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子女体质健康的3个优势

http://www.sina.com.cn    《独生子女教育启示录》 

 一、 身体健康的内涵

  什么是真正的健康呢?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是:健康指不但没有身体疾患,而且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对于青少年的健康状况,也有人认为可以从六个方面来考察:身体健康、认知正常、感情成熟、人格健全、关系和谐、行为稳定。可见,一个人的健康人格与他的身心健康是紧密相连的,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必要条件,两者共同构成了健康的重要基石。同时,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又是相互影响的,身体上的某些生理变化会影响一个人的心理变化,不良的心理情绪也会给身体带来变化。

  20世纪80年代开始实施的计划生育政策,造就了独特的独生子女现象,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如何呢?构建其健康人格的基石是否足够深厚和坚实?本章将着重探讨如何培养独生子女的体质健康。

  二、 独生子女体质健康的3个优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独生子女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父母们也往往给了孩子更多的健康投资,这使他们的身体发育水平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我国关于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的调查统计很多,但是大规模的、权威的独生子女体质健康调查较少,因此,要考察独生子女的体质健康状况,本章主要借鉴权威且更具有代表性的卫生、教育、体育等政府部门组织的全国性大规模调查获得的数据。

  1985—2005年,教育部、卫生部、国家体育总局、科技部、国家民委五部委每5年组织一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共5次;自2002年开始,教育部还建立了“全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每两年对我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一次监测,监测对象为7—22岁城乡男女学生;卫生部也从1975年开始,每10年对我国9个城市及郊区儿童生长发育状况进行抽样调查,迄今共组织了4次,2005年共调查了7岁以下儿童138775名;自1990年开始,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开始儿童营养监测试点工作,1998年正式建立全国食物营养监测体系,其中儿童体格发育为主要监测内容之一。2000年从全国40个食物营养监测点共抽取5岁以下儿童16491人。上述权威调查均可以作为本章报告独生子女身体健康状况的依据。

  美中不足的是,这些调研没有单独针对独生子女群体进行调研,因此本章中我们将使用其中的城市儿童数据进行分析讨论,因为在计划生育政策实行多年后的今天,城市儿童大多为独生子女。

  1、身体发育水平提高幅度较大

  形态发育水平是体质健康的最直观的指标。上述各项大规模调研数据显示,少年儿童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水平持续提高,并表现出生长速度加快、生长水平提高、青春期发育提前等现象。

  例如,在身高、体重、胸围等具体指标上,2005年与2000年相比,城市7—18岁学生男、女身高分别平均增长0 70cm、0 31cm,体重分别平均增长1 52kg、0 82kg,胸围分别平均增长0 24cm、0 14cm。而19—22岁城市学生男、女身高分别平均增长1 05cm、0 76cm,体重分别平均增长1 51kg、0 47kg,胸围无明显变化。何玲、任弘,当代城市青少年儿童体质与健康状况研究,中国青年研究,2007年第11期。

  全国性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结果如此,一些地方性的调查也得到了相似的结果。对比北京市1995年和2000年中小学生在形态、机能、素质等方面的指标发现,2000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身体形态呈增长趋势。白文飞等,2000年北京市中、小学生体质状况分析,中国体育科技,2003年,第39卷,第11期。有研究者以1985、1995、2000年河南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资料为样本,选择形态、机能、素质、健康等4个方面的指标进行比较,结果发现,15年间河南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继续得到改善,即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杨现新,河南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动态分析,健康心理学杂志,2003年,第11卷,第6期。

  2、营养状况持续改善

  少年儿童们的营养状况也得到了较明显的改善。2005年,我国城乡学生中低体重及营养不良检出率进一步下降,营养状况继续得到改善,重度营养不良基本被消灭。教育部关于2002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公告,2003,教体艺[2003]12号。7—22岁城男、城女低体重及营养不良检出率分别为21 61%、32 74%,比2000年分别下降了2 1%、1 5%。与2000年相比,2005年我国城乡学生中的低血红蛋白检出率继续下降,其中汉族7岁年龄组城男、城女的低血红蛋白检出率分别为12 92%、13 66%,比2000年分别下降7 8和9 7个百分点。12岁年龄组城男、城女的低血红蛋白检出率分别为6 94%和10 41%,比2000年分别下降6 3和7 1个百分点。

  3、龋齿患病率呈下降趋势

  少年儿童们的口腔卫生保健水平有所改善。2002年与2000年相比,学生恒牙龋齿患病率呈现下降趋势。7~17岁城市男生恒牙龋齿患病率由11 1%降至9 25%,城市女生由12 2%降至11 0%。学生的龋齿矫治率有所提高,7~17岁男生恒牙龋补率由3 9%升至4 2%、女生由5 0%升至5 6%。同上。2004年与2002年相比,学生乳牙、恒牙龋齿患病率继续呈现下降趋势,其中7~17岁城市男女学生恒牙龋齿患病率均下降了1 2%,学生龋齿矫治率也有所提高。教育部关于2004年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公告,2005年7月6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