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08:52  《优秀父母决定孩子一生的对话法》 

  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

  (树木想静止,而风吹不止。子女想尽孝,而父母却无法等待。)

  ──摘自《论语》

  爸爸⋯⋯这个称呼越叫越让我怀念。几年前,当爸爸刚去世时,我还没有想过会如此怀念爸爸。对我来说,爸爸在我心里占有非常特别的地位。如今,我能成为儿童精神科医生,能给别人提供一点点帮助,都是因为爸爸对我的影响。

  永生难忘与爸爸的对话

  由于繁忙的工作,爸爸的脸上经常挂着疲惫的表情,但是只要一回家,不管有多么疲劳,他都会认真地倾听我讲的故事,而且不停地开拓我的视野。在初中二年级的时候,妈妈天天对我唠叨不停,因此我们之间的对立达到了无法解决的地步。那天,爸爸无缘无故喝了很多酒,一回家就跟妈妈大吵了一架。我也因为没有拿到第一名而被妈妈训了一顿,因此认真地对爸爸说:“妈妈整天这样大吵大闹,你为什么还要跟她生活在一起呢?如果是我早就跟她离婚了。”

  但是让我意想不到的是,爸爸却露出很惊讶的表情,严肃地对我说:“宜真,你在说什么呢!你妈妈除了偶尔这样啰唆之外,还有什么缺点吗?我觉得世上再也找不到像你妈妈这样贤惠的女人了⋯⋯”

  爸爸的这一番话着实让我吃惊。我以为爸爸刚跟妈妈大吵一架,一定会很讨厌妈妈,所以想说说妈妈的坏话,可是没想到那一刻爸爸还为妈妈说好话。我突然觉得无地自容。虽然爸爸没有拿我说的“离婚”来大做文章,但是我很清楚自己说错了什么。我也第一次明白了不管有多么生气,也有该说的话和不该说的话,千万不能受到情绪的摆布。在那一瞬间,我有一种心里的死结一下子被解开的感觉。我曾经讨厌过成天逼着我念书的妈妈,也很难接受妈妈所说的“你如果想将来嫁个好男人,现在就必须好好读书”的观点,但是跟爸爸短暂的对话却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新目标。我也想成为像爸爸一样胸襟宽广的人,想成为像爸爸一样拥有丰富人生智慧的人。从此以后,我便决定“虽然我是女性,但是也要像爸爸一样拥有一份专门职业”,当然,也很自然地接受了成天逼着我读书的妈妈。

  自从那天开始,每当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时,爸爸都会成为我人生的指南针。面对结婚,我曾经陷入不安和焦虑的苦恼中。我是不是必须结婚呢?如果这个男人不是我的白马王子,又该如何是好呢?此时,爸爸就对我说:“如果实在不想结婚,你随时都可以回到我们的家来。”如果换作其他的父亲,也许会说:“人都是这样忍着过日子的,你也应该学会忍耐,这样才能让家庭平静。”但是爸爸却鼓励我说:“人怎么能知道别人的心思呢?如果你觉得实在无法维持这段婚姻,就不用勉强自己,婚姻并不是人生的全部。”

  听到爸爸的话,我才感到有些放心。当然,爸爸也不希望我们的婚姻出现任何问题,但是通过爸爸的这番话,我感受到身后还有坚强的后盾。“我当然要尽全力去维持这段婚姻,但是即使婚姻出现问题,我也不会走投无路,至少有爸爸能接受我、关心我。”正因为如此,我才得以放心地走进结婚礼堂。跟丈夫吵架后,丈夫经常打电话跟爸爸说:“丈人,好好说说您的宝贝女儿吧!”每当这时候,爸爸都会说:“好的,我会好好说说她。”但是只要我接电话,爸爸就会说:“既然夫妻吵架,一定要吵赢丈夫喔!我想我女儿不会蛮不讲理地跟丈夫吵架。”其实我很清楚,是我自己无缘无故要与丈夫吵架,所以爸爸越是支持,我就越不好意思再继续吵下去。

  除此之外,爸爸传给我的人生智慧数不胜数,而且爸爸的这些教育全部变成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基础。不知在天国的爸爸能不能知道这些事情呢⋯⋯

  当我们的后辈记起我时

  虽然庆模和政模(作者的两个儿子——译者注)还没有长大成人,但是看着越长越高的孩子,我也经常这样问自己:“在这些小家伙的记忆里,我会是什么样的母亲呢?他们会不会记得我的一番苦心呢?”我不一定要成为很有能力和受尊重的母亲,但是我希望他们能像我记住父母的教诲一样,记起我对他们的教育。虽然爸爸陪我的时间很短暂,虽然妈妈经常唠唠叨叨,但是我还是真心爱着爸爸和妈妈。我只希望等庆模和政模长大以后,也能感受到我们对子女的这种爱,能接受和理解我们的缺点和坏毛病。

  我知道总有一天这些孩子都会离开我们的怀抱,飞向更广阔的世界。当然,庆模和政模要经历的人生旅程也许会很坎坷,有时会很孤单,有时会走投无路,但是我希望每当遇到挫折时,他们都能想起我们对他们的支持和鼓励,能重新获得人生的力量,继续勇往直前。因此,我不能放纵自己的人生,而必须成为能给孩子最大支持和信任的母亲,这也是作为父母的一种责任,也是我爸爸最后留给我的最宝贵的人生哲理。

  爸爸最后的形象

  爸爸因肝癌住院7年,但是最终治疗无效离开了我们。我还依稀记得爸爸住院时的情景。肝癌的治疗非常艰难,而且治疗过程带给病人的痛苦也非常强烈,但是爸爸一直没有放弃治疗,直到最后他都依然咬紧牙关接受治疗。他经常对我说:“直到最后我都会接受治疗的,只有我不放弃治疗,才能让你们放心。”

  在临终的前几天,爸爸出现了严重的腹水和浮肿症状,痛苦难忍,经常昏迷不醒。每当我们要离开医院,跟爸爸告别时,我们会对他说:“爸爸,您好好养病吧,改天我们再来看您。”在半昏迷状态下的爸爸,此时会面带微笑,有时还向我们做个鬼脸。离开病房时,我都不知道流了多少泪水⋯⋯强忍着刺骨的疼痛已经非常辛苦了,然而爸爸在临终前怎么还能表现得如此冷静、如此幽默呢?在死亡面前,我能不能像爸爸一样坚强呢?我是爸爸的女儿,只要不断努力,即使在人生的最后时刻不能像爸爸一样潇洒,但也许还能像爸爸一样坚强。

  在生第二个孩子时,我因为害怕疼痛,选择了无痛分娩,但是今后不管面临多么大的痛苦,只要想起爸爸,我都能坚强地挺过去。

  父母与孩子之间对话的意义

  俗话说:父母就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启蒙老师必须是孩子人生的榜样,而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对话就是父母为孩子所做出的榜样行为。因此,父母与孩子对话时,不能让孩子感到很大的压力,也不能因为犯错误而埋怨孩子。但是也不该过于迁就孩子,甚至盲目地保护孩子。

  通过与孩子的对话,父母应该给孩子展现出更宽广的世界,为孩子指引正确的人生道路。在与孩子的对话过程中,父母不能单纯地要求孩子“就应该这样做”,必须为孩子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同时把孩子带到更高的层面。这才是父母与孩子之间正确的对话方法。在跟爸爸的对话中,我就得到了这样的教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