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性别教育不可或缺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性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一提起这句话往往会引起人们的误解。有的人认为“娃娃”懂什么,对他们进行性教育不是在引诱他们犯错误吗?还有的人认为“娃娃”的性教育,不就是告诉他们人是从哪里来的吗?其实这两种理解都是错误或者片面的,所谓“娃娃”的性教育其实更大程度上是性别角色的教育。

  英国社会学家S·德拉梅特指出,性是指男性与女性的生物特征,是天生的;性别是指男性与女性之间的一切非生物方面的差异,诸如在衣着、兴趣、态度、行为、才能等方面的差异。正是这些差异把“男人”和“女人”的生活方式区别开来。性别角色是后天形成的,是学习得来的。性别角色发展有一个过程,通过这一过程,人们将文化所要求的性别角色属性纳入自身。但这一过程不是人自发完成的,而是受环境的影响。当环境影响出现偏差时,就可能产生性别角色障碍。

  近年来,受电影《我的野蛮女友》、偶像人物李宇春等因素的影响,很多青少年倾向于中性化:女生变得大大咧咧,看到不满就爆粗口,遇到不顺心的事甚至会大打出手;而男生变得羞羞答答,遇到事畏畏缩缩,毫无一丝阳刚之气可言。原因就在于青少年对于新异的文化有较强的接受和模仿能力,而我们的性别角色教育又相对滞后或者空白。

  《易经》中也有“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一说,用在性别角色教育方面其实就是指,男人不能过刚,也要有温柔的一面;女人不能过弱,也要有勇敢的一面。也就是说,适度的中性,是有利于人的发展的。但是物极必反,如果女人变得野蛮强硬,男人变得退缩软弱,对自身的发展其实是不利的。

  所以,无论家庭还是学校都应该及早重视性别角色教育,让女孩更像女孩,让男孩更像男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性别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