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读宝宝的自闭症(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细读宝宝的自闭症(图)
细读宝宝的自闭症

  宝宝的出生不仅会给这个美满殷实的家庭增添欢乐和生机,也会给整个家庭带来无限的挑战和考验,其中宝宝自闭症就是令爸爸妈妈非常伤心的难题。

  自闭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由美国精神病学家 Kanner首先报道,1943年Kanner描述了一组宝宝,“从生命早期开始,就表现为不能像正常宝宝一样,与周围的人们和环境建立联系”,他们似乎与环境是隔离的,语言异常或者根本就没有语言,不寻求拥抱、待人如同待物、很少目光接触、行为刻板等。其临床特征为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和刻板行为三联症。

  宝宝自闭症的特征

  早期特征

  出生:无特征。

  3~10天:无显著特征。

  4~6周:常哭闹,但不是有需求。

  3~4个月:不笑或对外界逗笑没有反应,不认识父母。

  6~9个月:对玩具不感兴趣,别人要抱他时不伸出手臂,举高时身体僵硬或松弛无力,不喜欢把头靠在成人肩上,没有喃喃自语。

  10~12个月:对周围环境缺乏兴趣,独处时呈满足状,长时间哭闹,常有刻板行为如摇晃身体,不会玩玩具,只会重复一个固定动作。与母亲缺乏目光对视,不能分辨人,对声音刺激无反应(像耳聋),不用手指东西,不会模仿动作,语言发育迟缓。

  21~24个月:睡觉不稳,甚至通宵不睡;不嚼东西,只吃流食或粥样食物;喜欢看固定不变的东西;刻板的手部动作,肌肉松弛,常跌倒;缺乏目光对视,看东西只是一扫而过就移至别处;没有好奇感,对环境的变化感到不安或害怕;语言发育慢,能跟说一些词,但不理解。

  宝宝自闭症的危害

  社交发展的障碍 患儿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不大察觉别人的存在。他们多与人缺乏目光接,亦未能主动与人交往、分享或参与活动。在群处方面,由于兴趣偏狭,模仿力较弱,他们多未能掌握社交技巧,缺乏合作性。同时,由于想象力较弱,他们极少通过玩具进行象征性的游戏活动。

  沟通的障碍 患儿的语言发展大多出现显著迟缓和障碍,说话内容、速度及音调异常,例如经常鹦鹉学舌、经常复述某些语句的片段、单音调等。他们对语言理解及非语言沟通会有不同程度的困难。此外,部分宝宝更欠缺口语沟通的能力。

  重复性及局限性的行为模式 在日常生活中,患儿会坚持某些行事方式和程序,拒绝改变习惯和常规,并且不断重复一些动作,例如前后摆动身体、摇晃头部、室内绕圈等。他们的兴趣狭窄,可能会极度专注于某些对象,或对对象的某些部分或某些特定形状的物体特别感兴趣,例如车轮等。

  饮食、睡眠等生活习惯异常 患有自闭症的宝宝会抗拒某种味道、颜色或未曾吃过的食物,因而形成严重的偏食行为。例如只吃白饭或某牌子的饼干。此外,他们亦会有难以入睡的情况。

  缺乏理解他人想法和感受的能力 对于自闭症宝宝来说,了解别人的情绪比了解别人的语言更为困难。他们很少与别人目光接触,亦不会注意别人的表情和情绪变化,更难从别人的言语、行为推断别人的想法、意愿和意图或理解别人的感受。因此,他们有时候会有不恰当的情感表现和社交行为,例如在别人不开心时大笑,在某些场合说些不恰当的话,或未能与人分享快乐。

  自闭症的致病原因

  自闭症的发病原因至今不明,但可以肯定有神经生理方面的变异。遗传曾被认为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目前全世界都在进行有关病因的研究,但研究结果尚不能证明遗传是唯一造成自闭症的原因。最新研究的结果趋向于“多因素致病”说,即不只有一种导致患病的因素。

  心理社会学方面的研究

  ● 早期对自闭症病因的解释是,“冰箱型的父母”,冷淡的交往方式导致婴幼儿在情感远离父母,退回到自己的内心世界中去。因此,自闭症是对一个冷漠的、危险的外部世界的逃避。

  ● 行为主义者也提出,自闭症是父母对孩子的强化不适当的结果。孩子微笑、发声时父母没有奖励,结果孩子就没有发展出正常语言和社交行为。

  遗传学方面的研究

  曾有报道自闭症的单卵双生子同病率为82%,双卵双生子同病率为10%。流行病学调查也确认自闭症同胞患病率为3%,远高于一般群体,存在家族聚集现象。

  神经学方面的研究

  ● 大量研究发现边缘系统(主要是杏仁核和海马回)、脑干和小脑以及相关皮层在结构和代谢方面的异常与自闭症有着很大的关系。

  ● 杏仁核是控制人类情感和攻击行为的皮层下中枢,杏仁核还负责对多种感觉的应答反应,例如声音、光线、味道和与感情以及恐惧相关的刺激,已经发现如果患有自闭症,就会对这些刺激的反应存在严重的障碍。

  ● 海马回是负责学习和记忆的一个中枢,损伤海马回就有可能出现刻板行为、自我刺激行为和多动行为。

  教育和治疗

  坚持教育康复和医疗康复紧密结合、机构康复和家庭康复紧密结合,多重干预与个别干预紧密结合的原则。采用以教育和训练为主、药物为辅的办法。自闭症宝宝长大后可以有显著的改善。

  结构化教育 结构化教育核心是增进自闭症宝宝对环境、对教育和训练内容的理解和服从。训练内容包含宝宝模仿、粗细运动、知觉能力、认知、手眼协调、语言理解和表达、生活自理、社交以及情绪情感等各个方面。

  感觉统合训练 促进脑神经生理发展,改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和自伤等行为,发展个体学习能力。

  听觉统合训练 通过聆听经过调制的音乐来矫正听觉系统对声音处理失调的现象,并刺激脑部活动,从而达到改善语言障碍、交往障碍、情绪失调和行为紊乱的目的。

  音乐治疗 音乐治疗是利用音乐去达到治疗的目标,包括了重建、维持及促进心理和生理的健康,音乐治疗师针对个人的特殊情况设计音乐治疗计划,利用各类音乐活动如歌咏、乐器弹奏、节奏训练、音乐游戏、音乐聆听等,提高宝宝的学习动机,促进语言及沟通技能,促进社交情绪上的发展,音乐活动取代自我刺激行为及塑造正确行为。

  游戏治疗 通过情境法、角色替代法以及待人接物游戏、玩具教材、视听觉游戏与运动游戏等,使之逐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对话与交流,逐渐适应生活,改善人际关系。

  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可以迅速改善机体缺氧,促进脑组织的生长发育;高压氧可以抑制厌氧菌的生长繁殖;高压氧对病毒感染具有显著治疗作用;高压氧可抑制过敏反应,主要是通过对肥大细胞的作用来完成的;高压氧可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

  针灸及中医按摩治疗 针灸疗法,促进脑组织的修复,调整血流变功能,改善脑血循环,同时使神经冲动传导加快,增加大脑皮层突触数量与质量,从而改善智力水平;中医按摩疗法,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改善自我调节能力、培育大脑机能发展,对从根本上改善自闭症宝宝症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些作用是其他训练方法所难以达到的。

  视觉治疗 在自闭症患儿中,有许多人有视觉问题。他们的视觉问题迹象繁多。治疗自闭症患儿的视觉是给患儿配戴特制的眼镜,并让他们服含有丰富维生素甲的鱼肝油。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自闭症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