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秩序感让孩子有规矩

http://www.sina.com.cn    《童年的秘密》 

  我们还看到另一种很简单的事实。儿童所使用的有助于他们发展的感官材料,是由教师把这些材料分给儿童的,使用完以后再由教师把它们放回到原处。这位教师告诉我,每当她这样做的时候,儿童们就会站起来并围住她。她要求儿童回到他们自己的座位上,但是,儿童总是又回到她身边来。这种情况发生了很多次,她原先断定这是儿童不服从的表现。但当我观察这些儿童时,我发现其实儿童是想自己把各种感官材料放回原处,于是,我让他们自由地去这样做。因此,对于儿童来说,一种新的生活开始了。把一些东西放整齐,就成为了一种对儿童颇有吸引力的工作。如果一个儿童手中拿着的一杯水掉在地板上并把玻璃杯砸碎了,其他儿童就会奔过去,捡起玻璃杯碎片并把地板搽干净。

  有一天,这位教师把一个装有彩色小方块的盒子掉在地板上了,其中装有80块颜色深浅渐进的彩色块。我记得这位教师有点慌张,因为要把这么多在颜色上略有细微差别的小方块重新排列起来是很困难的。但令我们惊讶的是,儿童立即向她奔过来,很快就把所有的彩色小方块按颜色的深浅正确地放在它们原先位置上,表现出远远胜过我们对色彩的一种极好的敏感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