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宝宝运动能力的关键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7:43  杭州日报 

  为什么别的宝宝都会往前使劲爬了,我们家宝宝却只会在原地打转?

  为什么别的宝宝走路稳稳的,我们家宝宝却老是摔跤?

  这不是你的宝宝特别“笨”,而是因为宝宝的运动能力没有被充分开发。很多妈妈疑惑了,宝宝的运动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吗?

  没错,正常状态下,宝宝的运动能力会自然而然地发展,可是现在的宝宝却因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过分关照”和各种辅助玩具器材的“帮忙”,而缺乏自由发展运动能力的环境,按照儿科专家的说法,这是一种“环境剥夺”。

  周岁内的七个关键期

  宝宝出生以后,每天都以你意想不到的速度在成长,在为宝宝成长欣喜的同时,千万别忘记,他每一天都有新的“成长任务”。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季钗副主任医师说,一周岁以内的孩子,是运动能力培养的关键期,爸爸妈妈千万不能忽视宝宝在这个阶段的运动能力的培养,这对宝宝的平衡能力、运动能力等都非常重要。

  你可以仔细对照一下宝宝的运动能力发展情况,当然因为个体的差异,季医生表示,不是所有宝宝运动能力的发育都是同一个时间表,但是如果运动能力比正常发育水平迟两个月以上,就要警惕并及时到专科医院进行评估检查。

  学步车尽量不用

  抱宝宝的时间要尽量减少

  正常情况下,宝宝会在成长的过程中自己掌握运动的技巧,学会抬头、爬行、走路,但是季医生说,现在不少宝宝都不会爬行,到一定的时间,直接就会走路,有些宝宝虽然学会了走路却行走不稳,经常摔跤,这都和缺乏运动环境有关。

  进入相关的运动能力发展阶段,就需要给宝宝提供相应的环境,宝宝才会掌握运动的技能。例如在宝宝锻炼颈部力量的时候,如果整天让宝宝仰卧躺着,宝宝就得不到相应的机会去抬头,这方面的能力发展就会滞后些。

  不少爸爸妈妈在宝宝8个月前后,会给宝宝买学步车,以为这样一方面能够锻炼宝宝的腿部力量,另外一方面能够防止宝宝跌倒、摔伤,而季医生告诉豆子,学步车最好不用,如果一定要用,那也一定要尽量减少使用的时间。让宝宝依赖学步车支撑和移动,会妨碍宝宝平衡能力的培养,使宝宝以后走路不稳容易摔跤。

  除了学步车以外,家人过多地抱宝宝也会影响宝宝运动能力的发展。整天抱在手上的孩子,缺乏爬行、走路等运动能力的锻炼,很有可能运动能力发展迟缓。宝宝有探索世界的欲望,他们探索世界就要调动身上的每个细胞,慢慢学会各种各样的运动,如果限制他们的自由活动,就会阻碍他们的正常发展。

  你家宝宝的运动能力达标了吗

  新生儿 全身无规律运动,俯卧位勉强抬头,手握拳

  2个月 俯卧位抬头45度,扶坐时保持头竖直数秒钟,手半握拳或松开

  4个月 俯卧位抬头90度,两臂撑起,扶髋部时能坐,能握住手中物体

  6个月 从仰卧到俯卧翻身过渡到从俯卧到仰卧翻身,俯卧位时用手支撑,用双手支撑独坐,扶站时喜欢跳跃,伸手取物

  8个月 独坐,以腹和肘为支点爬行,玩具能从一手换到另一手,能放下或扔掉手中物件

  10个月 以手和肘为支点爬行,能从坐位到俯卧或从俯卧到坐位,能扶物站稳,能捏起小物件

  12个月 独站,一手扶着能行走,会弯腰拾东西,能将圈圈套于木棍上

  你可以这样训练宝宝

  宝宝的运动能力,也需要家人有意识地培养,这样才能够让宝宝尽快掌握运动技巧。不同的阶段,宝宝需要锻炼的运动能力也不一样,所以也需要“对症下药”,用不同的方法。以下训练方法,你可以试一下。

  抬头:在宝宝2个月后,就可以竖着抱,并锻炼宝宝头部的力量了。当然刚开始的时候,宝宝脖子比较软,家长得注意扶一下宝宝的头作为支撑。4个月之前,要让孩子多趴着,宝宝会慢慢学着抬头。

  独坐:训练宝宝坐起来,也有一定的方法。刚开始,宝宝很有可能一坐下人就要往前趴,所以可以采取一定的方法,比如妈妈或者爸爸当支撑物,让宝宝稍微靠一下,比较简单的方法是用枕头稍微挡一下,让宝宝得到一点支撑,慢慢地,宝宝就会自己坐起来。

  爬行:这是宝宝运动能力非常关键的一步,也会被很多妈妈忽视。有些宝宝只会原地爬行打转,有些宝宝只会往后爬,这都是宝宝要移动身体的表现,但由于协调性不够无法往前移动。所以,当宝宝在爬行阶段不会爬的时候,妈妈得想想办法了。可以用双手或者宽大的毛巾将宝宝的腹部抬起来,让宝宝手脚着地,在宝宝前面不远处放上他喜欢的玩具或者食物等等,引诱宝宝向前爬行,当然,宝宝表现不错的时候,一定要给他表扬哦。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运动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