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发现运动对孩子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7:32  《健康娃娃》 

  当父母们发现运动(体育)对孩子的重要性时,问题又出来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呢?许多运动都很有趣,但专攻一两项也许才会更有效。是应该让孩子专攻一项还是参与多项体育运动呢?

  技能和兴趣 

  哪个更重要

  在孩子对体育运动萌发兴趣的同时,家长往往会面临这样两难的选择。是让孩子早早地开始专攻一项运动以期将来能达到较高的竞技水平并获得奖学金,还是让孩子参加多种体育运动,以激发他们参与运动的积极性和兴趣。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会让许多家长在2008北京奥运会之后反复考虑的问题。在这届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和肖恩约翰逊的表现着实让大家感到了震惊,而他们分别从11岁和3岁便开始专攻游泳和体操了。

  小身体  高压力

  尽管这些运动员从小便专攻一项体育项目,但儿科医生却警告说,更多的孩子会因此过度使用身体而产生损伤和“职业伤害”。去年,儿科学杂志就在青少年运动员中存在的疲劳性损伤和“职业伤害”的问题进行了调查。

  正如今天的时代科学健康版面上所提醒的,生长骨并不能承受和成熟骨一样的压力。当孩子在幼年便开始专练一项运动时,他们身体的某个(些)部分(如棒球投手的胳膊,体操运动员的脊柱)将反复承受压力并过度使用。尤其是对青年足球运动员来说,发生前十字韧带损伤的几率高得惊人。前十字韧带是稳定膝关节的最重要的韧带,一旦损伤,修复时必须打钉到生长板,而生长板又是小腿骨头根部的生长组织。

  从运动中学习更多

  确定参加体育运动的目的对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年轻人参加运动的最终目标应该是促进机体的灵活性、反应性,通过运动学会竞争能力并应用于人生当中。

  不幸的是,这些目标经常因成人(家长或教练)的原因而发生改变,或是因为家长希望孩子成为职业运动员获得高额奖金,或是因为家长想让孩子们完成他们未完成的梦想。我们还是应该以孩子参加运动的动机和目标为准绳。

  全身都要动起来

  解决疲劳损伤和“职业伤害”的方法不是阻止孩子参加体育活动,而是应该让他们参加各种不同的活动以获取不同的技能和锻炼身体的不同部分。比如,游泳显然不是放松肩关节的好方法,而参加跑步、高尔夫、体操或网球则有助于放松过度使用的肌肉,同时还可使孩子继续保持机体的活动性。

  儿科研究小趣闻

  跖骨(位于脚背的骨头)骨折在儿童很常见。下面这个研究目的是分析一组儿童跖骨骨折,并描述骨折的流行病学,骨折场所和损伤机理。

  科学家们对125例经过小儿外科治疗了22个月后的跖骨骨折的儿童进行了随访直到痊愈。通过使用调查表的评估区别出了他们之间骨折场所和损伤机理的不同。

  结果显示,在这125例儿童(1~17岁)中,≤5岁和>5岁的儿童有着明显的差别。≤5岁的病人,发生意外引起骨折的主要场所是在屋内,主要原因是高处跌落;而>5岁的病人,最多意外伤害发生在体育场,从水平面上跌倒。年龄小一点的儿童骨折主要发生在第一跖骨(大脚趾的那一侧),然而年龄大一点的主要发生在第五跖骨(小脚趾的那一侧)。

  父母们是否可以从这个研究中得到一些启发:如果你家里有一个幼龄儿童,你就得特别留心他在家里的一举一动;如果是大孩子,那么当他想要外出玩耍时,就要特别提醒他注意这方面的安全。而当意外发生时,你也可以初步判断他受伤的部位大概在哪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运动  素质  锻炼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