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3封信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了

  我们的孩子将近两岁了,按理说,这么大就应该是吃饱了等饿,最天真烂漫的时候。可我的儿子一点点儿大就表现出脾气极坏、极为暴躁的一面。

  坐学步车时,有的孩子根本不想坐,可他是坐不够就不起来,你要让他起来,那是绝对不行的。现在有些时候,他在玩的过程中遇到困难,或我们想训练某项目,拿出要用的玩具或道具,他也不让动,非得他拿过去自己玩。给他讲故事也是,非得把书从你手里夺过去,他自己乱??乱指,弄得故事也没法讲。我想这是不是从小让他自己玩形成的。但他的专注性还是比较持久的。比如,前两天在朋友家做客,朋友给他拿出一包拼插的齿状图片积木,他也不会拼插,却玩了半小时之久。可你如果从他手里拿来教他拼插,他却叫嚷着不行。再如,他推小车往前走,碰上什么障°?物,推不动了,他从不会停下来看看怎么了,或是回过头来请大人帮忙,而是继续拼命推,当然推不动,立刻就急得大叫大喊,又拍又打,阵势真吓人。

  玩具玩腻了随手就扔,吃的东西也一样,吃上两口,哪怕还没吃饱,也是随手一扔。讲道理给他听,你说得再好听,他连目光也不与你交流一下;训斥,根本不理会;打吧,又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实在难以下手。

  其实,孩子两岁前表现得很乖。他7个月大的时候就戒奶吃饭,9个月大就会走,1岁时自己可以独立吃饭。现在快两岁了,可是没有以前听话了。以前叫他不要动,他是真的一动也不动。

  为什么孩子现在不听话了呢?若长期下去,又怎么得了。我想,这是不是自以为是的前兆呢?我能不能纠正孩子的这些毛病?我的想法对不对?我该怎么办?

  赏识视角

  父母的目光不能代替孩子眼里的世界。

  ◆两岁左右的幼儿积极的学习,掌握了许多小小的技能,幼小的肢体能发挥一些作用了。这时,他们有了自我意识的萌芽。

  ◆他们喜欢自己做事情,一旦遭到失败,语言又不能运用自如,他们就以大叫大嚷、又拍又打甚至满地打滚来发泄不满。

  ◆他们大都有扔东西的行为,令大人十分头疼。然而孩子只是把它当作一个游戏。

  ◆也有的是他玩腻了、玩厌了,而他又不明白,也不会表达,于是他又大发脾气。

  ◆父母如果在他想自己做事,又做不好的情况下伸手帮忙,他会更加不满,因为这会让他觉得自己无能。所以,父母要学会“察言观色”,别因你的“好心帮忙”,让孩子挫败感更大。

  ◆父母要多留心孩子发脾气的原因,不要一门心思地想着压制,也不要急于讨好孩子,这会养成他用发脾气达到目的及要挟父母的坏毛病。

  ◆遇到这样的情况,父母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或者悄悄帮他解除所遇到的障°?;如果孩子只是累了,抱他在怀里正是他所想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