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游戏中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http://www.sina.com.cn    《斯特娜夫人自然教育》 

  据说有一次牛顿在煮鸡蛋,但他的注意力却完全被随手所拿的书所吸引了,于是糊里糊涂地把自己的怀表当做鸡蛋丢进锅里。这样等水煮开后,他才发现鸡蛋没有煮成,而自己心爱的怀表却被毁掉了。

  又一次某位朋友到牛顿家中做客,他们正要吃饭的时候,牛顿突然想到一个问题,便匆匆走进书房开始研究。等他把这个问题搞清楚走进餐厅时,时间已经过了两个小时。这时他的朋友因为饥饿难耐而吃完了自己的牛排。为了戏弄牛顿,还将牛顿的也吃了。于是当牛顿来到餐桌前准备吃饭时,朋友就告诉他:“你已经吃完了,看,盘子是空的。”“哦,原来我已经吃过了,那我干吗还出来呢?”于是牛顿重新回到书房,继续他的研究。

  发生在牛顿身上的这两个小故事听起来非常可笑,可是我想正是因为牛顿对知识拥有如此的专注力,才让他成为了 17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

  一位哲学家说过:“具有专注力的人可免于一切窘困。”专注力既然这么重要,我们就有必要从小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抱着这样的心态,在维妮弗里德还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努力训练她的专注力。

  长久以来,我都尽量在晚睡前为小维妮弗里德讲有趣的故事,这样就可以帮助她在轻松氛围中进入睡眠状态。小维妮弗里德最喜欢的是《兔子杰米的故事》,有时候会连续一周都要求我讲这个故事。后来,为了让她的睡前时间利用得更好,我就发明了“问题把我难住”的游戏。

  游戏是这样的,首先,对于小维妮弗里德非常熟悉的一些故事,比如《兔子杰米的故事》,我会尽量提一些故事的细节问题,比如,“杰米分给山羊查理多少根胡萝卜?”“杰米在第二次修独轮车的时候,犀牛玛丽奶奶提出了什么问题?”这样维妮弗里德就会自觉地在听故事的时候努力做到全神贯注。

  当维妮弗里德能够开始自己阅读的时候,她就会找一些自己喜欢的故事念给我听,之后同样会向我提出一些刁难性的问题。如果我回答不出正确的答案,就表示我在这个游戏中输了。当然,为了刺激她的积极性,有时我会故意输给她。为了避免游戏的单调性,有时我们会一起读完一个故事,然后互相提问题。如果这时恰巧有一堆糖果作为奖赏,维妮弗里德的兴致会更加高涨。我注意到,通过这种训练,维妮弗里德长大之后在聆听或者阅读方面,比一般的孩子更为敏感。而且,当她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般不会半途而废。

  我见过很多孩子,在玩积木游戏的时候,他们总是想把所有的图案都搭建出来,结果最后往往连一个图案都很难完成。相反,那些一开始就只想完成一个图案的孩子,总能顺利达到目标。

  这让我想起了发生在作家塞万提斯身上的故事。有一位作家被邀请参加一个著名的沙龙,坐在他身边的是一个衣着简朴,沉默寡言的人。于是,这位作家顿时产生了居高临下的心态。“请问先生,你是专业作家吗?”“是的。”“那么,你有什么大作发表过呢?能否让我拜读一两部?”“我只是写写小说而已,谈不上什么大作。”作家开始变得得意洋洋:“啊,我也是写小说的,那么我们算是同行了,我已经出版了 239部小说,请问你出版了几部?”“我只写了一部。”作家脸上立刻显出鄙夷的神情,问:“哦,你只写过一部小说,那能否告诉我这本小说的名字?”“《堂吉诃德》。”那位狂妄的作家顿时目瞪口呆。

  我想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生能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做出成就,那么,就最好从让孩子专注于一件事的训练开始。

  根据我的一点经验,对于专注力训练除了利用游戏外,还应当帮助孩子养成“时间计划”的习惯。例如学习功课时,每隔20分钟休息一下,在同一时间内,只准玩一种游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