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脾气家长该怎么办?

  1、让孩子的能量找到适当途径发泄

  孩子活跃好动,长时间闷在室内会烦躁,只要天气许可,每天要进行至少一个小时的户外运动,这对孩子的身心健康、能力发展都有益。

  2、充分照顾孩子的生理需求

  孩子饿了、累了、困了,就容易发脾气。尤其是节假日,生活节律会打乱。因此在安排上需要考虑孩子的需要。

  3、少让孩子当“小大人”

  尽量多带孩子去适合孩子的场合,如果必须去成人的场合,要事先为他准备打发时间的物品,如体积不大的玩具,喜欢的书,蜡笔和纸张等,否则,如果他感觉很无聊,就容易通过闹事获得注意。

  4、提前告诉孩子规矩

  如果带他去陌生的场合,最好提前告诉他规则。比如去超市没付钱不能吃购买的食品,去博物馆不能摸展品。这样到了现场,你就比较容易管他,即使他不能遵守也容易纠正,因为事先有约,他自知有错。

  5、教给孩子表达自己的语言

  如果孩子会说“我不高兴”,他就会少一些用跺脚、尖叫和打人来表达自己的不高兴。如果他会说“这是我的,请你给我。”他就会少一些直接去抢东西。你需要教给孩子表达自己的意愿、需要、情绪的语言。

  6、明确主次,抓大放小

  什么该管,什么可不管,要有重点。一般来说,凡涉及孩子和他人的人身安全、健康的事,要坚持原则。但对于没有大碍的事,不妨先放一马。多数时候宽松,但在该严格的地方能够保证“不就是不”,你的教育就可算是成功了。反之,什么都想管,反而会什么都管不住。

  7、身教重于言教,自己保持冷静

  面对孩子的无理取闹,如果你自己也大发脾气,怎么能让孩子学会冷静面对挫折呢?对孩子,最好的方式是“冷处理”。对自己,你也需要给自己着急上火的头脑做一点“冷处理”。

  8、尊重孩子的合理要求

  有时,孩子的所谓“不听话”,不过是正常的要求自主的行为,比如要自己吃饭,自己穿脱衣服。也许他做得太慢,而你正在赶时间,那你需要的是以后想办法调整时间让他可以尝试练习,而不是打击他自己做事的积极性。

  9、给予孩子足够的爱

  在多数情况下,孩子是非常可爱的。孩子需要我们的爱,也需要从我们的眼中看到自己是“好”的。当孩子有点滴进步时,给予孩子充分鼓励,忽视孩子那些不重要的失误,你和孩子都会感觉更加愉快。  春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