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们是哪种父母?

http://www.sina.com.cn    《放下孩子——犹太人的家教制胜之道》 

  自由设计师彼得和律师连恩在同十岁的女儿萨沙相处时有了麻烦。当他们问萨沙问题时,她往往瞥一下眼睛或干脆当做没听见;萨沙未经允许就借穿连恩的衣服;在彼得打电话时,也会时常打断他。当彼得的父母来访时,萨沙只顾干自己的事,都不到门口去和爷爷奶奶打声招呼。

  “碰到她这么做时,你有什么感受?”我问彼得。

  “我们为她感到难过,因为她并不想亲近我们。”彼得说。

  “难过?”我问道,“难道你不觉得烦恼?我单是听你们说这件事就够烦恼了。你考虑过要告诉萨沙,她跟家中的长者讲话时需要怀着敬意吗?”

  “我们希望在家里有平等和相互尊重,”彼得回答说,“我不喜欢那种强加的而非自然而然的权威。”

  这就是问题的根源。我的思绪回到了“质疑权威”的时代,想起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印着“别相信任何超过30岁的人”的T恤。这是一对三十好几的父母,其平等政治理念破坏了他们的家庭生活。彼得和连恩为了维护萨沙自我表达的权利以及没有尊卑的家庭权利结构,而在为自己的恼火、气愤以及受伤的感觉自圆其说。他们表示,这个家庭毕竟也是萨沙的。

  内心充满了负疚感的父母

  当单亲妈妈塔玛拉六岁的小儿子杰克表现得像个爱挑毛病的丈夫,对她所选的指甲油颜色、广播节目和晚餐表达不满时,或当她的大儿子莱恩不理会宵禁时间的时候,她感到目瞪口呆。当塔玛拉对儿子的行为感到恼火时,便告诉自己说这个年纪的男孩都这样,或是勾起了自己内心的负疚感,反而对孩子们感到抱歉,因为孩子的爸爸并不关心他们的生活。离婚所带来的内疚,使塔玛拉以为自己亏欠了孩子一大笔债,而不会认为孩子们已经亏欠她尊敬之类的东西。

  “只要成绩好,你就可以视我如粪土”的父母

  海瑟和罗伯特的六年级儿子盖文,在功课和体育方面很优秀。他在家里简直是颐指气使,等着让别人来伺候他。父母对他这种不合礼节的行为并不以为然,只为他各方面的成绩感到骄傲,他们对待孩子的哲学是“要是没坏,就不用修理”。

  认为“孩子自己有数”的父母

  艾瑞娜和亚历山大刚从俄罗斯移民来到美国,正设法入乡随俗。虽然这对夫妻都很有成就,艾瑞娜是生物学家,亚历山大是个工程师,但他们却让出了不少身为父母的权威,因为他们把两个念小学的孩子看成比自己更像“美国人”。孩子们每天把很多时间都花在看电视上,讲话也流里流气的。当他们用“随便”或是“那我干吗要知道”来回应父母的问题时,艾瑞娜和亚历山大表现得像是听不懂孩子所用的贬损语气和词句似的。“这就是美国,”他们这么提醒我,“所有的孩子不都是这样讲话的吗?”

  过度关注孩子感受的父母

  戴维的儿子格兰特12岁了,戴维认为自己的父亲是“孩子听大人的话就行了”的那种类型。戴维自己为人之父后却很注意听取儿子的感受,尽管格兰特行为轻率、浮躁而且不肯合作,对自己父母想要了解他的诚意也不为所动。每当夜深人静时,戴维就会思考格兰特的将来。他明白,除非事情有所转变,否则格兰特一辈子都很难跟老师、教练和老板相处。

  如今,父母都比较尊重子女的想法和感受,这是没有错的。可是一旦子女掌握了话语权,而父母却屈居在下时,这世界就颠倒过来了。

  孩子并不是我们的同辈,而他们也不想当这种同辈。在上课研讨时,除了教授犹太智慧,我经常引用另一批贤人——驯狗师为证。这些专家知道,当狗头一次到人家家里时,树立起权威对它有多么重要。驯狗师教新主人不断加强自己的“优势”地位,方法是不让狗坐得比主人高,也别让它们跨过门槛。倘若狗会说话,驯狗师肯定也不会让它们顶嘴。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小孩。

  “民主制度”并不太适用于小孩:那只会让他们觉得不安。由于孩子很懂得狡辩,父母经常遭到捉弄,但孩子的心理尚未足够成熟到赢得这些争论。他们在节制看电视的时间、控制自己的语言或是教会自己遵守礼仪方面,并没有足够的成熟度。我们或许都读到过类似的俗语:“以孩子该走的路子加以训练,长大时就不会走上歪门邪道。”当子女还小的时候,就开始教育他们你才是老大,并不断提醒他们直到长大成人可以离家为止,这一点很重要。

  同样的道理是你要树立自己在家中的权威。首先,尽管孩子懂得玩上整整四个小时的游戏是不健康的,但也可能会一直玩上那么久,这是人之常情。只有一股更强大的力量,才能使他们摆脱这种诱惑。此外,有些诫命孩子会执意不理:“为什么克尔克总是在我们家玩?为什么我不能去他家?”那些顽固的孩子,每到傍晚甚至会抗议:“为什么在做功课之前,我不能看《科学小子》呢?那很有教育性啊!”各种严肃和无趣的问题会接踵而来,你可能花一两个钟头也没法解释每个问题。孩子有权了解道理,但真正重要的是你的话语,而不是你的解释。

  犹太律法划分成律令和律例两种。律令具备清楚的逻辑,律例则是指没有合理解释的律令,它们超出了我们的理解范围。律法要求我们尊重长辈,这其实就是一种律令,而教导孩子尊重也有很多实质性的好处。这么一来,对于父母的要求是否合理,就没有了争议,也就不必谈及合乎实际和逻辑的议题,孩子仅仅因为这是律法的指示而加以执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民主  负疚  父母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