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和春天一起做游戏

  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随时都可以成为教育的素材,自然界新诞生的一切都可以成为孩子认识与注意的对象。世界上再没有比大自然更好的教师了,它能教给人无穷无尽的知识。

  ——[德] 卡尔·威特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正是孩子接触大自然的好时光,也是爸爸妈妈对孩子进行心智开发的好时机。带着孩子尽情地玩耍吧!相信有心的爸爸妈妈一定能在这个季节里让孩子快乐多多、收益多多。

  动手篇

  春天是外出郊游的好季节,孩子的头上戴顶小花冠或是胸前挂一串美丽的花朵项链不仅会引来路人羡慕的眼光,也能让孩子体验到动手带来的成就与乐趣。用相机定格美丽瞬间,即便是若干年后我们翻看这些照片,脑海中也一定会浮现一抹亮色。做标本、编花环、挖野菜、做荠菜饺子……可以让孩子既动手又动脑,何乐而不为呢!

  ★ 做标本

  准备材料:标本夹、剪刀、吸水性好的餐巾纸、绳子、夹子、厚卡纸、透明胶、标签贴等

  操作步骤:

  1.找个阳光明媚的双休日,带孩子去原野上采集各种美丽的野花、野草。

  2.整理采集来的花花草草,用剪刀修去不需要的部分。

  3.翻开标本夹,在内页垫上几层餐巾纸,把花花草草放在纸上,注意:要把枝、叶、花的正面向上展平。再盖上几层餐巾纸,然后将标本夹合上,用绳子扎紧或用夹子夹紧。

  4.把标本雏形拿到阳光下晾晒,每隔一天用干净的餐巾纸换去标本夹里的湿纸,连续换5天左右,标本就完全干燥了。

  5.把已经干燥的标本分别用透明胶固定在厚卡纸上,在厚卡纸的空白处贴上标签贴,写上植物名称、采集地点和日期、采集人姓名。

  植物标本制作完成!

  TIPS:

  ●没有标本夹,可以用大16开的书代替。

  ●如果不知道野花野草的名字,可以和孩子一起去图书馆翻翻资料哦!

  ★ 编花环

  准备材料:丝带、剪刀等

  操作步骤:

  1.将采集来的野花修剪一下,去掉多余的枝叶,再按颜色分成若干堆。

  2.细细长长的丝带上场了,和孩子一起把小野花绑在丝带上吧!可以选一色的野花,也可以选择不同色彩的野花,让孩子自己选择、自己搭配吧!

  3.最后将绑满野花的丝带往头上一系,花冠诞生了;将丝带打个结挂在脖子上,又变身为花朵项链啦。

  TIPS:

  用丝带来固定野花既方便又牢固,如果没有,可以用包装礼物的纸带。

  ★ 挖野菜

  准备材料:篮子、剪刀等

  操作步骤:

  1.和孩子一起查找资料,认识书本上的野菜:荠菜或马兰头。

  2.周末和孩子一起去郊外,找找野菜,寻见了,紧挨着它的根部剪下,放进小篮子。

  TIPS:

  ●爸爸妈妈如果无法分辨各种野菜,不妨找户农家,请位经验丰富的农民伯伯做你们的向导。

  ●一家人一起努力,不多会儿,野菜就能装上一小篮子。回家后和孩子一起拣菜洗菜,包饺子,拌凉菜,相信自己动手做的营养晚餐,孩子一定吃得特别香!

  观察篇

  春天是自然界变化非常明显的季节。也许前两天,柳条还看不到嫩芽,而这两天柳树姑娘的辫子就变成绿绿的了;上星期才种下的一颗圆豆子,今天已经长出两片绿芽……趁着这个季节,让孩子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下自然界的飞速变化,相信孩子在这个春天里也会和自然界一样有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 自种小盆景

  在家中的花盆里播下几粒小种子,如豆子、大蒜等,过上几天,嫩嫩的绿芽就会破土而出,带着孩子给小植物浇浇水、施施肥。对孩子而言,观察植物的成长过程绝对是件鼓舞人心的事儿。

  也可以用一个小盆盛一点水,把番薯、土豆、生姜等放在小盆子里,过上一段时间就是一盆生机盎然的小盆景了。

  TIPS:

  爸爸妈妈可以让孩子把大蒜分别种在水里、沙里、土里进行实验,比一比:哪个盆中的大蒜最快长出蒜苗?哪个盆中的蒜苗长得最壮?

  ★ 植物生长图

  为孩子准备一本小小的观察记录本,让他每天用手中的笔画下自己养的植物、窗外的大树或是小区公园里的某株植物,画好后写上时间,记得要让孩子争取每天做记录哦!记录时写上时间、地点、记录人,一段时间后你的孩子就会拥有一本某种植物的“生长图”了。这时不需爸爸妈妈费任何口舌,孩子不仅了解了这种植物在春天里的变化了,还学会了观察记录的方法呢!

  TIPS:

  孩子刚播下一颗种子时,爸爸妈妈就可以让孩子猜想自己种下的植物以后会长成什么样,然后把想象中的植物样子画下来。最后可以和实际记录的画作进行比较,这样可以增加绘制“植物生长图”的趣味性哦!

  ★ 春日写生画

  和孩子一起带上水彩笔、水粉颜料、油画棒、画板、画纸……在公园里找一个角落,画画喜欢的花儿、树儿。还可以引导孩子边画画边观察花儿的颜色、花瓣的数目、花儿的形状有什么不同;看看什么树是先开花后长叶的,什么树是先长叶后开花的……

  运动篇

  春光明媚的好天气,带上孩子在草地上踢踢球,跳跳绳,玩玩自己折的纸飞机,让他独自追彩蝶、逮蚂蚁、采野花……对于孩子而言,此时暖暖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就是孩子最好的成长营养素。

  ★玩转小风车

  准备材料:正方形彩纸1张(最好选用较厚的卡纸)、剪刀、大头针、木棒(或长吸管)等

  风车制作过程:

  1.将正方形彩纸对角折2次,以中心为基点从4个角沿着4条折痕各剪1刀,不要剪到底哦!

  2.将大头针从中心基点穿过,再把4个三角形的1个角依次间隔穿过大头针,并且固定在木棒 (或长吸管) 上。

  外出时,可以带上各自制作的风车。在空旷的大草坪上,和孩子比比谁有更多的方法让风车转动,谁的风车转得快。

  ★放风筝

  春风吹,阳光照,和孩子去空旷处放风筝是个不错的选择。让孩子跟着风筝尽情地跑一跑,愉快地追一追,大声地喊一喊。

  ★影子游戏

  在郊外晒太阳时,可以和孩子在太阳底下玩一玩手影游戏,爸爸妈妈可以教孩子用手影变出小猫(一手握拳,然后伸出拇指和小指)、小狗(拇指、无名指、中指相捏,食指和小指翘起)、飞翔的鸟儿(两手交叉,拇指相勾)……还可以自己独创一些影子让对方猜猜是什么。

  互相踩影子的游戏很能锻炼孩子的反应力和体能,因为孩子不仅要想办法不让对方“踩”到自己的影子,而且要快速地跑去“踩”对方的影子。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玩一回吧!

  赏玩篇

  自古以来,描写“春天”的文学作品、艺术作品不计其数,儿童作品也是如此。有心的爸爸妈妈在春天里给孩子念上一首:“迎春花,开黄花,朵朵张开小嘴巴,它是公园小号手,迎着春天吹喇叭!”或是在阳光下歌唱:“春天天气真好,花儿都开了。杨柳树枝对着我们弯弯腰。蝴蝶姑娘飞来了,蜜蜂嗡嗡叫,小白兔儿一跳一跳又一跳。”或是陪着孩子朗诵古诗《咏柳》、《春夜喜雨》……这一切,不仅能让孩子应景而学,而且有助于孩子理解诗词歌赋的内涵。

  ★踩雨花

  春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或许孩子们正因雨天只能待在家中而感到烦躁呢,不妨让孩子穿上雨衣、雨鞋去小水潭趟趟水,踩踩小雨花,孩子们一定会很感兴趣,遇到软软的泥地,还能留下一串脚印呢!别忘了和孩子一边玩一边朗诵儿歌——

  滴答滴答下雨了,

  种子说,下吧下吧,我要发芽,

  禾苗说,下吧下吧,我要长大……

  ★捡花瓣

  听过《桃树下的小白兔》的故事吗?小白兔把桃花花瓣寄给了朋友,一片片桃花花瓣变成了老山羊的书签、小猫的发夹、小松鼠的一把小扇子、小鸡们的太阳帽……如果我们也和孩子一起把捡来的花瓣分一分,理一理,想想花瓣可以送给谁,他们会用花瓣做什么呢?当孩子把自己所想的讲出来,就又有了一个新故事啦,多么有意思呀!

  还可以在捡花瓣的时候给孩子念念这首古诗——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一定能让孩子牢牢记住这首古诗哦!

  温馨小贴士

  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从这里起步

  阳光明媚的春天也是孩子交朋友的好机会。当孩子玩球时,不妨让他邀请旁边观看的小朋友一起玩;当孩子眼巴巴地望着别人的玩具时,不妨让他去向小朋友借来玩一会儿;有时你的孩子也可以成为一名拉拉队队员,为正在跳绳的姐姐喊喊加油。爸爸妈妈可以趁机教授孩子邀请的技巧、请求的秘诀,或是让孩子知道:除了商量请求以外,还可以尝试一下交换玩具的方法……                   文/浙江省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 吴丽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智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