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反抗情绪与性格有关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管好自己》 

  对于尤莉亚和勒内来说,这并不是很难。他们比较懂得与别人合作,几乎所有他们喜欢做的事情,他们的父母都很支持。当父母叫他们的时候,他们会自觉地停止动作,来到父母身边。他们是自己从“我想”箱子里爬出来的。

  其他孩子就没有这么乖了。这类孩子必须被不停地从“我想”箱子里取出来,因为他们的父母觉得箱子里的很多东西都是无益的:丹尼尔的父母不喜欢武器,也无法容忍任何脏话和打架行为。因为丹尼尔不会自觉停止这样的行为,所以他的父母必须一次又一次地把他从这个箱子里取出来——靠自愿根本行不通。几乎还没等离开箱子,丹尼尔就又钻了进去,开始下一次的胡闹。

  保罗妈妈遇到的情况也差不多。一切只有按保罗的设想进行,他才会满意。这样一来,保罗的父母必须经常把保罗从“我想”箱子里拎出来。一句友好的 “早上好,宝贝儿,起床啦!”或者“饭好了,过来吃饭吧?”对保罗而言都是难以忍受的事。如果妈妈想这样“管”保罗的话,保罗会觉得扫兴,觉得妈妈非常讨 厌。

  “我想”箱子对玛丽和弗洛里安而言尤为重要。当妈妈带着玛丽一起采购时,如果玛丽看到了糖果,她就会要求妈妈买,甚至是立刻就要搂到怀中。糖果是玛丽的“我想”箱子里非常重要的东西,妈妈又怎么能那么讨厌、那么令人扫兴地阻止玛丽买糖果呢?当弗洛里安在橱窗里看到一架飞机模型时,就必须立刻拥有它。如果不能让弗洛里安如愿以偿,那将会发生一场可怕的灾难,就如同地球要毁灭一般。

  妈妈真扫兴

  当孩子不能自觉停止做什么的时候,当孩子不能接受否定的答案或者不能接受“别这样”、“现在不行”或“马上结束”这样的话语的时候,就会产生冲突。冲突的另一方是谁?当我问孩子们时,得到的回答几乎都一样:“是妈妈。”在大多数家庭里,爸爸基本上都很少扮演“扫兴者”的角色。

  从乌云到雷雨

  当妈妈或爸爸将孩子从“我想”箱子里取出来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孩子不高兴,和谐的气氛消失不见,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孩子反抗、叫骂甚至踢打。

  孩子反抗的动静大小、固执程度和发脾气的方式取决于孩子本身的性格。孩子的不满可以表现为乌云一样的小声咕哝,也可能是雷电交加,暴雨倾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情绪  性格  心理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