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孩子的教养变得容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 08:48  《西尔斯育儿经》 

  和3岁的孩子在一起生活是比较容易的。3岁大的孩子已经有了让双向交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交谈的语言技能。她变得更为成熟、镇定,已经用了一整年的时间来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你可以带着3岁大的孩子一起去购物,同时还能真正地体会到购物的乐趣。

  教导转化为孩子内在的禀性。“我已经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告诫我们18个月大的孩子别去拉猫咪的尾巴。”这样的抱怨你听起来是不是很熟悉?妈妈们发现她们要反反复复地叮嘱自己学步阶段的孩子,而“他好像根本没有听见”。你对孩子的许多指导其实都没有被他听进去,原因并不在于孩子要违抗你,而是由于大多数不到2岁的孩子还不具备记住和回忆你过去对他进行的那些教导的认知能力。你要做的只能是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他——这是他在这个年龄段学习知识的方式。在2~3岁之间,孩子们开始把你对他们的要求转化为自己内在的本性。他们会更多地留意你对他们的指导,并且把这些指导作为自己行为准则的一部分存储在脑海里。当你对一个1岁半的孩子说“别跑到大街上去”时,他会表现得好像以前根本没听到过这句话一样。而当你对一个3岁的孩子同样说这句话时,他很可能会做出这样的反应:“噢,好的,我记住了。”孩子已经具备了能力把你对他的教导转化为他自己本性的一部分,这使得教养变得容易起来了。

  共同分享喜怒哀乐。马修的婴儿日志记载了这么一件事:

  玛莎要求3岁大的马修收拾好自己的积木,这是孩子们在每天的收拾、整理时间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马修压根不愿意去做,他磨蹭着,然后调皮地让姐姐替他去完成全部的任务。当时,玛莎被马修的做法激怒了,因而大喊大叫地说她对他的不听话感到很生气,但是她很快就意识到马修需要时间去重新考虑自己的态度。她克制着自己,几分钟后,马修心甘情愿地自己动手干了起来。他一边收拾着他的积木,一边对妈妈说:“你还爱我吗?”玛莎向他保证说:“哪怕是在你哭闹、尖叫和不听话的时候,我也爱你。”马修固执地又问道:“你喜欢我吗?”玛莎回答说:“是的,我喜欢你,但是我不喜欢你不听话和不帮忙。我喜欢你作出正确的选择。”马修完成了他的任务,走上前来紧紧地拥抱着玛莎,对妈妈说:“妈妈,我很抱歉。”玛莎也紧紧地拥抱着他,对他说:“我也很抱歉对你大吼大叫。”几分钟后,他又说道:“你对我满意吗?”

  对于3~4岁的孩子,你能够期望他们的感情交流达到这样的深度,他们其实很想要让你感到高兴。如果你给孩子们许多机会来让你感到高兴、讨你的喜欢,那么你就会发现与他们一起生活其实是相当容易的。

  3岁的孩子已经变得对她自己(或者他自己)感到比较满意了。3岁大的孩子开始会夸赞自己。一天晚上,我们3岁大的马修向大家宣布说:“我打开了圣诞树上的那些灯,全都是我自己干的。”我们对他发出了惊叹:“哇!”,以此来表示我们接受了他的成功喜悦。他说道:“我对自己真是好满意。”

  接受家里的各项规则。3岁常常被描写成是一个“妈妈梦寐以求的”阶段,这主要是因为3岁大的孩子十分听话。2岁大的孩子常常会说“不行”,而到3岁时孩子变得常常会说“好的”。2岁大的小孩总是认为别人要做的事情都没有自己的重要,而3岁的孩子会考虑别人的需求,在你叫她的时候,她会走过来;一旦你提出了要求,(通常)她会把自己手里的玩具放回去。3岁大的孩子一般都想要讨人喜欢,尽管所有这些变化不会在一夜之间就发生。

  3岁大的孩子懂得家里的各种规则以及违反这些规则所带来的后果,而且他开始接受父母的价值观。你要解释给孩子听你对他有什么期望,可以随着孩子智力上的不断成熟来逐渐地加深这种解释。2岁大的孩子是根据行为和结果之间的联系来做事情的(比如,“我打了人,因此我被罚坐在旁边的椅子上”),而3岁大的孩子已经能够懂得为什么他不可以把他的三轮脚踏车骑到大街上去。3岁的孩子开始会在做事情之前预先考虑一番;但是,对这一点你可千万不要过分地依赖,他们暂时还不具备分辨行为是非的能力;他们只是在脑子里闪现出了你曾经教过他们的东西——要是把三轮脚踏车骑上了大街的话,那么就会把它锁到车房里去。在这个年龄段,对孩子进行教养实际上指的是训练孩子以某种方式来做出行为,而不是要教会他作出道德上的判断(是非观念的形成大约在6岁或7岁左右)。对于2岁大的孩子收效甚微的教养方法,在3岁孩子的身上会起到很好的效果。父母们很想知道他们3岁大的孩子到底懂得多少。对于任何年龄的孩子,一种实用的粗略评估方法是先估计孩子懂得多少,然后再加上一倍。失去控制的3岁小孩能够懂得所谓“暂停”就是要他在“安静的角落里”待上一段时间,从而恢复对自己的控制。

  选择,选择,再选择。3岁的孩子在选择中茁壮成长。对选择过程的参与让他们觉得自己很重要,并且让他们更愿意与你进行合作。你应该让3岁的孩子参与你的选择过程(比如,“妈咪应该穿哪件衣服?是蓝色的还是红色的?”)。具有固执个性的孩子们(“犟小子”)需要有各种各样的选择(你首先应该确保你为孩子提供的所有选择方案都是你所喜欢的)。在具有两种选择的情况下,大多数的孩子都会有最好的行为表现,而更多的选择会让他们无所适从。

  生动的想像力。这个时期的孩子会把许多时间花费在对游戏的想像当中。他们会在头脑里幻想出许多景象,从而给自己带来愉悦。这种生活在一个虚幻的世界中的能力有助于孩子们了解真实的世界。他们无休无止地在虚幻的世界中扮演着各种角色:假装是各种各样的动物,或者扮演起妈妈和爸爸、医生和病人、卡车司机、老师或公主的角色。你应该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她想像中的游戏(比如可以问他:“谁会来出席你的茶会?”)。孩子对游戏的想像是一个极好的窗口,通过这扇窗口你能够看清她的头脑里到底在想些什么。

  你应该努力地利用孩子的想像来让他与你合作。一位妈妈采用这样的办法来教他3岁的孩子刷牙:“在布兰登的牙刷上有一个小别扭奥斯卡(美国著名儿童电视系列片《芝麻街》中的木偶形象,爱拣垃圾。——译者注)的画像,因此我对布兰登讲话就学起了奥斯卡的腔调。我说‘你的牙齿里有垃圾吗?让我进来看一看。’他马上就张大了嘴巴,好让奥斯卡进去看看他的牙齿,吃掉他牙齿里的垃圾。然后我们谈论起保持牙齿的清洁,以及如何才能不让垃圾残留在我们的牙齿里。由于我帮助了布兰登与我合作,因而给他刷牙已经不再是什么难事。”

  学龄前儿童的头脑中有着丰富的幻想。对于3岁的孩子来说,大鸟和巴尼(这两者都是《芝麻街》中的角色。——译者注)都是真实的形象,他们不会把精力浪费在区分真实和虚幻上;他们根本不会去理会真实和虚幻之间的区别,而是安然地体验想像所带来的快乐。尽管父母们会认为教养孩子的责任要求自己把那些不真实的东西从孩子容易受到欺骗的头脑中排除出去,你还是应该对这种不由自主的想法加以拒绝,应该尽力去营造一种平衡。让孩子去体验幻想的快乐好了,随着他的思维过程变得越来越成熟,他终将认识到那些想像中的人物不过是虚构出来的。你不必为了维护这些虚构的形象而处心积虑地为孩子营造环境,不必像有些父母那样想方设法地让孩子相信圣诞老人和复活节兔子是真实的。应该按照这些游戏的本来面目去欣赏它们——它们只不过是虚构的。圣诞老人充其量不过是一个令人快乐的、慈爱亲切的人物形象,他不会给人以惩罚。每个人都享受着幻想的快乐,即使是对于成年人来说,幻想的快乐体验也具有心理上的治疗作用。你应该将孩子的行为看作是一个晴雨表,以此来判断他的幻想体验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富有想像力的头脑创造出了各种各样的幻想,同时也会产生出恐惧。我们自己就明确地让我们的孩子知道,在圣诞节给他们礼物的是爸爸妈妈。我们从来都不赞成告诉孩子们“圣诞老人”在监视着他们、看他们是不是乖。对于那些卡通片,你应当特别地谨慎小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智力  培养  开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