”心理补偿:“我跳舞不行,可画画不错,要努力画,争取参加书画比赛。”对娇生惯养的孩子,父母不妨让他受点冷落。父母要注意用一些机会赞扬别的孩子的优点,慢慢让孩子习惯“有人比他更行”的事实。对孩子的缺点,不管他如何吵闹不听,也要坚决制止,帮助他克服。

  第四,应为孩子提供获得成功的机会。

  作为父母,要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和能力水平,提出适当的要求,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使孩子通过成功的自我激励,体验成功的喜悦,获得信心。另外,不管什么原因,当孩子不能面对挫折时,父母应以乐观的情绪感染孩子,如“这点小事,怕什么,让我们一起克服”。

  第五,让孩子了解挫折和成功的关系。

  遇到挫折并不意味着失败,没有挫折也不一定就是成功,教会孩子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挫折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