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小年纪说谎都不打草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7: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童言不假?

  人类说谎的本能与生俱来,有些圣人仅在非常时刻才会撒谎,也许只是因为他们的父母管教非常严格。事实上,大部分的孩子小小年纪便能做到说谎不打草稿。

  针对孩子撒谎的现象,科学家提出了“心智理论”,指出孩子会认识到每个人的想法各异,而他们可利用此情况来欺骗他人。孩子们了解到这一点后,就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他们说谎了。

  撒谎的能力大约在三岁左右便与语言能力同时被开发出来。美国有项研究,研究人员将一群三岁大的幼童安置在一间房间里,周围摆放了一些新奇的玩具,研究人员告诫孩子们不可以转头去看那些玩具,然后离开。五分钟后研究人员回到房间,问每一位小朋友:“你偷看了吗?”尽管录像显示有90%的小朋友回头偷看了,却只有38%的人说实话。

  另一项针对不同年龄层小朋友的实验则显示,小朋友的年龄越大,就越有可能说谎。满五岁的小朋友中,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承认他们偷看过玩具。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心理学家艾尔德·威瑞认为,小孩子天生就是当骗子的料。他举例说,当一个三岁大的小女孩接受祖母馈赠的礼物时,即使她并不喜欢这个礼物,也会做出热烈的反应。威瑞认为小朋友说出这类谎话是因为受到了父母的鼓励。

  每个父母应该都还记得让小孩子承认犯错有多难。

  我们经常会使用以下招数让孩子就范——声言不再爱他们、不再和他们说话、不带他们去旅游,还有更经典的举动:吓唬他们圣诞老公公不会送礼物给顽皮的小孩。不可避免的是,当小坏蛋们知道这些处罚只是吓唬的时候,就会认为:妈妈和爸爸总是说话不算数;既然他们可以说谎,我当然也可以。

  但如果处罚是真实的,有时也会促使孩子们为逃避处罚而说谎

  对此威瑞解释道:一个两岁的小女孩被吩咐不准吃比司吉面包,但她还是忍不住吃了,稍后妈妈问起时,小女孩承认自己吃过,于是妈妈很生气地处罚了她。

  类似的事情发生了几次后,小女孩便知道承认做坏事会遭到惩罚,于是就开始说谎以逃避受罚。小女孩的谎言很快就被揭穿了,她的父母告诫她:说谎是不好的行为,以后若是说谎就得受罚。

  于是现在小女孩陷入了两难的困境:假如她犯错了,说真话就会受罚;但如果不说真话,还是得受罚。不久之后她知道父母并不会察觉她所犯的每一样错误,因此最后只在被发现犯错的时候才如实招来。

  我们还只是儿童时,就已经说了那么多的谎话,到了青春期,很多人通常都会成为老练的伪君子。

  马丁·史金纳知道为什么说谎对人类来说那么重要,他说:“谎言能够让人类的社交运转更加顺畅。”当我的学生学会使用语言和察言观色时,也就学会了假装、谄媚和奉承,还会养成天天说谎的习惯。

  不过不管是哪种理由,他的学生往往还是能如愿以偿。“既没有律师,也没有证据指出这些学生在撒谎,所以很难不给他们延长期限。”史金纳解释,“我必须相信他们是诚实的。”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说谎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