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失重教育:过份关注学校知识

  从孩子稍稍懂事时起,父母关注的是孩子认识了多少字,会背几首诗。到了上学以后,考试分数、考什么样的学校更是重视加重视。全国各地都发生了因孩子考试成绩没达到父母规定而遭毒打的事件,甚至3岁的孩子因为忘记一首诗中的一个字而被父亲一脚踢死,这都表明,学习成了父母对孩子最大的要求,一切以学习为中心,一切为学习让路。

  于是,父母不仅关注在校知识的学习,而且课外还有兴趣学习。

  有的父母说,我让孩子学特长是开发潜质,不完全只盯在学习上。其实,兴趣班特长的学习要看孩子自身的意愿,在父母压制下的特长学习弄不好会和兴趣离得越来越远,大相径庭。

  一位母亲写道:

  我的孩子今年年初学习了电子琴,开始乱按一气还非常有兴趣,可是老师一上门教课,步入正规的学习就说什么都不愿意练了。我也承认开始学习确实非常枯燥,但是,许多孩子都是这么学的呀。不管我怎么哄,就是再也不愿意坐到琴前面。她常说的就是:“妈妈,如果我再淘气,你就把电子琴送人吧。”以前她的电子琴可是不让人碰的呀。

  没有办法,我动手打了她,打得非常狠。现在,她可以弹出许多好听的歌,练琴主动多了。可是还是怕难,而且常说:“妈妈,我不想上小学,不想学认字,也不想弹新曲子,太难了。”这么小,就厌学,可怎么办呀。

  父母在苦心让孩子多掌握一些技艺的同时,却忽略了孩子在强制之下已经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恐惧。

  这样的状态一方面表明对教育极为重视,另一方面也表现了父母教育心态的失重。说到底,知识的学习仅仅是孩子成长的一个方面。卢梭说,植物的形成在于栽培,人的形成在于教育。像植物生长一样,它需要在自然中阳光、空气、水的参与,缺少任何一样,它都不能健康生长。孩子的成长离不开教育,但决不是以学习为中心的失重的教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