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孩子内在的自律性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有这10大品质及够了!》 

  正如我们所见,自律是通过鼓励孩子内在驱动力与兴趣,通过给他设置一些温暖慈爱而又对他充满尊重的限制来形成的。如果孩子取得任何的小小成绩会得到别人鼓励的回应,而他的不当行为也会给他带来相应的惩罚,这样,你的孩子便会主动去实现自己的目标,并且会有意识地给自己设定一些行为约束。所有优秀的孩子最终都能够很好地来掌控这套成熟的自律体系。

  尽管这种内在的纪律之声有时候也会被外在纷扰高声喝止,例如同辈的压力、激烈的情绪怂恿,或者,看到最后一块儿巧克力饼不在自己的盘子里等等,但真正的自律会帮助你的孩子坚守自己的目标——即便孩子被外界干扰分神,也会把孩子重新拉回到实现目标的路上,并让孩子将其注意力始终集中在目标上。

  为了发展自律,孩子要学会表达自己的意图。在宝宝的早期发育过程中,父母与宝宝之间的肢体交流会给宝宝传递一种感觉,她的行为(被欲望驱动的)能够被爸爸妈妈理解,并且会得到爸爸妈妈的回应。当你5个月大的孩子哭声很尖利的时候,她是想让你知道她的尿布湿了,她很不舒服。你用关切的目光俯视着她,把她抱在怀里,轻柔地不断跟宝宝说你完全能够理解她的感受,这些回应宝宝的举动都会进一步让她确信这种最基本的感知:她的世界不是混乱的,她表达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不过在那些父母异常忙碌或是压力很大的家庭里,宝宝的这种感知确认不一定总能得到满足。

  蹒跚学步的孩子喜欢和父母一起度过很多游戏时间,他们学着相信自己的行为(被内心欲望推动的)常常会带来快乐的结果。孩子学着通过与父母交流自己的需求,通过他在外在环境中的延伸来帮助他实现自己的愿望,这需要大量的练习,通过一点点的小小进步,让他逐渐接近心中的愿望。

  比如说,你的孩子想出去玩儿。当你俩经过厨房去走廊的壁橱里找夹克和帽子时,为什么不说说小狗的水碗呢?“看起来是空的,我们出去前最好把它倒满,免得戴塞渴了!”当你的小女孩儿冲过去拿起碗,就问她是否愿意把水倒满。当她肯定地点头,很骄傲地想成为一个大姑娘的时候,就问她是否可以够得到水龙头。看她拉过一把椅子,放到水槽旁边,你假装开水龙头时出了点问题,你能发现她是否会用自己的手去解决问题。让她把盛满水的碗端给小狗,再提醒她把椅子搬回原位,这样,你们俩就能穿好衣服出门了。

  现在,她迫不及待地想出门了。她会快跑到壁橱前,你为什么不假装一下自己有点迷糊,嘟囔着:“我把手套放哪了呢?”她会发现手套,把它们从架子上拿出来,还边说着“傻妈咪”,这时,也许你能发现另外一些小问题,比如靴子上的扣勾住了。在出门去雪地里玩的过程中,有很多事可以让她去做,让她尝试解决这些问题。

  接下来发生的事,可能会给你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教学工具。让我们假设你们俩一起堆了雪人,给它插了小树枝之后,孩子仍然拒绝回到房间里。当她生气地跑开,转到房子后喧闹的街头时,你不得不把她抱起来,给她生硬的限制。这时你俩可能都需要休息一下,或者面对面地讨论一下:她生气时该怎样使用语言表达而不是跑开,或者一边说着一边跑开,不过,她一直需要你的帮助来限制她的那些冲动行为。

  你的孩子也可能会表现出愤慨,但是,她在情感上能够接受你对她冷静坚定的行为限制,因为她的经验告诉她,你是她最愉悦、快乐和安全的源泉。事实上,在她还是个小宝宝时,就意识到你是喂养她、和她玩、让她感到惬意和安全的人。在她把碗从高椅子上拿开,或者猛拉她姐姐的头发时,你的“不要,不要”有特殊的分量。

  孩子上小学后,她的愿望和计划也变得复杂起来,你给她的纪律限制也变得更加精细,除了肯定孩子的每一次成功,鼓励她克服每一次失败,你还得硬起心肠坚决地给孩子制定相应的处罚(例如,她玩过了头就会被剥夺看电视的权利,或者禁止她再去参与那些他最喜欢的活动等等)。当然,你们之间可能还需要进行一些长时间的对话,帮助她去了解为什么她必须要做那些自己正在做的事情,还有,为什么有的时候她会觉得自己被迫要去违规。

  好了,你的小小学生在渐渐长大,她的内在自律性会强化自己完成任务时的毅力。坚持是一个人能够在人文、艺术、体育上取得成就的必要条件,所以,你要帮助孩子,进一步培养她在完成任务过程中的主动性。在她做作业时不要在她身旁走来走去,去检查确认她的每个答案。爸爸妈妈要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对孩子的成长提供有益帮助的人,就必须要坚持一点:要是她在功课上需要帮助时,你一定要让她说明问题的症结所在。当她带着问题去找你时,她会感觉自己是个训练有素的问题解决者。(“我能够准确找出我不明白的地方,虽然我自己不能解决,但我可以通过可靠的渠道找到有用的信息。”)

  当孩子长到9~10岁时,她会更频繁地从外界寻求帮助来解决问题:使用互联网的搜索引擎,翻阅图书馆的书籍,或是放学后与老师讨论。不过,她不仅仅需要纪律性的约束,比如说约束自己好好做作业和合理安排出去玩的时间,她更需要你的帮助。正如我在前边提到的,帮助孩子“想想明天该做点什么”能帮助他们确定以后在不同情况下可能体验到的感受,这能让他们更易于接受未来可能碰到的困难和失望,让他们及时制订行动计划去应对困难。

  如果你的中学生孩子常常不守规矩,忘记交作业,或者考试前也不复习,那么,她很可能是在为将来可能要面对的后果而感到忧心。你可以观察她是否给好朋友打电话,或者放学后和老师交谈、参加辅导班,这说明你的孩子感到有些害怕,你要帮她掌控这种态势。

  一种非常有帮助的方法是摆一个大大的黑板或写字板,让孩子制订自己的长远规划。她能够通过画出图像来唤起记忆,或者她会用一支奇怪的荧光笔标出即将进行的安排,比如小组练习、音乐课等。如果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你能在她旁边给予帮助那就太好了,不过,重要的是一定要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想象和分析来找到合适的外援,在她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她会不断地反复检查和确认自己的计划和行动的效果如何。这种看得到的令人信服的规划,标志着孩子正从依靠你的指导性声音向相信自己的声音转变。她的目标是要发展自己永久的、自力更生的精神,这种精神会让她按部就班地去贯彻自己的计划并能坚持到底。

  当父母带着热情与鼓励(当然如果需要,还得硬起心肠给点儿惩罚)与孩子对话时,他们是在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一个如何培养内心纪律之声的榜样。如果他们还能同样温和地、条理明晰地与自己对话,那么,这不论是对孩子,还是对自己都会起到很大的作用。我希望,一个自律的成年人能够用对孩子说话的语气来与自己对话——温柔的或幽默的、苛求的或生气的、高兴的或沮丧的、骄傲的或失望的、坚定的或溺爱的——不管怎样,都要充满爱与尊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鼓励  热情  育儿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