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进行早期教育的六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6:48  扬子晚报 

  从事早期教育研究二十余年的罗耀先教授,先后担任武汉大学《人才摇篮》杂志编辑、《零岁方案》专家组主持专家、武汉大学智力技术开发中心实验部主任。日前,他向家长们透露了至为重要的早教六法则。

  法则一:生活中学

  有一天,罗耀先带他3岁的儿子进冲洗照片的暗室里玩,儿子一进暗房就大声嚷嚷:“全是黑的!”罗耀先接口说:“真是一团漆黑。”他让儿子伸出手看看,儿子马上说:“什么也看不见。”“啊,这里真是伸手不见五指!”

  儿子出来后,立即向妈妈描述他刚才在黑房间里的感受:“一团漆黑的屋子里,我伸手不见五指!”罗耀先告诉大家,他没有刻意教儿子学“一团漆黑”和“伸手不见五指”,但儿子在生活体验中,不仅明白了词义,还能活学活用。

  法则二:游戏中学

  有位爷爷和孙子面对面开玩具小汽车,孙子越玩越开心,爷爷借着一个向东、一个向西的两辆小汽车说:“看,他们分道扬镳了。”孙子跑过去,拿起一辆小汽车向爷爷喊道:“我不让小汽车分道扬镳,我也不要和爷爷分道扬镳!”

  罗耀先说,让一个四五岁的孩子理解“分道扬镳”,可能说了半天也未必有用,但在游戏中,孩子不用太多的点拨,就能明白了。

  法则三:放松地学

  “有意识的学习”不在时间长短,让孩子集中注意力,10秒钟时间就足够了,这样的10秒钟胜过一天学习!

  罗教授说,很多家长不知道如何给孩子放松,有意无意地把孩子的弦绷得很紧。“放松的方法很简单,只要让孩子自己玩、不去打扰他就行了。”罗教授告诉家长,走出家庭,带孩子出门旅游是最好的放松办法,它可以让学习成为孩子的一种生活经历。

  法则四:重鼓励少批评

  罗教授认为,即便孩子犯了错误,也要善于鼓励表扬,可以先观察孩子的整个行为,去发现真善美的地方,先提出来加以鼓励表扬,如果需要批评,把批评搁在后面,效果会比较好,并且批评最好能以建设性意见提出来。

  罗教授不主张打孩子,他认为家长这时候可以采取一方面冷淡、另一方面说理引导的办法,偶尔用这种办法对孩子较有效。

  法则五:全面发展

  有家长问:儿子喜欢画画,但我们看不懂他画的是什么,该怎么办?

  罗教授认为,家长在幼儿期要培养孩子全方面的能力,包括语言能力、记忆力、观察力、想像力、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等等。这些能力都可以在生活中进行培养,如对孩子画画,不要刻意要求他画得准,画得像,而是通过画画来锻炼他的想像力,如妈妈在宝宝画完后,可以请他讲讲画的是什么。这样通过语言、文字的加强,让他的想像力充分展示出来。

  又如,妈妈给宝宝买了个气球,气球却被宝宝不小心放飞了,这时候妈妈不要急着气恼心疼,可以指引宝宝看气球走飞越远,越变越小,直至变成一个小点,以锻炼他的观察力。

  法则六:快乐第一

  罗教授认为,孩子快不快乐是其能不能得到健康发展的前提。父母的努力往往能成为孩子快乐的源泉:包括经常让孩子获得成功感、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望、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幽默感、为孩子建立一个快乐的家庭。一个家庭不和睦快乐,孩子就不会快乐。金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潜能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