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让孩子利用发脾气达到目的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孩子有时候会跟父母耍一些“小聪明”,比如说企图通过发脾气来使父母妥协,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面对这种情况,父母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一定不要放纵。这其实是父母与孩子的较量,如果父母在较量中输了,那么孩子今后就会一直拿这个武器来要挟父母。所以,父母一定不要让孩子养成利用发脾气达到目的的习惯。相反,父母可以在孩子发脾气时及时加以引导和帮助,使他们尽快走出不良情绪的影响。

  大多数父母都会碰到孩子发脾气的问题,特别是在孩子二三岁的时候,那时他们刚开始具有独立性,想按自己的意志去行事,稍有不如愿就会大动肝火。发脾气实际上是孩子正在成长的独立意识的信号。任何一个心理健康的人,都有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孩子也不例外。其实,孩子从一出生就有了情绪反应,如果需求得不到满足,发脾气是他们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

  一般来讲,孩子发脾气的行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弱。因此,家长要正确认识孩子发脾气的问题。其实,孩子发脾气的原因是不同的。孩子发脾气有时候仅仅是因为过度疲劳或受了刺激;有时候则是因为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不管孩子为什么发脾气,父母必须让孩子明白发脾气是一种毫无意义的行为。

  有关专家表示,孩子偶尔发发脾气,是极其自然的情绪表达方式,有助于孩子情感的健康发展,家长要允许孩子发脾气。既然发脾气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那家长就可以不管不问?当然不是。孩子毕竟还小,几乎没有什么情绪调节、控制能力,如果不及时加以引导,不仅有损孩子的身心健康,还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人际交往、家庭和社会关系。

  当孩子因为自己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而大吵大闹,父母一时不知如何应对,只好设法满足了他的需要。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形成一种心理意识,“只要我一发脾气,爸爸妈妈就会答应我的要求”。父母的一番好意不但不能使孩子平静下来,反而对孩子以后的成长百害而无一利。因此,父母必须正确地对待孩子发脾气的问题,不要让孩子养成利用发脾气达到目的的习惯。

  那么,面对孩子大动肝火时,父母应该怎么做呢?很简单,找出孩子发脾气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法。

  面对孩子不合理的要求时,父母可以对他的无理取闹置之不理,这是帮助孩子摆脱发脾气习惯的最好方法。因为孩子发脾气的目的就是想得到父母的注意,如果他发现没有达到效果,渐渐地就会意识到发脾气没有什么用,还是少用为好。

  在商场的玩具专柜前,不管妈妈怎么劝说,灵灵拿着喜欢的玩具就是不松手,还大哭起来,甚至摔了东西。妈妈很生气,但是一时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怎么劝说都没用。妈妈看着在地上打滚的灵灵,狠下心来转身就要离开商场。灵灵见妈妈要走,赶快爬起来,跟着妈妈走了,也不再哭闹。从那以后,每当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时,灵灵都是耐心地和妈妈说,再也没有大发脾气过。

  对孩子的不合理要求置之不理,对父母来说做起来很困难。孩子伤心,父母看着会更伤心。但是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父母不得不这样做。面对无理取闹的孩子,父母一定要沉住气。下面的一些小建议,也许会对你有所帮助。

  1. 转身离开。孩子发脾气时,父母尽管去做自己的事,孩子觉得没趣自然也就平静下来。

  2. 可以进行适当地劝说。如果父母做不到置之不理,那可以对孩子简明扼要说明什么事是不允许的,但不要做出任何举动。父母的目的是帮他摆脱困境,不是帮他达成心愿。

  3. 千万不要议论孩子。孩子从愤怒中平静下来后,不要对他品头论足,对刚才的行为大谈特谈,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

  4. 说到做到,决不让步。如果孩子哭闹了一会儿,父母的态度就柔和下来,那是起不到什么作用的。

  5. 必要时提供帮助。孩子因为遇到困难而焦躁不安,百思不得其解时,主动帮助孩子,让孩子看你是怎么解决他解决不了的问题的,有时候寥寥数语、关键性的提示,足以缓和孩子一触即发的紧张情绪。

  父母一定要明白,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发脾气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明智的父母通常都会通过一些小方法来平息孩子的怒气,而不会向孩子的任性妥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