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所“儿童之家”的重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童年的秘密》 

  第一所“儿童之家”创立于1907年1月6日,招收3岁到6岁的正常儿童。当时,我们还没有形成专门的教育方法。但是,我的教育方法很快就在“儿童之家”中付诸实践。除了50多名衣衫褴褛和胆怯的贫苦家庭儿童之外,我一无所有,其中不少儿童还在流泪。把孩子委托给我照管的那些父母几乎都是文盲。

  最初的计划是把那些幼小的儿童集中在一起,这样,这些儿童就不会被扔在楼梯上玩耍,弄脏公寓的墙壁或产生令人烦扰的混乱。我被邀请来负责这个教育机构。

  我有一种奇妙的感觉,正是这种感觉使我在“儿童之家”开始的时候,满怀信心地宣布整个世界总有一天会说这是一项“崇高的”事业。

  这天是主显节①,在教堂里读到《圣经》上的那段话对我来说好像是一种预兆和预言:“看到地球被黑暗所笼罩,……但是,太阳将在东方升起,它的光辉将成为人们的指南。”所有出席“儿童之家”开幕式的人都感到很惊讶,相互问:为什么我在地球上要为贫苦家庭儿童提供这么好的一个教育机构。

  我开始工作,就像一个拒绝好的玉米种子的女农夫,找到了一块肥沃的土地并随意地把种子撒在那里。结果是相反的。我在土地上一挖泥块就发现了金子,而不是粮食;泥土下面隐藏着珍宝。我并不认为我自己就是那个农夫。更确切地说,我就像愚蠢的阿拉廷(Aladdin)②一样,手里拿着一把钥匙,但却不知道这就是打开隐藏珍宝大门的钥匙。

  事实上,这些正常儿童的工作给我带来了一连串的惊讶。也许,这个奇迹般的故事是值得说一说的。

  一般认为,在心智有缺陷儿童的教育中已获得很大成功的那些方法,肯定也是正常儿童更好发展的一个真正的关键。通过这些方法的运用,我在治疗弱智儿童的心理和改变它们的思维方式上取得了成功,其中一些心理卫生的原则可以有效地帮助正常儿童发展得更快和更好。但是,这一切并不是那么惊人的,已有的那种教育理论是实际的和科学的,因为它确信人的心理应该是均衡发展的和深思熟虑的。但是,这并没有改变这个事实:最初并没有取得所期望的效果,这使我感到惊愣,并常常使我有点怀疑。

  这些教具运用于正常儿童和运用于心智有缺陷儿童的效果是不同的。与那些智力差的儿童在一起,这些教具对我来说是有用的,作为激起它们兴趣的一种手段。于是,我竭尽全力去劝说这些儿童运用教具去工作。确实,这些教具能使心智有缺陷儿童在心理健康上得到改善,并学到一些东西。但是,正常儿童发生的情况正好与此相反。当一个儿童被一种教具所吸引时,他把全部注意力集中于这个教具,始终以一种惊人的聚精会神的态度连续工作。在完成工作后,他显得满意、轻松和高兴。这种轻松和满意感是我从那些平静的小脸蛋和闪烁着完成自发任务后满意的眼神中看到的。我给儿童提供的教具就像开钟发条的钥匙。但这里有一个区别,那就是:在钟的发条上紧后,钟自身就不断地运转了;而儿童在使用教具后,不仅能持续地使用它,而且使他的心理比以前更健康和更有活力。这样的工作是一种真正的心理激励。

  要使我相信这不是一种幻觉是需要时间的。在每一次新的经验证实情况确实如此之后,我曾对自己说:“我还不相信,下一次我将相信。”因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仍然不敢相信,但同时我又感到十分震惊。多少次当教师告诉我儿童自己正在做什么时,我并不责备他。我严肃地说:“这种情况确实给我深刻的印象。”我记得,这位教师常常是流着泪回答说:“你是对的。每当我看到这样的情况时,我就想肯定有个守护神正在激励这些儿童。”

  有一天,当我怀着极大的敬意和慈爱看着这些儿童时,我把手按在我的心口上情不自禁地问道:“你们是谁?也许我见到这些儿童就是耶稣手里所怀抱的儿童?……”

  我手里正拿着真理的火炬,继续走我自己的道路。

  当我在“儿童之家”里见到第一批儿童时,他们眼泪汪汪且十分惊恐,他们是那么的胆怯以至无法使他们说话;他们的脸上毫无表情,眼睛显得迷茫,似乎在他们生活中从未见过任何东西。事实上,他们是贫困的和未被很好照管的儿童,在光线黑暗和破落的小屋中长大,缺乏刺激他们心灵的东西和对他们的关爱。任何人都可以看到,他们是营养不良,需要很好的喂养并得到新鲜的空气和阳光。他们似乎是注定不能开花结果的幼芽。

  了解这种新颖环境,这种新颖环境能使这些儿童产生如此惊人转变,或者说,了解能使这些儿童具有新的心灵并使它的光辉扩展到整个世界,那是令人感到有趣的。

  在发展的过程中除去了那些障碍物,就能促使儿童的心灵得到解放。但是,谁能够想象出这些障碍物包括什么呢?或者,需要什么环境才能促使这些儿童的心灵发芽和开花呢?通常,许多环境与我们所期盼的目标相距甚远,甚至是相反的。

  让我们从这些儿童的家庭境况开始说起。他们的父母属于社会上最低的阶层,没有固定的职业而不得不每天出去找工作,因此,他们既没有时间也缺乏办法很好地照管他们的子女。而且,他们本身几乎都是文盲。

  很明显,对这样的儿童进行教育是没有什么希望的,为他们寻找一个受过训练的教师也是不可能的。后来,一位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妇女接受了聘请。由于她刚开始学习当一位教师,因此既没有作为教师的抱负,也没有任何真正的教师所必需的准备或偏见。这个教育机构并不是一个慈善团体,而是由一个建筑协会创办的。他们把儿童聚集在一起,目的是为了避免公寓大楼的墙壁遭到损坏,从而减少维修房屋的费用。所以,它并不是一项社会福利事业,从来没有想到过为儿童提供免费的午餐、医疗,或成为一所带有教育目的的学校。唯一允许的开支是为办公室添置必需的家具和辅助设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开始只准备我们自己的家具,而没有买学校应有的桌子。

  因此,第一所“儿童之家”并不是一所真正的学校,而像一只开始时置于零位的测量表。由于我们的资金是如此的有限,以至儿童和教师都没有桌子,也没有一个办公室或一个住家应有的专门设备。但与此同时,我拥有一些在心智有缺陷儿童教育机构中所使用的特殊设备,这些东西不能归入通常学校设备之列。

  第一所“儿童之家”的环境并不像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儿童之家”那样明亮和令人愉快。在家具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一张牢固的桌子,它用做教师的桌子;还有一只体积很大的柜子,它用来储藏所有的教具。这只柜子的坚实的门是锁着的,钥匙由教师保管。提供给儿童的桌子造得结实而耐用,每张桌子的长度足以使3个儿童并排就坐。它们就像学校中的桌子一样,一张挨着一张排列。除了儿童坐的长凳外,每个儿童还有一把很简单的小扶手椅。院子中虽然栽种植物,但除了一小片草坪和树木外,并没有花朵。这后来就成为我们学校的一个特征。在这样的环境里进行任何重要的实验,其诱惑力是不大的,但是,我想有趣的是进行系统的感官教育,以了解正常儿童与心智有缺陷儿童在反应上的差异。我特别感兴趣的是,了解小年龄的正常儿童和年龄较大但心智有缺陷儿童之间是否存在差异。不管怎样,我没有轻视这样的研究工作。我对教师没有作任何约束,也没有强加任何特殊的责任。我仅仅教这位教师如何运用一些感官材料,这样,她就可以教儿童使用它们。这对她来说是容易的和有趣的。但是,我并没有阻止她发挥自己的创造精神。

  事实上,过了不久,我就发现这位教师自己制作了其他一些材料供儿童使用,其中有装饰精美的金十字。她是用纸张做这些饰物的,并且把它们作为奖励品发给行为表现最好的儿童。我经常发现一些孩子胸前佩戴这些饰物。她还创造性地教儿童如何敬礼,尽管大多数儿童是小女孩,最大的仅仅5岁。但是,这些敬礼动作似乎令她感到高兴,我发现这件事既使儿童快乐又对他们是无害的。

  于是,我们开始了平静和孤独的生活。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一个人知道我们正在做什么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