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方法的起源

http://www.sina.com.cn    《童年的秘密》 

  我们的教育方法的最重要特征是对环境的强调。另一个特征是对教师作用的极大关注和讨论。缺乏主动精神的教师强调自己的活动和权威,因而成为了儿童活动的障碍。然而,具有主动精神的教师在看到儿童自己活动并取得进步时不仅感到高兴,而且表示赞美。还有一个特征就是对儿童人格的尊重,其程度是任何其他教育方法从来没有达到过的。

  这三条基本特征在以“儿童之家”(Case dei Bambini)而闻名的教育机构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因为我们希望“儿童之家”这个名称带有“家庭”的含义。

  那些关注新教育运动的人知道,这种新的教育方法一直被广泛地讨论。这种教育方法特别考虑到儿童和成人角色的颠倒——教师几乎没有教学;而儿童是活动的中心,可以自我学习,并自由随意地走动和选择他自己的工作。人们并没有把它看作是一种乌托邦,而认为它是一种夸大。

  下面谈一谈我们关于环境设施的想法。在这个环境中一切设施都要适合于儿童身体的观点,已得到人们的赞同和接受。在那些干净明亮的教室里,有装饰着花朵的低矮窗户、仿制现代家庭家具的各种微型家具、小桌子、小扶手椅、漂亮的窗帘、儿童可以自己开门的矮橱以及橱内存放儿童可以随意使用的各种教具。总之,所有这一切看来是对儿童生活的一种真正的和实际的改进,会有助于儿童的发展。我相信,有更多的“儿童之家”会保持这种令儿童欣喜和方便的外部条件,把它作为“儿童之家”的一个主要特征。

  现在,在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实验之后,我们感到需要再次对“儿童之家”进行思考,尤其对教育方法的起源进行阐释是很有必要的。

  有人认为,对儿童的观察使我们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即儿童具有一种神秘的本性,对这个结论的直觉使我们构想出一种特殊学校和特殊的教育方法。其实,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对某种未知的东西作观察是不可能的;一个人通过一种模糊的直觉,想象儿童具有两种本性,并且企图用实验把它们展现出来,这也是不可能的。可以说,任何新的东西肯定会通过它自己的能量展现出来;当它利用机会展现时,最初目睹它的人可能会持怀疑的态度。就像世上每一个人一样,他也拒绝新的东西。结果,这个迄今仍未被认识的东西,在它被人们最终看见、承认和满腔热情地接受之前,它肯定会不断地展现它自己。那些被新的东西所震惊并最终接受它的人会深深地迷恋它,并且为它奉献他自己的生命。他的激情是如此的巨大,以致他可以使其他人相信他自己就是它的创造者。然而,事实上他只不过是对它的展现更为敏感罢了。对我们来说,困难的是发现新的东西,更困难的是使我们自己相信一些东西是新的,因为在新的东西面前我们的感官大门却是关闭的。但当我们有了这样的发现并承认它时,我们就变得像《圣经》中搜寻宝珠的那个商人,当他找到一颗价值连城的宝珠时,为了能买下宝珠竟卖掉他所拥有的一切。

  我们的心理就像一间贵族的画室,这间画室是不对陌生人开放的。如果陌生人要进去,他必须由另一个已熟悉它的人介绍。那是因为人们总是从已知到未知的。因此,一个人如果没有人介绍,他只得砸坏紧闭着的门或在门半掩着时偷偷地溜进去。当他最终进入这间画室时,他就成为一个令人惊奇的人物。伏打(A. Volta)①在注视着青蛙被剥皮后蛙腿抽动时,肯定有点难以置信。尽管他注意到这个事实,但他仍坚持实验,因而认识了静电的作用。有时候一件细小的琐事会开辟一个新的和无止境的领域。从本质上说,人是一个探究者,只有通过对似乎是毫无意义的细节的发现,他才可能前进。

  在物理学和医学中,对一个新的发现的认定有着严格的标准。在这些领域中,一个新的发现就是对以前尚未被认识的事实的最初发现,很可能这个尚未被认识的事实一直是不受怀疑的。也就是说,它们好像并不存在。这种事实总是客观的,并不依赖于个人的直觉。在验证新的事实时,有两个步骤:首先,必须把它分离出来,并在不同条件下进行研究;其次,必须研究环境,使新的发现在这个环境中得到显示,因而我们可以再现它和使它永久存在。只有当这个基本问题得到解决时,才能研究新的发现。然后,开始研究并在新的道路上发现新的东西,研究者可以得到真正的发现。当然,没有一个人会研究一些他不知道存在的东西,那是很明显的。探究很可能是一个接待室,暗指一种幻象。一种研究形式总是与再现、保存和掌握一种发现有关的,因此,它将不会如一种幻象一样消失,因而具有一种真正的价值。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