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复练习能提高儿童专注力

http://www.sina.com.cn    《童年的秘密》 

  我很想总结这个时期的主要结果,尽管要说到一些事情是那样的微小。这些事情只是关于那些儿童从进入“儿童之家”后就开始的故事,而不是一篇正式论文所要写的内容。我自己在这方面的行动是那么简单,确实是那么不成熟,没有人会真正希望从中得到一种科学的观点。当然,一种有条理的描述将意味着大量的心理上的观察,或者最好说,大量的心理上的发现。

  重复练习

  引起我注意的第一个现象是,一个大约3岁的小女孩不停地把一系列的圆柱体放进孔中,然后又从孔中取出。这些圆柱体大小不同,正好与木板上的大小不一的孔相应,就像软木塞盖住瓶口一样。我惊讶地看到,那么年幼的儿童能如此聚精会神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进行这项练习。这个小女孩在速度上或技能上并没有显示出进步,而是一种重复不停的运动。由于我自己的计数习惯,我开始数她重复这项练习的次数。另外,我决定要看看她排除干扰而在这种工作中专心到何种程度。我告诉教师让其他儿童唱歌和到处走动,但这丝毫也没有干扰她的工作。然后,我轻轻地抬起她正坐着的椅子同她一起,把它放在小桌子上。当我抬起小椅子时,她一把抓起正在操作的圆柱体,把它们放在自己的膝盖上,仍然继续她的工作。这时我开始计数,她重复这项练习42遍,然后才停下来,仿佛从梦中醒来并愉快地微笑着。她的眼睛炯炯有神并环顾四周。她似乎还没注意到我们的各种花招。这些花招在干扰她的工作上是不成功的。至此,这个小女孩的工作无疑已完成了。但是,她完成了什么呢?她为什么要去完成这个工作呢?

  这是我们第一次洞察到儿童那尚未被探索的心灵深处。这个小女孩正处于一个注意力不能持久的时期,她的注意力会不停地从一件事情跳到另一件事情上。然而,她却变得如此专注于她正在做的工作,以致她的自我感觉不到任何外部的刺激。当她把大小不同的圆柱体精确地放进相应的孔中时,伴随着她的专心致志的是她的手的一种有节奏运动。

  相似的情况在各种场合出现。而且当儿童每一次经历这种体验之后,他们就像经过休整的人,充满着活力,看起来似乎感受到一种很大的欣喜。

  虽然使儿童处于忘却外部世界的专注状态并不常见,但我注意到这是一种所有儿童都会有的奇怪行为,而且在他们所有的活动中经常不断地表现出来。这是儿童工作的专门特征,我后来称之为“重复练习”。

  有一天,我看到那些儿童正在工作的小手很脏,我想我应该教他们一些确实有用的事——如何洗手。接着,我注意到,他们在自己的手已经洗干净后仍在继续不断地洗。当他们离校时,又会再一次洗手。一些母亲告诉我:在早晨,她们发现自己的孩子在盥洗间洗手。这些孩子很自豪地伸出他们的干净小手,以至很多被误认为是讨东西的小家伙。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练习,在这样做的时候并没有外在的目的。他们在自己的手早已洗干净的情况下仍在洗手是出于一种内在的需要。一项练习的各种细节教得越是详细,它似乎越能成为无穷尽的重复练习的一种刺激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