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战役:对抗女儿的坏毛病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做完作业再玩”这一学习习惯的养成还不算是最艰难的,最难的是矫正女儿的课堂纪律问题。

  从幼儿园中班起,老师就常批评她课堂纪律不好,爱聊天、做小动作。进了小学后,就为这个毛病,她三天两头受批评,罚站立壁角更是家常便饭。在小学一年级开学一个多月的一天,开班会,我女儿不坐着好好听,竟爬到桌子上去,纪律之差可见一斑。

  但是最“惨重”的一次是在小学四年级,学校为选拔一些学生组成提高班,举行了语文、数学考试。由于我女儿上课时开小差,没听清考试的要求,只参加了一门考试,当然被拒在提高班门外。过了几天女儿回来说:“爸爸,有个同学连考试也没参加,家长到学校来跟校长说了说,就进了提高班。爸爸,你帮我跟老师去说一说,我想参加提高班。”

  学校办这个班的目的是为两年后参加外语学校考试作准备,所以相当一部分家长很看重。

  我知道女儿非常想进提高班,也深知进不了提高班就等于失去了参加外语学校考试的资格。

  可我却认为这是对女儿最好的教训,这样她才会痛下决心改正自己的缺点。

  我说:“既然学校有规定,我们就不能去破坏。至于别的家长怎么做我们管不着。各人有各人的做人标准。爸爸是不会去说的(指向老师要求开后门)。你如果参加两门考试,肯定能进提高班的,谁叫你上课不专心。这个教训你自己要记住,不然以后还会遇到更严重的后果。”

  自此后,她的课堂纪律慢慢有了好转,到五年级下学期成绩也由中等上升到前十名。

  但即使是到了六年级下学期,这个问题还是没有根本解决。

  记得那天女儿放学回家在楼下(我们住二楼)叫“爸爸”,我一听声调不对,因为每次在学校犯错,她总是用这种腔调叫我,就条件反射地问道:“嗨!臭伢儿,你在学校里又吃了批评了噢!”女儿说:“老师说上课再讲话,就把我们的桌子搬到走廊上去。”“你这个伢儿,这是老毛病了。小学都快毕业了还改不了,再不改,真得要到走廊里上课了。难不难为情!”

  对这样一个老大难问题,我挖空了心思,也想尽了办法。

  一次,我从孩子对争取班级里的小红旗和小红花的热情中得到启示,就在家里绘制了“家庭‘五好’评比”图表,设五个项目:纪律好、学习好、文明好、劳动好、用膳好。哪方面做得好,就能得到一个红五星。得到一定数量的红五星后,还要给予适当的奖励,如一件学习用品或去一次公园玩等。

  对此孩子的兴趣很高,催着我实施。我画了“家庭‘五好’评比”表格,女儿连忙把它贴在门上。按五方面的要求,每天检查她的行为。女儿也常常数表上的红五星。当有30颗时,奖活动铅笔一支。晚饭后带着孩子去小区买奖品,她很高兴。我激励她:“得50颗红五星的时候再买奖品给你。你要守纪律、讲礼貌。从这星期起在学校里的重点是纪律好,当然学习和文明也要好。”由于有点物质刺激,孩子对争五好也更热心了。

  在此基础上,我利用各种机会,配合老师,反复教育,在指标化、经常化的激励教育下,女儿这方面的问题终于“鹅行鸭步”地慢慢解决了。

  直到今天,我也不敢说在这方面我有什么好的经验,为了帮她改正这个缺点,我们整整打了8年的持久战,一直到初二才真正好转。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坏毛病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