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纯真想法和应试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7: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家教困惑

  儿子在做作业。他把“波”组成了词语“波浪”,他准备用“波浪”造句。造句前,他先口述给我听:“我去沙滩上玩,那里的人好多啊,那里的沙子好白好细啊。我用白白细细的沙子堆了一个城堡,小螃蟹快乐地在城堡里爬来爬去。就在这时,一阵大浪扑过来,我赶紧转身逃跑,可是我的城堡被大浪吞没了。”

  我说:“你这样造句不行。第一,你要用‘波浪’造句,你刚才的句子中,‘波浪’在哪里?第二,让你造句,你当是写作文呀?这么长!去掉没用的废话,突出‘波浪’这个词语。”

  儿子说:“我把‘大浪’改成‘波浪’,不就行了?”我说:“不行,一定要把句子缩短。”儿子不服气,昂着头:“我觉得我的句子挺好的。”

  我努力克制自己的不耐烦:“你的造句虽然很好,但是你现在还小,很多字你都不会写。就算你用拼音代替生字,可是你的拼音基础不好,凭你现在的拼音水平,弄不好人家根本看不出你在说什么!再说,长句子容易出错,考试时很容易扣分。”

  儿子呆呆地看着我,因为他知道我说的是实情。良久,他沮丧地说:“妈妈,怎么改?”

  我说:“一阵波浪扑过来,把我刚刚堆好的沙堡吞没了。就这样,简单明了。”

  儿子很不情愿地写着我改好的造句,一边嘟囔着:“海滩上的沙子和别的地方是不一样的,又白又细,小螃蟹也没有了……”

  望着颇有点委屈的儿子,我在心里叹了口气。其实,我也喜欢儿子原来造的句子,有诗意,很活泼,透出了孩子特有的天真烂漫。但是,面对当前的应试教育,造这样的长句子,明显是吃力不讨好的。我不得不纠正儿子这种“不良”的学习倾向。

  然而,我这样的做法真的是对的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